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定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符定一
符定一

符定一(1879年—1958年5月3日),字宇澄,号悔庵湖南衡山人,文字学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首任馆长,曾为毛泽东之师。

生平[编辑]

符定一早年就读于衡阳师范学堂、1908年毕业于京师大学堂。1908年毕业时奏奖举人、中书科中书。此后任资政院秘书、顺天高等学堂教习。中华民国成立后在湖南从事教育事业,担任过岳麓书院都督、湖南省教育总会会长、湖南全省公立高等中学堂(省立第一中学)校长,1912年亲自招考毛泽东入学,曾把把自己圈点过的一部《御批通鉴辑览》送给毛泽东;符定一后任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校长[1]1913年后,补选为国会议员,定居北平。1918年又当选第二届国会(安福国会)众议院议员。1918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后,为组织湖南青年赴法国勤工俭学,与罗学瓒等来到北平,拜见了符定一;在北大图书馆任助理员。符定一在经济上也曾予以适当援助。毛泽东的母亲去世时,符定一主动拿出50元银洋,作为回乡奔丧之用。1926年出任财政部次长,同时兼任盐务署署长、稽核总所总办。1927年辞职,致力于国学著作,1940年出版《联绵字典》。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2]。1946年6月飞延安参观。1948年10月华北局城工部派人护送由沧县秘密进入解放区。一到泊头,党中央立即派车接到石家庄,并指定送到西柏坡。当夜周恩来副主席携灯等候于村口,毛泽东亲迎于院门,谈话从晚11点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翌日上午,从西柏坡移住当时中央城工部所在地的李家庄。与先后到达解放区的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55人在1949年1月22日发表《对时局的意见》,坚决支持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在对时局声明中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表示革命必须进行到底,革命与反革命之间绝无妥协与调和的可能。和共产党一起,揭发了南京反动集团发动的和平攻势,挫败了敌人妄图从政治上苟延残喘的阴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被委任为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1951年政务院文史研究馆成立后出任首任馆长。1958年5月3日因动脉硬化与肺炎等逝世。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立即派田家英到家看望,决定成立以程潜为首的治丧委员会,6日举行公祭,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都送了花圈,吊词对一生作了崇高的评价。周恩来总结其一生有三大贡献:一是发现毛泽东为中国有用人才之第一人;二是建党初期,支持党的活动,营救党的领袖(赵恒惕1926年欲逮捕毛泽东);三是晚年参加反蒋斗争,对建设新中国有贡献。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

主要作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历任校长 Successive Presidents. 湖南大学. [2013-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9). 
  2. ^ 第一任馆长 符定一. 中央文史研究馆.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05). 
官衔
前任:
凤高翥
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校长
1914年-1915年
繼任:
吴嘉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