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鬚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鰛鯨
化石时期:上新世至今,3.6–0 Ma
侏儒小鬚鯨
小鰛鯨與人類的體型比較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下目: 鲸下目 Cetacea
科: 须鲸科 Balaenopteridae
属: 须鲸属 Balaenoptera
种:
小鰛鯨 B. acutorostrata
二名法
Balaenoptera acutorostrata
小鰛鯨的分佈地
侏儒小鬚鯨的分佈地

小鰛鯨学名Balaenoptera acutorostrata),又名明克鯨尖嘴鯨矛头鲸小矛鲸矛鲸小脊鳍鲸小鳍须鲸锐头须鲸,是小鬚鯨的一種,有時直接稱為小鬚鯨。1804年第一次被拉塞佩德所確認。現在大部分將小鬚鯨分成北方小鬚鯨(小鬚鯨)與南方小鬚鯨(或稱為南極小鬚鯨)兩種。

分類[编辑]

小鰛鯨最初是由拉塞佩德於1804年描述的。[2]其下有幾個形態,包括北太平洋小鬚鯨B. a. scammoni)及南半球侏儒小鬚鯨[2]

以往所有小鬚鯨都被看為是同一物種。從線粒體DNA測試才發現小鰛鯨是與南極小鬚鯨獨立的物種。[3]這個測試亦確定了南極小鬚鯨是小鰛鯨的最近親,故小鬚鯨分支是有效的。[3]

特徵[编辑]

小鰛鯨是最細小的鬚鯨科,且是最細小的鬚鯨之一。一般的形態長7-9.8米,重5-10噸。[4]平均而言,雌鯨較雄鯨長0.5米。[4]幼鯨則長2.4-3.5米。[4]侏儒小鬚鯨較為細小,最長只有7.8米。[4]

小鰛鯨的背部是深灰色的,腹部呈白色。所有形態的胸鰭以上或頭部以後都有一個淡色的山形斑紋。胸鰭上亦有白色或淡色的斑紋,這個斑紋差不多覆蓋整個侏儒小鬚鯨的胸鰭。北方的小鰛鯨胸鰭中間有一道白帶,北太平洋小鬚鯨的則是呈灰色的。[4]

小鰛鯨與南極小鬚鯨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小鰛鯨較南極小鬚鯨細小,南極小鬚鯨的胸鰭斑紋較為淡色。身體的顏色及體形也有明顯的分別。[4]

分佈[编辑]

小鰛鯨的分佈地並不相連。侏儒小鬚鯨分佈在南方的海洋,在南極小鬚鯨分佈地的北方。[4]其餘的形態則分佈在北大西洋及北太平洋北太平洋小鬚鯨就是生活在北太平洋。

捕鯨[编辑]

挪威捕鯨限額(藍線)及漁獲(紅線)。
頭骨

挪威捕鯨可以追溯至800年,而於11世紀捕殺小鰛鯨很是普遍。到了1930年代末,牠們都是巴西加拿大中國格陵蘭日本韓國及挪威捕鯨的對象。捕鯨急劇的增加,直至1986年普遍禁止捕鯨才停止。但是,日本及冰島仍然繼續以科學研究的理由來捕獲小鰛鯨。而挪威於1993年亦重新展開捕鯨。[5]韓國於2012年亦打算以科學研究為目的捕殺小鬚鯨,但遭澳洲紐西蘭等國家強烈反對,亦指控其理據薄弱,科學研究可用非傷害性的行為進行,而無須進行獵殺。[6]

賞鯨[编辑]

由於小鰛鯨較為豐富,牠們都是賞鯨的對象。賞鯨的地點包括蘇格蘭茂爾島(Isle of Mull)、愛爾蘭科克郡冰島胡薩維克(Húsavík)。小鰛鯨很好奇,且樂於被觀賞。牠們下潛時不像座頭鯨般會伸出尾巴,且很少會跳出水面。

保育狀況[编辑]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小鰛鯨列為無危。[1]不過,牠們卻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的保護,禁止其貿易。

參考[编辑]

  1. ^ 1.0 1.1 Reilly, S.B., Bannister, J.L., Best, P.B., Brown, M., Brownell Jr., R.L., Butterworth, D.S., Clapham, P.J., Cooke, J., Donovan, G.P., Urbán, J. & Zerbini, A.N. Balaenoptera acutorostrat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7 October 2008]. 
  2. ^ 2.0 2.1 Mammal Species of the World. [2007-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04). 
  3. ^ 3.0 3.1 Cetacean mitochondrial DNA control region: sequences of all extant baleen whales and two sperm whale species. [2007-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3). 
  4. ^ 4.0 4.1 4.2 4.3 4.4 4.5 4.6 Jarrett, Brett and Shirihai, Hadoram. Whales Dolphins and other Marine Mammals of the World. 2006: 62-68. ISBN 0-691-12757-3. 
  5. ^ Tok bare halve hvalkvoten - lofotposten.no. [2009-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4). 
  6. ^ 韓謀「科研捕鯨」犯眾憎. 明報. [06-07-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