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東北亞
東北亞的海岸線。
东亚的國家和地區與俄羅斯遠東地區均為一東北亞的構成部分。

東北亞亚洲地理一個亞地區英语subregion的概念,是东亚北部和北亚东部的统称。東北亞國家有聯合國定義的东亚五国:中国日本韩国朝鲜蒙古俄罗斯远东地区,以及這些地區對出太平洋海域上的島嶼[1][2]

「東北亞」這個概念在1930年代開始成型,最早由美國歷史學家政治科學學家羅伯特·凱爾納英语Robert KernerRobert Kernerr)提出。根據凱爾納的定義,東北亞包括有蒙古高原东北平原朝鮮半島日本列島俄羅斯多山的遠東地區,綿延西起勒拿河至太平洋[3]

定義[编辑]

東北亞的定義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經常根據討論的背景而變化。

在日常用途,「東北亞」一詞通常指蒙古日本滿洲大韩民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俄屬遠東[4]

東北亞經濟研究所The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for Northeast Asia)將該地區定義為俄羅斯、蒙古、日本、韓國和中國[5]

地理[编辑]

东北亚北部氣候以亚寒带针叶林气候溫帶季風氣候為主,南部以副熱帶季風氣候為主。夏季吹東南季風;冬季吹西北季風寒暖流交會,以黑潮親潮為主。

政治[编辑]

东北亚地区作为主要的政治中心之一,对国际事务有着重要的影响。此地区是世界安全格局中极为脆弱的一隅,处于多边混乱的乱局之中。其中重大的矛盾冲突有朝核问题独岛主权争议南千岛群岛争议等。[6]

经济[编辑]

位於東北亞的南韓有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廠

東北亞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區域之一:其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佔全世界的比重為25.3%,略高於美國。它也是主要的政治中心之一,對國際事務具有重要影響。到1990年代末,東北亞地區的能源消費量佔全球的比重為12%,並且增長趨勢強勁。預計到了2030年,此地區強勁的經濟增長預計將能源消費使這一份額增加一倍到兩倍或三倍。

生物地理学[编辑]

生物地理学中,东北亚大致是指日本列岛、朝鲜半岛、中国东北地区俄羅斯遠東地區西伯利亚中部的贝加尔湖太平洋之间的地区。

东北亚主要为温带森林英语temperate forest北方針葉林草原。夏季和冬季的气温差别很大。东北亚也是一个山区。

參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引用[编辑]

  1. ^ 聯合國. Northeast Asia. [2021-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7). 
  2. ^ 聯合國. 地圖 (PDF). UN. [2021-06-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4-29). 
  3. ^ Narangoa 2014,第2頁.
  4. ^ Rozman, Gilbet. Northeast asia's stunted regionalism: bilateral distrust in the shadow of globaliza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pp. 3–4 (英语). 
  5. ^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for Northeast Asia. Japan and Russia in Northeast Asia: Partners in the 21st Century.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1999: 248. 
  6. ^ 东北亚战略正能量在哪里. 战略网全球议事厅. [2017-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31). 

參考來源[编辑]

  • Narangoa, Li. Historical Atlas of Northeast Asia, 1590-2010: Korea, Manchuria, Mongolia, Eastern Siberia.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4. ISBN 9780231160704. 
  • 李曉東等24人編,《東北亞近代空間的形成及其影響》,2022,台北:秀威資訊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