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貨物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東北貨物線
京濱東北線蕨站附近。最左的軌道為東北貨物線下行線,左起第三條軌道為東北貨物線上行線。
日語原名東北貨物線
假名とうほくかもつせん
羅馬字Tōhoku Kamotsu sen
概覽
營運地點 日本東京都埼玉縣
服務類型普通鐵道(在來線貨物線日语貨物線
起點站田端信號場站日语田端信号場駅
終點站大宮站
技術數據
路線長度23.2公里
正線數目全線複線
車站數目6個
軌距1,067毫米(窄軌
電氣化方式直流電1,500 V 架空電纜
信號系統ATS-P[1]
运营信息
開通營運1927年12月20日
擁有者東日本旅客鐵道
營運者東日本旅客鐵道(第一種鐵道事業者)
日本貨物鐵道(第二種鐵道事業者)

東北貨物線(日语:東北貨物線とうほくかもつせん Tōhoku Kamotsu sen */?),是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東北本線軌道的一部分,連接日本東京都北區田端站田端信號場站日语田端信号場駅)至埼玉縣埼玉市大宮站間過去作為貨物列車日语貨物列車的專用軌道(貨物線日语貨物線)兼東北本線複線的通稱。

現在湘南新宿線東武線直通特急「日光」「鬼怒川」日语日光 (列車)等的旅客列車也在該軌道上行走。

車站列表[编辑]

  • 累計營業距離由東京站起計算。
  • 接續路線只限記述該貨物線可直通的路線。
  • 旅客月台 … ●:貨物線上存在旅客月台(湘南新宿線列車等使用)、△:貨物線上沒有,但旅客線上存在月台、空白:沒有旅客月台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間
營業距離
累計
營業距離
旅客月台 接續路線、備註 所在地
田端信號場日语田端信号場駅 田端信号場 / - 7.1   東日本旅客鐵道山手貨物線常磐線貨物支線(三河島站方向) 東京都北區
赤羽 赤羽 Akabane 6.1 13.2  
浦和 浦和 Urawa 11.0 24.2   埼玉縣 埼玉市
浦和區
與野 与野 Yono 3.4 27.6 東日本旅客鐵道:武藏野線大宮支線(西浦和站武藏浦和站方向)
大宮操車場日语大宮操車場 大宮操車場 / 1.8 29.4   存在於埼玉新都心站-大宮站間 埼玉市
大宮區
大宮 大宮 Ōmiya 0.9 30.3 東日本旅客鐵道:東北本線(宇都宮方向)、高崎線川越線
  • 川口站附近有與東北旅客線的渡線,在浦和站工程之時使用。現在,當旅客線無法通行時,上野東京線將迂回行走。

過去的接續路線[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中央線外14線区へのATS-P形保安装置の導入について (新闻稿). 東日本旅客鉄道. 1998-05-20 [2021-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