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斯权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沃斯权杖
w3s
圣书体寫法:
wAs

沃斯权杖(埃及语wꜣs意为“权力、统治”)是一种经常出现在与古埃及宗教相关的文物、艺术和象形文字中的符号。它的形象为一个兽首,位于一根笔直但末端分叉的权杖的顶部。

沃斯权杖常被用作权力或统治的象征,并与古埃及诸神如风暴之神赛特、死神阿努比斯以及法老联系在一起。有时,权杖也象征着赛特兽(一种古埃及的神兽,和风暴之神赛特有关,也被称作“沙”)或造物神库努牡。在后来的使用中,它被视为能够控制赛特所代表的混乱力量的象征。

在有关墓葬的文化形象中,沃斯权杖被认为可以用来保佑逝者的灵魂,并增加逝者来生的福祉。因此常在古埃及墓葬的陪葬品和棺材上的装饰中看到沃斯权杖。除此之外,沃斯权杖也被用作护身符。古埃及人认为天空是由四根柱子支撑的,沃斯权杖的形状可能来自这些于柱子。在政治形象中,这根权杖同时也是底比斯地区的象征(埃及语称为wꜣst )。

从古埃及时期的绘画、壁画和雕刻中可以看出,沃斯权杖通常由神、法老和祭司随身携带,并且常常与安卡和杰德柱一起出现。考古工作者们曾发掘出一些古埃及时期的沃斯权杖,它们通常是由彩陶或木头制成的,可以看到赛特兽的头部和分叉的尾巴。最早的有关沃斯权杖的例子则可以追溯到古埃及第一王朝。沃斯权杖在古埃及圣书体中代表着权利。


沃斯权杖在古埃及圣书体中代表着权利。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