奥得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奥得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
Europa-Universität Viadrina
Alma Mater Viadrina
校训Ex oriente lux
创办时间1506年建立、1811年关闭
1991年重建
学校类型公立大学
校长Julia von Blumenthal
教师人數579[1]
学生人數6,647[1]
校址德国勃兰登堡州奥德河畔法兰克福
校區城区多地
網站www.europa-uni.de
位置
地圖

奥得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英語:European University Viadrina Frankfurt (Oder);德語:Europa-Universität Viadrina Frankfurt (Oder))是一所位于德国勃兰登堡州奥德河畔法兰克福的公立大学,位于德国和波兰边境英语Germany–Poland border,为德语波兰语双语大学,约5,200学生,其中约1,000人来自波兰,是德国小型大学之一。

拉丁語的维阿迪纳(Viadrina)意思是 「屬於奧得河或位於奧得河畔」;它源自维阿迪鲁斯(Viadrus),這是一位假想的奧得河河神的名字。實際上,這條河流的古代名字並未被記載,它在991年的达戈博尔特法令(Dagome iudex)中被提及為 Oddera,指的是波蘭梅什科一世的領土。拉丁名字可能是由法蘭克福學者喬道庫斯·維利希(Jodocus Willich,約1486-1552年)引入的,在塞巴斯丁·繆斯特1544年的著作《Cosmographia》中出現;法蘭克福市在拉丁語中被稱為 Francofortum ad Viadrum,字面意义的「奥得河畔法兰克福」。

勃蘭登堡大學時期(1506–1811)[编辑]

建立[编辑]

選帝侯約阿希姆·內斯特,老盧卡斯·克拉納赫的肖像

法蘭克福勃蘭登堡大學(也稱Alma Mater Viadrina或 Viadrina),被認為是奧得河畔法蘭克福歐洲大學的前身,是由選帝侯約阿希姆一世,於1506年4月26日經教宗儒略二世許可後建立,成為勃蘭登堡侯國中第一所主要大學。大學的設立章程早在1498年就已發佈於一個已被拆除的猶太會堂,同年教宗亞歷山大六世頒布了創立憲章。著名神學家Konrad Wimpina(約1465-1531)成為首任校長。主樓(Collegienhaus)的建設於1507年完成。

這所大學共分為四個學院:法律、神學、哲學和醫學。在成立的第一年內,來自德國、波蘭、瑞典、挪威和丹麥等地的超過900名學生入學。维阿迪纳学院在布蘭登堡和周邊地區享有良好聲譽,其畢業生在行政、政治、法律和教會等方面都擔任很高的職位。

其最早的校长之一,主教格奥尔格·冯·布卢门撒尔(Georg von Blumenthal,1490-1550)是宗教改革的激烈反對者,其竭盡所能驅逐如喬道庫斯·維利希等路德派教徒。(2018年,他兄弟的直系後代朱丽亚·冯·布卢门撒尔被任命為重新創立的维阿迪纳学院校長。) 在1518年,若望·特次勒在法蘭克福獲得博士學位。然而,和1544年成立的柯尼斯堡大學一樣,维阿迪纳学院轉向了路德宗正統(Lutheran orthodoxy)。一位在學生中很受歡迎的教授厄德曼·哥白尼(Erdmann Copernicus)在1573年被提拔為大學校長,但在同年去世。

霍亨索倫王朝皈依加爾文教派之後,「大選帝侯」腓特烈·威廉 和他的總督拿騷-錫根的約翰·毛里茨王子於1655年在克萊沃公國成立了一所改革派學院——杜伊斯堡大學

老学院(1911)

儘管遭到教師的強烈反對,腓特烈·威廉 仍為猶太學生開設了法蘭克福大學。在三十年戰爭的破壞修復工作仍在進行之際,他在大學場地旁邊建造了一個植物園。在醫生伯纳德乌斯·阿尔比努斯(Bernhardus Albinus,1653-1721)的要求下,解剖劇場(anatomical theatre)於1684年建成。整個翻新工作於1693/94年完成。

在1736年,著名法學家約翰·雅各布·莫瑟(Johann Jakob Moser)被聘用為該大學法學院的負責人,但由於他自由主義的觀點不受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一世的歡迎,他不得不在三年後離開該大學。

改制[编辑]

拿破崙戰爭期間的普魯士改革過程中,法蘭克福大學於1811年搬遷到布雷斯勞(現波蘭的弗罗茨瓦夫)。為了與新成立的柏林大學競爭,它與1702年由哈布斯堡皇帝利奧波德一世建立的利奥波德学院(Leopoldina,即布雷斯勞大學)合併。此次合併包括將綜合圖書館藏品搬運上奧德河的船隻,當時它的藏書量超過28,000冊,僅次於柯尼斯堡州立和大學圖書館的收藏量。此外一些法兰克福大學教授接受了柏林大學的職位,前往柏林。

舊的大學建築被法蘭克福市接管並轉為校舍。它在二戰中幾乎沒有受到損壞,最初被用作來自前東部領土的難民之家。之後,該建築空置,直到1960年代初在爭議下被拆除。只有主入口的拱門被保留作為紀念碑。

歷史上在維亞德里納大學就讀的著名學生包括哲學家烏爾里希·馮·胡滕(1488–1523)、神學家和政治領袖托馬斯·門采爾(約1489–1525)、音樂家卡爾·菲利普·埃曼努埃爾·巴赫(1714–1788)、醫師馬庫斯·埃利澤·布洛赫(1723–1799)和約翰·戈特利布·瓦爾特(Johann Gottlieb Walter,1734–1818)、威廉·冯·洪堡(1767–1836)和亞歷山大·冯·洪堡(1769–1859),以及詩人海因里希·冯·克莱斯特(1777–1811)。著名的大學校長之一是因德日赫·瓦茨拉夫(1592–1639),他於1608年擔任過該職位。

新时期(1991–)[编辑]

紅瓦建造而成的维阿迪纳学院主要建築物,也是前地方政府大樓。自旧塔楼(Oderturm)拍攝,2012年
维阿迪纳学院主樓的前門
登霍夫伯爵夫人(Countess Dönhoff)大樓設有教室和餐廳。
奥迪马克斯(Audimax)大樓,俗稱Flachbau (「扁平建築」),是東德時代的現代化建築,設有大學禮堂

在1991年時大學重建為奧得河畔法蘭克福歐洲大學,它設有三個學院: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法學院、社會與文化科學學院。其辦學計畫的重點是吸引歐洲各地的學生,以建立一個跨國的學生團體。目前約有29%的學生是外國人(多數為波蘭人),比例高於其他德國大學。

奧得河畔法蘭克福歐洲大學與波蘭波兹南波兹南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保持密切合作。兩所大學共同經營 Polonicumvm學院。

在奧得河畔法蘭克福歐洲大學的研究機構中,值得注意的是法蘭克福轉型研究所(FIT)。該研究所對於轉型經濟的研究有著重要的貢獻。

該大學前任校長格辛·施万教授曾於2004年和2009年兩次競選德國總統,但皆以些微弱勢被霍斯特·科勒擊敗。前外交官岡特·普洛格(Gunter Pleuger)自2008年10月1日起擔任該大學校長。其後,斯拉夫研究學者亞歷山大·沃爾(Alexander Wöll)於2014年10月1日接任校長。

研究課程[编辑]

奧得河畔法蘭克福歐洲大學目前提供以下英語研究課程:

  • 國際工商管理學士學位
  • 文化研究學士學位
  • 國際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 Virtual Global University合作的商業資訊碩士學位
  • 工商管理碩士學位(MBA
  • 資訊與作業管理碩士學位
  • 國際人權和人道法律碩士學位(L.L.M.)
  • 歐洲研究碩士學位(MES)
  • 東歐和中歐文化歷史碩士學位
  • 歐洲文化遺產碩士學位(MEK)

著名教職員與校友[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Zahlen und Fakten • Europa-Universität Viadrina / EUV. European University Viadrina. [2017-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4). 


外部链接[编辑]

坐标52°20′32″N 14°33′14″E / 52.34222°N 14.55389°E / 52.34222; 14.5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