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編輯維基百科危險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可能有不少的維基人/來自部分地區的新用戶會有一個問題:編輯維基百科危險嗎?答案是可能危險也可能不危險

法律上的危險[编辑]

不允許訪問維基百科[编辑]

如果你是來自於一些無法透過正常途徑編輯維基百科的國家或地区(例如中國大陸),那麼正常來說你是要申請IP封禁豁免,因為你需要使用VPN或者其他代理。問題就來了,如果你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用戶,翻牆本身就有可能是违法行為。

雖然翻牆在理論上不違反该地法律,但警察會出於各種原因強加給你一個罪名並進行處罰,例如從輕微的「擅自建立、使用非法信道進行國際聯網」到嚴重的「危害國安」。有不少人因翻牆遭到警方處罰甚至被捕,所以維基百科有義務要提醒:如果你被發現翻牆,無論你是否編輯維基百科,你都有機會遭到處罰甚至拘禁,所以最好的做法是不要讓自己(真實身分)被警察發現或者被他人舉報。

編輯後可能被判刑[编辑]

在大部分國家或地区,你可以自由地訪問維基百科,但你會不會因為編輯而被捕或者判刑,很難說。

台灣有一名男子,在2019年12月大选和议员選舉期間篡改一名議員的條目,把配偶一列增加了人名。然後就被起訴了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最後被判了6個月外加褫奪公權2年(見維基新聞《一名男子因竄改維基百科遭到判刑》)。

以上這個案例還合理,畢竟的確有機會錯誤影響選民的判斷。那麼如果「因言獲罪」呢?俄語維基百科一名著名編者馬克·伯恩斯坦,於2022年被白俄羅斯政府拘捕,他被指控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條目中加入「反俄」訊息,最後被判了3年(見馬克·伯恩斯坦被拘留事件英语Detention of Mark Bernstein)。

潛在的法律威脅[编辑]

法國情報部門曾經多次威胁法語維基百科的某名管理員,要求他刪除皮埃爾敍奧特軍用無線電台條目,在巨大的壓力下管理員無力反對而照做。不过该条目隨即被其他編輯恢復,一舉成為當時點閱數最高的條目。事情就這樣草草的結束了,但很難想像發生在其他缺乏言論自由和獨立司法系統的國家,結果會變得怎樣。

除了來自政府的法律威脅外,還有來自其他用戶或者藝人所提出的法律威脅,說到這裏你就會明白偉大的維基百科為什麼像吃飽了沒事幹的會設立一個方針,要求別人不要提出法律威脅生者傳記方針某程度上是拿來保護編者免受威脅的。

另外建議看看2021年基金會針對中文維基百科的行動

私隱上的危險[编辑]

許多有一定經驗的編者可能會遇到一些情況,有部分破壞者可能會聲稱會把他們起底/开盒/人肉搜索。雖然這大部分時候只是純粹的發洩,但我們仍然建議閣下小心一點。如果覺得不對勁的話請考慮向當地的執法機構尋求協助,因為他們真的会這樣做

另外,如果你是使用固定真實IP編輯的話,很有可能會透露個人私隱(包括閣下的居住地址),所以我們還是建議閣下註冊一個帳號。

身體上的危險[编辑]

不要整天坐在電腦前,近視了就去戴眼鏡,適當補充能量,多出去走走,沒事做或者有空閒的時間就可以上來維基百科,就是這麼多。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