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薄荷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猫薄荷
貓薄荷
貓薄荷所開的花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唇形目 Lamiales
科: 唇形科 Lamiaceae
属: 荆芥属 Nepeta
种:
貓薄荷 N. cataria
二名法
Nepeta cataria
L., 1753

貓薄荷學名Nepeta cataria),又稱貓穗草荊芥。是一種具有特殊氣味的唇形科植物。

簡介[编辑]

貓薄荷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為50 - 100公分。基部近似四棱形,顶部为钝四棱形,有浅槽,被白色短柔毛。叶子呈三角状心形,上面带有黄绿色短硬毛,下面发白。花冠白色,有紫色斑点。果实呈灰褐色三棱状卵球形。它是一種外表類似薄荷的草本植物,具有灰綠色葉片與白色花朵,花上有一些紫色小斑點。此物種已引進許多國家,目前廣泛分布在南歐至中國西部及北美地區。一般生长在不超过海拔2,500米的灌丛中。[1]

用途[编辑]

猫薄荷是一種弱神經作用物,具有鎮靜、興奮等作用。可用來降低溫度。可以消除脹氣及協助消化作用、改善睡眠品質、解除壓力、刺激食慾。對於焦慮、傷風、流行性感冒、發炎、疼痛以及壓力等有益。愛荷華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從猫薄荷中所提煉出的純荊芥內酯(nepetalactone),具有10倍於DEET的驅蚊效果。[2]

對貓的影響[编辑]

家貓對貓薄荷的反應。

貓薄荷之名來自其對貓科動物,尤其是家貓的作用。其中猫薄荷紫花猫薄荷Nepeta × faassenii)兩種類型具有辛辣刺激的味道,而大花猫薄荷Nepeta grandiflora)的味道則較為平淡。大約有三分之二的貓對貓薄荷有敏感反應,且此現象具有遺傳性。

當貓感受到切開的葉片或莖時,會產生摩擦、翻滾、拍打、啃咬、舔舐、跳躍、低鳴或大量分泌唾液等反應,有些貓則會發出嗥叫或聲。上述反應在持續數分之後停止,接著是約兩小時的休息狀態,然後貓又會重新對這些植物產生反應。幼年小貓與老貓對貓薄荷較無反應。此外,绝大多数猫科动物对其均有反应,如虎、狮、豹等。

貓薄荷含有一種萜類物質,稱為荊芥內酯,可利用蒸氣蒸餾法(steam distillation)萃取[3]。貓經由嗅上皮(olfactory epithelium)組織接收這些物質,而非經由犁鼻器(Vomeronasal organ)[4]。一種假設認為荊芥內酯在嗅上皮內,會與其中感覺神經元表面上的G蛋白連結接受器(G-protein coupled receptor)結合,並經由信號傳遞路徑,使鈣離子匯集,進而在神經軸突上產生動作電位,過程中可能有G蛋白瞬時受體電位通道(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channel)的參與。

嗅上皮內的感覺神經元會將訊息傳到嗅球(olfactory bulb),這種球狀構造中有許多位於神經纖維網上的神經突觸。之後神經突觸與僧帽細胞(mitral cells)將訊息投射到各種腦部區域,如杏仁體中,最後轉變成為行為信號。某些證據顯示,下視丘接收了一些訊息,並經由腦垂腺調控神經內分泌反應。內分泌激素會使個體產生「性反應」,這些化學物質可能借用了一些平常由激素使用的通道。

此外,其他植物也可能對貓有同樣的效果,例如纈草葛枣猕猴桃(木天蓼),以及某些含有獼猴桃鹼(actinidine)或二氢猕猴桃内酯(dihydroactinidiolide)的植物[5]

貓薄荷的葉子和葛棗獼猴桃的木質枝條都包含環烯醚萜,這種化合物是貓興奮的關鍵。[6][7]

參考文献[编辑]

  1. ^ 荆芥. 中国植物物种信息系统.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020-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3). 
  2. ^ CATNIP DRIVES CATS WILD, BUT DRIVES MOSQUITOES AWAY. [2015-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22). 
  3. ^ introDIY Kitty Crack: ultra-potent catnip extract. [2015-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12). 
  4. ^ Hart BL, Leedy MG. Analysis of the catnip reaction: mediation by olfactory system, not vomeronasal organ. Behav Neural Biol. 1985 Jul;44(1):38-46. PMID 3834921
  5. ^ Smith, 2005
  6. ^ 猫薄荷里的致嗨武器是怎么来的_腾讯新闻. new.qq.com. [2021-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8). 
  7. ^ cnBeta. 研究称猫咪迷恋猫薄荷和银藤的行为可能有助于驱蚊 - 科学探索. cnBeta.COM. [2021-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8)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