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皇后 (明熹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这是本页的一个历史版本,由VolkovBot留言 | 贡献2012年2月4日 (六) 15:14 (r2.7.2) (機器人 修改: en:Empress Xiaoaizhe编辑。这可能和当前版本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孝哀悊皇后
明熹宗皇后
前任:孝端顯皇后王喜姐
繼任:莊烈愍皇后周氏
皇后
國家明朝
张姓
不詳,野史稱名嫣
不詳,野史稱字祖娥
尊號懿安皇后
小字不詳,野史稱小字寶珠
出生
祥符
婚年天启元年(1621年
婚姻名份皇后
逝世崇禎十七年(1644年
谥号孝哀慈靖恭惠温贞偕天协圣悊皇后
坟墓德陵
親屬
父親太康伯张国纪
明熹宗朱由校
夫之父明光宗朱常洛
夫之嫡母孝元貞皇后郭氏
夫之母孝和太后王氏
夫之側室張裕妃
王良妃
范慧妃
李成妃
任容妃
段純妃
馮貴人
懷沖太子朱慈燃

孝哀悊皇后(17世纪?—1644年?),名張嫣,字祖娥,小名宝珠,明熹宗皇后天啟元年(1621年)二月选美入宫,四月冊為皇后祥符人,其父張國紀以女貴封太康伯,而張嫣从全国初选的五千名美女中,连过“八关”选出的第一美女。史载张嫣“颀秀丰整,面如观音,眼似秋波,口若朱樱,鼻如悬胆,皓牙细洁”。

生平

張氏容貌豔麗,身材豐腴,通书史,個性嚴正,很有皇后風範,是位能母儀天下的女性,她非常不齒宦官魏忠賢,和熹宗乳母奉聖夫人客氏兩人聯手為非作歹的行徑,經常數次在熹宗面前提起兩人的過失,更曾以身為皇后的地位處置客氏,因此造成魏忠賢和客氏對她恨之入骨,但因為張氏是皇后,不同於其他嬪妃一般容易對付,因此兩人在背地裡造謠說,張皇后非張國紀之親生女兒,以混淆熹宗的視聽。

天啟三年(1623年)張皇后懷有身孕,即懷沖太子朱慈燃,卻被客氏與魏忠賢暗中陷害而生下死胎,此後張氏一生未曾再生育。

除去痛恨客氏與魏忠賢兩人的行徑外,張皇后經常不動聲色的勸諫明熹宗,期望熹宗能「遠小人,近賢人」。明熹宗有次見皇后正手握書卷在讀,便問是讀何書,沒想到張氏回說:「趙高傳」,明熹宗默然不應。

有一次,宮門上有人投書,信中寫滿了魏忠賢的罪狀,魏忠賢懷疑是皇后之父—張國紀和其朋黨;邵輔忠孫傑等人在幕後指揮,因而下令大殺東林黨臣,希望藉此動搖皇后的地位,同時也希望能將張氏趕下皇后的位子,好讓自己的侄孫女—魏良卿之女成為皇后。當魏忠賢在大殺東林黨臣時,朝中開始有幾位大臣察覺到魏忠賢的心意,因而紛紛上奏彈劾張國紀等人。大学士李国普调解道:“皇帝和皇后,相当于一国的父母。怎能煽动父亲去陷害母亲呢?”張國紀才得保命,被免官放归故乡。

之後明熹宗病危,遺命傳位自己的五弟信王、日後的明思宗朱由檢。而明思宗之所以能夠登基為帝,其中皇后出了很大的力,因此在思宗登基後,上尊号曰懿安皇后

结局

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攻陷都城,明朝亡國。明思宗命自己的周皇后自缢,又揮劍砍伤了袁貴妃,砍斷了自己的長女—十五歲的長平公主之左臂,刺死了自己年僅六歲的么女—昭仁公主。再派太监去传口谕要皇嫂懿安皇后和皇太妃李氏也自缢,然后登上煤山自缢而亡。

当日李自成进入皇宫,懿安皇后从此再无下落。《明史》载之已在自己的寢宮中上吊自殺身亡,殉國明節,清世祖順治元年,順治帝命人將張氏和明熹宗合葬德陵。另外一些说法则包括:被李岩或刘宗敏保护回家;被李自成军俘获后不知去向;迎降李自成军;逃亡失踪等。

弘光元年三月甲申朔己亥十六日,明安宗上懿安皇后謚曰孝哀慈靖恭惠溫貞偕天協聖悊皇后

前任:
神宗王皇后
明朝皇后
1621年1627年
繼任:
思宗周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