齦硬腭音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语音学中,龈硬腭音齿龈后音龈后音的一种,几乎都是咝音,舌头微向上拱起,带弱腭化。龈硬腭音是常见的调音部位,出现在英语中,如ship和chip等。

擦音国际音标转写为⟨ʃ⟩(清)和⟨ʒ⟩(浊),对应的塞擦音是⟨⟩(清)和⟨⟩(浊)。英语带这些音的例词如shin[ʃ]、chin[tʃ]、gin[dʒ]、vision[ʒ](位于词中)。

与其他大多数舌冠音相似,龈硬腭音有舌尖音舌叶音两种变体。英语中这两种音似乎是自由变体。[1]"Palato-alveolar" is equated with "laminal post-alveolar" throughout the book.[與來源不符]

与其他音的相似性[编辑]

龈硬腭音与龈腭音咝音[ɕ] [ʑ]卷舌音咝音[ʂ] [ʐ]很相似,它们都属于龈后音。它们间主要的区别是腭化的程度,龈硬腭音位于全腭化的龈腭音和不腭化的卷舌音之间。

龈硬腭音一般只在咝音能与其他部位形成对立。特定语言中,鼻音或边音可能属于龈硬腭音,[來源請求]但它们似乎不能与龈腭音和腭化齿龈音相区分。即便是在咝音的情况中,龈硬腭音也总被描述为“齿龈后音”甚至“硬腭音”,因为在大部分语言中它们都不构成对立。

IPA中的龈硬腭音[编辑]

两个龈硬腭擦音有其独立的国际音标字母,英语中的例子:

IPA 描述 例子
书写 IPA
清龈硬腭擦音 shin [ʃɪn]
浊龈硬腭擦音 vision [ˈvɪʒən]
t͡ʃ 清龈硬腭塞擦音 chin [ɪn]
d͡ʒ 浊龈硬腭塞擦音 gin [ɪn]

另见[编辑]

参考[编辑]

  1. ^ Ladefoged, Peter; Maddieson, Ian. The Sounds of the World's Languages. Oxford: Blackwell. 1996. ISBN 0-631-19814-8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