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要让维基人学习,但是不要教育他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维基人必须有学习能力而且愿意学习。但是教育维基人不是维基百科社群该做的事。

如果一个维基人本来就是维基百科的热心读者,那么他想必已经有足够的好奇心和学习欲望了。应该不必担心这样的人开始编辑条目、参与站务之后只想着做宣传或者刷存在感。然而实际情况是很多维基人在成为维基人之前和之后都不怎么读维基百科,这样的人一般而言不大会自发地考虑怎样把条目写得更好、怎样是条目更好的样子,而是把精力放在跟条目内容无关的事情上面。

不要教育维基人,是因为:

  1. 一个热心的维基百科读者自然会有兴趣去学习怎样写好条目,所以没有必要去教育他们,只需要引导他们了解维基百科的规则,给他们必要的支持,这就足够了,剩下的事情他们自己会去做好。
  2. 一个没兴趣阅读维基百科条目的人,不会真的关心条目到底真的好不好,但是很容易沉溺于做宣传和做站务工作的成就感。他们很想做事,但是做的事不仅很可能没用,也许还会给社群和读者带来困扰。对这样的人,即使做教育,也没法改变他们的动机和行为模式。另一方面,由于网络沟通的特性,你做教育的行为很可能会被他们理解成是在讽刺,进而起反作用(牛不喝水强按头)。

那么有没有可能存在那种成为维基人时没兴趣读维基百科,但是写条目多了做站务多了,又爱上了读维基百科的人呢?希望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