荚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荚膜是某些原核生物(例如:肺炎鏈球菌细胞壁外一层厚度不定的黏液状物质。莢膜並非原核細胞的必需構造,莢膜菌在自然環境中或在宿主體內時,能保有最強產莢膜之能力;但用普通培养基培养时,經多代繁殖後產莢膜能力会逐漸下降。

主要成分[编辑]

除了,多数细菌荚膜的主要成分是多醣单体一般为D-葡萄糖D-葡萄糖醛酸D-半乳糖L-鼠李糖L-岩藻糖等)。[1]肺炎鏈球菌等细菌的莢膜為葡萄糖葡萄糖酸高分子聚合物,而炭疽桿菌之莢膜主成分為D-麩胺酸聚合成的多肽巨大芽孢桿菌莢膜的成分則包括蛋白質及多醣。荚膜的含水率较高,在90%-98%之间。

形態學分類[编辑]

荚膜在形态学方面的研究中大致可分为以下两类:

  • 微荚膜,即厚度小於0.2μm的荚膜,只能以生化法或免疫法測得。

除了与细胞壁结合较牢固的荚膜,一些原核细胞表面另存在其他类似荚膜的结构:

  • 黏液層(slime layer),疏鬆的附著於細胞表面,邊界不明顯,易被除去,可擴散至環境中。
  • 糖萼,一種介於莢膜和黏液層之間的結構。

生理功能[编辑]

  1. 抗干燥,抗吞噬
  2. 储存养料
  3. 渗透屏障
  4. 表面附着作用
  5. 细菌间的信息识别
  6. 堆积代谢废物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