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直麵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Spaghetti
直面
Spaghetti
一绺正在晾干的直面
类型意大利面
地区 義大利
主要成分粗麦粉普通面粉,水
菜品变种Spaghettoni
意大利粉

直面義大利語spaghetti義大利語發音:[spaˈɡetti]),是一种源自意大利的长、直而细的面条,呈圆柱形。由于直面是意大利面之中最为常见的种类,中文中常将直面直接称为“意大利面”,或简称“意面”“意粉”。在意大利语中,较粗的直面种类称为 spaghettoni,较细的称为 spaghettini,甚至更细的也叫髮麵 (capellini)。

直面是一种主要的主食,可用于制作许多的意大利面食,常见的料理方法包括佐以肉类,蔬菜或以西红柿为主要原料的酱料使用。传统的意大利直面非常长。如今的较短长度的意大利面则是在20世纪下半叶开始流行的,通常长度约为25-30厘米[來源請求]

名称[编辑]

意大利语中,spaghetti一词是spago指小词spaghetto复数形式。其中 spago 意思是细线。

历史[编辑]

在中國较为常见的说法是意大利面由马可·波罗于13世纪从中国引入意大利的,但这一说法并无事实根据[1]。一些历史学家以穆罕默德·阿尔·伊德里西英语Muhammad Al Idrissi若格瑞纳地图英语Tabula Rogeriana[2]为据,认为西方早在12世纪就已提及关于这种细长的意大利面。其中记载,西西里王国有食用这种面条的风俗,而意大利面可能是在阿拉伯人征服西西里岛的时候传入西西里岛的。

而如今这种形态的意大利直面则是在19世纪开始的。随着意大利面工厂的设立,意大利面得以大规模生产,使得意大利面在意大利开始广泛食用。同样是在19世纪末期,意大利直面随着意大利裔(尤其是那不勒斯人)移民美国而传入当地,并逐渐成为当地的主食[1]。如今的意大利直面菜色主要是来自意大利和美国。

原料[编辑]

意大利直面通常是用称作粗麦粉 (semolina) 的面粉加水制作而成的[3]。粗麦粉是使用又名“杜兰” (durum) 的硬质小麦研磨而成的,这也是意大利面所以耐煮的原因,另外也有使用全麦杂粮的。尽管意大利面通常用水和面,但也有添加鸡蛋[1],尤其是蛋黄。

生产或制作工序[编辑]

新鲜意大利面[编辑]

简单来说,仿意大利面可以只用擀面杖和刀子制作。家用意大利面机简化了轧制,使切割更加均匀。虽然,当然切割片生产具有矩形而不是圆柱形横截面的意大利面,结果是意大利细面条的变体。一些意大利面机有一个带有圆孔的意大利面附件,可以挤出意大利面或形成圆柱形面条的异形滚筒。

意大利面可以通过在表面上手动滚动面团来手工制作,制成长香肠形状。香肠的末端被拉开,制成一根细长的香肠。两端放在一起,拉动环做成两根长香肠。重复该过程,直到意大利面足够薄。两端的意大利面旋钮被切断,留下许多可以挂起来晾干的股线。

新鲜的意大利面通常会在形成后的几个小时内煮熟。

煮制[编辑]

意大利麵煮法簡單,首先把水燒開,然後將麵條放入熱開水內續煮。常見於超市的spaghetti麵條細長,所以需以深鍋烹調,亦有人為求方便,將麵條折斷煮食。為了增添風味或防止麵條沾黏,在煮麵過程中可加入鹽巴與少許橄欖油。義大利麵根據種類與廠牌不同,包裝上的建議烹調時間從8-13分鐘不等。煮好的義大利麵一般是倒進麵篩或使用撈麵杓濾掉水分,有人會以冷水冷卻麵條備用,要煮的時候再重新加熱。

料理[编辑]

一般進食意大利面,是用餐叉,將麵撥到餐匙裏翹圈,使意大利直麵索緊餐叉進食。

流行文化[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Uncover the History of Pasta | The History Kitchen. PBS Food. 2012-07-26 [2023-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4) (美国英语). 
  2. ^ 地图北在上,本应更不同[2]- 中国日报网. ent.chinadaily.com.cn. [2023-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1). 
  3. ^ Gisslen, Wayne; Griffin, Mary Ellen; Le Cordon Bleu. Professional Cooking for Canadian Chefs. John Wiley & Sons. 2006: 635. ISBN 0471663778.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