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延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達延汗
Даян Хаан
第33代蒙古大汗
統治1480年-1517年
前任滿都魯
繼任巴爾斯博羅特
出生1473年(明成化九年)
逝世1517年(明正德十二年)
配偶
子嗣
尊号
  • 大元大可汗[1]
    (或为蒙语Dayan之讹译,意为全体)[2][3]
  • 達延汗[4]
    (意为“所有人的汗”“天下之主”)[3][5]
政权大蒙古國
父親巴彥蒙克
母親锡吉尔

达延汗蒙古语ᠳᠠᠶᠠᠨ
ᠬᠠᠭᠠᠨ
鲍培转写Dayan qaγan西里尔字母Даян Хаан;1473年—1517年),因多次遣使入貢,人常称其为小王子,本名巴图蒙克蒙古语ᠪᠠᠲᠤᠮᠥ᠋ᠩᠬᠡ鲍培转写Batumöngke西里尔字母Батмөнх;又译把秃蒙克、把秃猛可),是成吉思汗第十五世孙,巴彦蒙克之子,最后一位实现草原本部统一的蒙古大汗

生平[编辑]

他的父亲巴彦蒙克被杀后,母亲被亦思马勒霸占,为他生下异父同母弟卜儿孩。大汗满都鲁死后,他的第二位妻子满都海夫人拥立满都鲁姪孙巴彦蒙克(1448-1479)的儿子巴图蒙克为大汗,就是达延汗,33歲的满都海夫人也改嫁给了7歲巴图蒙克。巴图蒙克在明成化十六年(1480年,一说1479年)继位,是为达延汗。

达延汗年幼时,满都海被授予“彻辰”称号,摄政。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16岁的达延汗开始亲政。与西部蒙古卫拉特部(瓦剌)进行数度征战并将其击溃。明弘治八年(1495年),达延汗征服朵颜-兀良哈三卫(山阳万户)。至明正德元年(1506年),达延汗已经先后征服亦思马勒、火筛亦卜剌满都赉,统一东部蒙古,建六万户:左翼察哈尔喀尔喀兀良哈,右翼鄂尔多斯土默特永谢布。后人称其为蒙古的“中兴之主”。他把十一个儿子分封,取消东蒙古异姓封建主的地位,只有兀良哈万户是他的母亲家族而保留下来。取消异姓贵族的丞相、太师等称号,以次子乌鲁斯博罗特为济农,管理右翼三万户,驻帐鄂尔多斯万户;大汗亲自管理左翼三万户,驻帐察哈尔万户(明朝称八大营)。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入侵明朝應州,死於征途

家庭[编辑]

子女[编辑]

  1. 图鲁博罗特(死后无嗣,满都海哈屯所生)
  2. 乌鲁斯博罗特(左翼察哈尔万户,察哈尔部的始祖,亦曾掌右翼鄂尔多斯等三万户,满都海哈屯所生)
  3. 巴尔斯博罗特济农,右翼鄂尔多斯万户,鄂尔多斯部土默特部的始祖,满都海哈屯所生)
  4. 阿尔苏博罗特(右翼土默特(满官嗔)万户,多伦土默特部的始祖,满都海哈屯所生)
  5. 斡齐尔博罗特(掌察哈尔万户下克什克騰部克什克騰部的始祖,满都海哈屯所生)
  6. 阿尔楚博罗特(左翼内喀尔喀万户,扎鲁特巴林部的始祖,满都海哈屯所生)
  7. 阿尔博罗特(掌察哈尔万户下浩齐特部,后部归图鲁博罗特之孙库登汗,满都海哈屯所生)
  8. 格哷博罗特(掌察哈尔万户下敖汉部乃蛮部,后部归图鲁博罗特曾孙岱青杜勒、额森伟徵诺颜,苏密尔哈屯所生)
  9. 格哷图台吉(死后无嗣,古实哈屯所生)
  10. 鄂不锡衮青台吉(右翼永谢布万户,掌阿苏特部永谢布部,后归土默特部,古实哈屯所生)
  11. 格哷森札札赉尔(左翼外喀尔喀万户,喀尔喀部的始祖,苏密尔哈屯所生)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劉健; 謝遷; 焦芳. 《明實錄‧孝宗敬皇帝實錄‧卷十四》. : 第349頁.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7) (中文). 先是北虜小王子率部落潛住大同近邊,營亘三十餘里,勢將入寇。至是,奉番書求貢,書辭悖慢,自稱大元大可汗,且期六月十五日齎聖旨來。 
  2. ^ 張穆. 《蒙古遊牧記‧卷之七‧外蒙古喀爾喀四部總敘(中文). 巴延蒙克生巴圖蒙克。成化六年,年七歲,嗣號達延汗。明人譯為大元大可汗,大元即達延之訛也。《察哈爾世系》作跋圖拖(忙)克代音汗。此《明史》正嘉以後所稱小王子也。 
  3. ^ 3.0 3.1 鲍里斯·弗拉基米尔佐夫. 《关于达延汗号》. 原刊苏联科学院通报 (苏联科学院出版社版: 引自沙斯季娜《黄史》注83). 1957: 188. 
  4. ^ 薩岡. 《欽定蒙古源流‧卷五》. : 第55頁–第56頁 (中文). 滿都海徹辰福晉,係戊午年生,年三十三嵗;巴圖䝉克,係甲申年生,年七嵗,定為夫婦。本年庚寅,因欲佔據達延國,遂稱為達延汗,於老福晉前即汗位。 
  5. ^ 蔡美彪. 〈明代蒙古與大元國號〉. 《南開學報》. 1992年, (第1期). 

书目[编辑]

前任:
满都鲁
蒙古大汗
1480年—1517年
繼任:
巴儿速孛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