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羅乃新(英語:Nancy Loo,1948年4月14日[1][2][3],基督徒,香港著名鋼琴演奏家

生平[编辑]

羅乃新曾就讀九龍塘學校(小學部)嘉諾撒聖家學校[4],在1959年畢業於香港培正小學[5],後入讀協恩中學(中一至中三)及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四起)[4]。她持有茱莉亞音樂學院碩士學位;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同時為香港電台第四台音樂節目主持。

她現任香港電台第四台主持音樂節目《弘外之音》和全港唯一的兒童古典音樂節目《親親童樂日》。除音樂演出外,羅乃新最近亦涉足戲劇及不同範疇的工作,例如龔志成的多謀體演出《M園》和《行行重行行》,於《三個香港女人的故事》中飾演文玉瑛一角及於話劇《延續美麗人生》中演出。旁述方面,她曾與莫斯科管弦樂團演出《彼得與狼》,與香港小交響樂團演出《小象巴巴》和《動物嘉年華》,並與香港管弦樂團演出《藍地球LIVE! in Hong Kong》。

作為鋼琴演奏家,羅乃新曾在英國、美國、歐洲、北美洲及東南亞各地舉行獨奏會及與樂團合作。在香港,她曾於香港藝術節中亮相,並與香港管弦樂團、香港中樂團及香港小交響樂團同台演出。羅乃新是鋼琴與木管六重奏組合「六秀士」之創團成員,經常與本地和訪港的藝術家演出室樂。羅乃新致力推廣現代音樂,曾在多屆之「音樂新文化」及前年「國際現代音樂節」中亮相。

羅乃新以獎學金入讀茱莉亞音樂學院,受教於阿德里.馬蓋斯(Adele Marcus)門下。在該校取得碩士學位後,羅乃新又往巴黎及意大利追隨弗拉多.貝利慕特(Vlado Perlemuter)及基度.阿哥斯提(Guido Agosti)學藝。她於1976年在意大利蒙扎贏取里娜薩拉加略國際鋼琴比賽首獎,此外,又在多項比賽中獲獎,包括在巴黎舉行的馬瑰烈朗格國際鋼琴比賽。

羅乃新的著作有《盡在筆弦中》、《問心一句》等書。她曾為電影《情色地圖》、《天長地久》、《源來是愛》及電視劇《洋紫荊》的配樂演奏,並灌錄了聖詩專輯《縈繞心間》與香港中樂團合作的《春江花月夜》及《十面埋伏》和香港作曲家之鋼琴獨奏曲。

獎項[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HAPPY PAMA 教得樂. 音樂起跑線:羅乃新寶貝. 2018-07-07 [2022-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1). 
  2. ^ 鄧小樺:音樂改變生命 羅乃新. 信報. 2016-03-23 [2022-04-30]. 
  3. ^ 香港電台. 節目主持人羅乃新資料. [2022-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30. 
  4. ^ 4.0 4.1 周光蓁. 香港音樂的前世今生——香港早期音樂發展歷程(1930s-1950s). 三聯書店(香港). 2017: 272. 
  5. ^ 培正初中及小學 畢業生名單公佈. 香港工商日報. 1959-07-13: 6 [2022-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