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賽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普罗赛克義大利語Prosecco,又譯為派雪克珀赛蔻薄賽珂)是一种意大利氣泡酒,口感为干或极干,其產於義大利東北部威尼托大区薄賽珂產區英语Prosecco#Prosecco_DOC,是義大利著名的氣泡酒產地,同時也是義大利的第二大氣泡酒的產區。普罗赛克是由一葡萄品種格雷拉英语Glera (grape)所釀造,最早是種植在義大利的弗留利產區,直到被帶進威尼托後成為義大利最受歡迎的氣泡酒品種。薄賽珂因成为一款名为“貝里尼”鸡尾酒的主要基酒而知名,也因比香槟酒价格更实惠而越来越流行于市。

歷史[编辑]

最早關於普罗赛克的記載,是於1754年由意大利作者Aureliano Acanti的一本著作《Il roccolo Ditirambo》中提及。但直至二次大戰後,此酒尚未成名,也僅盛行於意大利本土。到1960年代,由於釀造技術之改良,此酒品質大為提升,銷量也因此而增加[1]

自2000年代起,普罗赛克開始被帶入美國,並逐漸融入美國葡萄酒市場中之主流[2]

製法[编辑]

普罗赛克是以大槽法釀造的氣泡酒[3]。大槽法也被稱為義大利法(Italian Method)或馬提諾利法(Martinolli Method),主要是把葡萄放入不鏽鋼罐內,產生氣泡的二次發酵過程也在不銹鋼桶中產生,由於與酵母接觸的時間僅30天左右,也使得酒款保有較多的果香與花香特質。如此就能以低成本酿出與香槟同樣品質之起泡葡萄酒。而且普罗赛克不需要长时间的瓶内陈酿。

用來釀造普罗赛克的主要葡萄品種,在過去也被稱為普罗赛克,但因為酒款與葡萄品種同名容易引起誤會,2009年開始正式全面以格雷亞稱呼。這種葡萄偏好丘陵地形,屬於半芳香系品種,帶有自己特色的香氣。除了格雷亞外,通常還允許混有最多15%其他白葡萄品種,例如維蒂索英语Verdiso白特雷維佐英语Bianchetta Trevigiana、佩雷拉(Perera)、莎当妮白皮諾英语Pinot blanc灰皮諾英语Pinot gris黑皮諾及長格雷亞(Glera Lunga)。

產區[编辑]

DOCG级别的普罗赛克产自意大利威尼托大区的 Friuli Venezia Giulia 小产区,名为科内利亚诺瓦爾多比亞代內的两块地区。这两片区域在特雷維索北面的山坡上。根據歐盟法律,只有在這一地區種植的葡萄的氣泡酒才能稱為普羅賽克。

参考[编辑]

  1. ^ Kinssies, Richard (July 10, 2002). "On Wine: Proseccos sparkle on their own terms". Seattle Post-Intelligencer. Retrieved 2008-12-29.
  2. ^ Dane, Ana. Pop the Cork on Prosecco. TheStreet.com. July 3, 2006 [2008-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4). 
  3. ^ Matias, Neil (December 26, 2008). "Bubbling over into '09". The Herald News. Retrieved 200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