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燉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愛爾蘭燉肉
一盤愛爾蘭燉肉
类型濃湯
上菜顺序主菜
起源地爱尔兰岛
上菜温度
主要成分羊肉马铃薯胡萝卜洋蔥歐芹

愛爾蘭燉肉愛爾蘭語Stobhach Gaelach[1])是一種源自愛爾蘭島濃湯,並普遍被公認是愛爾蘭的國菜[2]。其傳統上由根莖類蔬菜英语Root vegetable與嫩羊肉或羊肉共同燉煮而成,但也常會搭配牛肉一同烹煮。與所有傳統的民間菜餚一樣,愛爾蘭燉肉的食譜因地而異,但一般而言,它的成分基本包括嫩羊肉(指一歲以下的幼羊肉)、羊肉(來自一歲以上的綿羊肉,其肉質更為肥厚,味道更濃郁,通常在貧困的年代較常使用),以及馬鈴薯洋蔥歐芹[3],有時愛爾蘭燉肉也會加入胡蘿蔔,或是使用山羊肉來製作。

愛爾蘭燉肉是一道著名的愛爾蘭菜,但關於它的組成食材卻有所爭議。堅持傳統的人認為,正統的愛爾蘭燉肉配料只能使用羊頸肉或小羊肉、馬鈴薯、洋蔥和水來製作。而其他烹飪者則會在燉煮時添加胡蘿蔔、蕪菁大麥米等不同的材料,但傳統主義者認為這些非正統食材實則破壞了菜餚的真正味道。在烹飪過程中,食材會與水一同煮沸並用火慢燉長達兩個小時,其中羊肉是愛爾蘭燉肉裡最主要的成分,由於綿羊所出產的羊毛奶製品具有相當的經濟價值,因此只有年老或無法活下去的綿羊才會被宰殺放入鍋中,羊肉需要數小時的熬煮才能熟透入味。愛爾蘭燉菜是一種幾乎完全以明火烹飪來製作傳統的食物。似乎早在公元1800年左右,愛爾蘭燉肉就已經廣泛流傳[4]

歷史[编辑]

愛爾蘭燉肉配健力士啤酒

燉煮是一種古老的烹飪肉類方法,在世界各地都很常見。由於古代生活在愛爾蘭當地的蓋爾人幾乎不知道有烤爐的存在,因此在從歐洲大陸不列顛引進大鍋後,大鍋連同歷史悠久的旋转烤肉架便成為古愛爾蘭最主要的烹飪工具[5]。依據考古的相關發現,於愛爾蘭和不列顛地區,肉鉤英语Flesh-hook明顯比烤叉更居於優越地位,大鍋以及用於懸掛肉的肉鉤,最終成為在盛宴上比烤叉更受青睞的烹飪器具[6]。許多食品歷史學家認為,山羊肉是最初首選的肉類,最終逐漸被牛肉和羊肉所取代[7]

除了馬鈴薯之外,烹飪愛爾蘭燉肉所需使用的根莖類蔬菜和肉類(最初使用羊肉)等食材,都是愛爾蘭當地歷史悠久的農畜產品,而馬鈴薯最早是一種源於南美洲農作物,直到16世紀後才被引進。

經濟學家海倫·斯圖爾特·坎貝爾英语Helen Stuart Campbell則記錄了19世紀美國當地的愛爾蘭燉肉食譜。據坎貝爾所述,愛爾蘭燉肉是用去骨的牛肉或羊肉所製成,除掉附在肉上的脂肪,將其切成小於一英吋的方塊形狀放入湯中,並於肉湯裡加入洋蔥和馬鈴薯,還有胡蘿蔔(如果是使用牛肉製作的話),另加上簡單的胡椒調味,將之用文火慢燉幾個小時,上菜前添加麵粉做出勾芡後即可食用[8]

相關法律規定[编辑]

加拿大[编辑]

加拿大的法規明文規定,商業生產的愛爾蘭燉肉必須含有至少20%的嫩羊肉、羊肉以及30%的蔬菜,其他還可以包括肉汁、鹽、调味料香料等成分[9]

圖集[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Irish stew. téarma.ie – Dictionary of Irish Terms. Foras na Gaeilge and Dublin City University. [18 Nov 2016]. 
  2. ^ Top 10 National Dishes -- 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 2011-09-13 [2020-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4) (英语). 
  3. ^ Home Cooking: Traditional Irish Stew. Homecooking.about.com. 2012-04-10 [2012-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7). 
  4. ^ Davidson, Alan. (2006). Oxford Companion to Food.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 409).
  5. ^ A History of Irish Cuisine. Ravensgard.org. [2012-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8). 
  6. ^ Cunliffe, Barry. Britain Begin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3: 273–276. ISBN 9780199679454. OCLC 802685975. 
  7. ^ How to cook an Irish stew. tribunedigital-chicagotribune. [3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4). 
  8. ^ Scharnhorst, Gary. Literary Eats. McFarland. : 30. 
  9. ^ Food and Drug Regulations. [2017-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2).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