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讨论:臺灣維基人布告板/檔案9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請求關注

請求關注Wikipedia:互助客栈/方针#重启关于COVID-19重定向的讨论的討論,該討論有提案意圖限制建立帶「武漢肺炎」等詞語的重新導向頁面。本來只發Wikipedia talk:香港維基人佈告板的,但考慮到「武漢肺炎」等詞語在台灣也有高常用度,我認為也有必要在這裏轉發一下。SANMOSA Σουέζ 2021年5月13日 (四) 00:00 (UTC)

打開台北活動再度登場 台北多個建築物會對外開放

今年開放的有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台北晶華酒店總統套房,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唐鳳辦公室、草山水道系統 | 陽明湧泉、N24台北方舟、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等特色建築。希望有維基人能夠多拍攝建築物內部的照片,並上載到commons.更多資料--Wpcpey留言2021年10月5日 (二) 04:04 (UTC)

大量台灣標誌被刪除

留意到近期有用戶在commons刪除大量台灣標誌,當中包括博物館。希望有用戶能夠在這裡重新上載。--Wpcpey留言2022年11月14日 (一) 21:38 (UTC)

這些涉事檔案幾乎被中文維基百科管理員@Wcam君提出,然後被Commons管理員Ellywa君移除,建議大家改在中文維基百科上傳這些檔案並做「合理使用」。(舉例來說:原先在Commons上傳的北捷工程局標誌在2022年被移除後,就有人馬上在維基百科上傳,並做合理使用。)--SinSyuan~#給未來一個掌聲 2022年11月15日 (二) 00:13 (UTC)
不是我提删的,我仅是投了删除票。--Wcam留言2022年11月17日 (四) 04:46 (UTC)
如果是一個「人性化」的百科,應該設工具將commons檔案自動轉移到本地的百科。而不是刪除後勞煩用戶花大量時間重新上載。--Wpcpey留言2022年11月15日 (二) 01:16 (UTC)
本地转C区,有人维护了toollabs:commonshelper。至于C区转回本地,IDE给你,自己写。——Sakamotosan路过围观 | 避免做作,免敬 2022年11月15日 (二) 01:56 (UTC)
反对搞这种对自由内容具有负面影响的工具--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22年11月15日 (二) 02:39 (UTC)
(!)意見:@Shizhao:可是有很多放在commons的台灣相關標誌被@Wcam提出(因為C:Template:GWOIA以及C:Template:PD-ROC-exempt)--SinSyuan~#給未來一個掌聲 2022年11月15日 (二) 02:57 (UTC)
可是它不自由啊--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22年11月15日 (二) 03:00 (UTC)
支持搞这种保留编者贡献的工具 (本地共识)删除归删除,工具归工具,不该用机械负担作为减负手段。--YFdyh000留言2022年11月15日 (二) 03:06 (UTC)
@Wcam:如果你覺得這些commons檔案(尤其是標誌類)的使用不恰當,我覺得可能要去設定移動至維基百科的工具--SinSyuan~#給未來一個掌聲 2022年11月15日 (二) 01:58 (UTC)
基本上我的想法是這樣,要認為某些檔案不符合共享資源之著作權規定而提起刪除也就算了,好歹也把檔案轉移到本站,或至少給本地社群留一份方便之後上傳檔案的備忘單吧,別提刪了就走人啊,這樣對讀者很不負責任的。我個人不甚喜歡這種行為。—— Eric Liu 創造は生命(留言留名學生會 2022年11月15日 (二) 12:02 (UTC)
我认为这样做或许对维基媒体倡导的自由文化可能会有些不负责任--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22年11月15日 (二) 12:15 (UTC)
百科全書還是講實用的,要不然「合理使用」就不會叫做「合理使用」了。合理使用標誌這種圖片並沒有什麼過分的地方吧。—— Eric Liu 創造は生命(留言留名學生會 2022年11月15日 (二) 14:42 (UTC)
看看Wcam已經很快就中正紀念堂的標誌以「非相關條目」而進行提刪。但事實上其Facebook也是使用同一標誌。這種風氣的確令人失望。--Wpcpey留言2022年11月17日 (四) 14:23 (UTC)
我有沒有看錯~維基媒體倡導的自由文化,是自由文化嗎?--台機電留言2022年11月18日 (五) 08:45 (UTC)
只是版权自由吧?不过Wcam的做法的确被认为是过于规则主义。——Sakamotosan路过围观 | 避免做作,免敬 2022年11月21日 (一) 00:40 (UTC)
提刪者沒有責任通知本地社群的。Commons deletion notification bot 是個不錯的做法來通知本地社群(可惜一直沒有下文)。--SCP-0000留言2022年11月16日 (三) 05:15 (UTC)
我猜Wcam多半會來說,這些博物館已經有建築物的圖片,不需要Logo也可以達到目的,不合WP:NFCC#3規定吧。我只是覺得嘛,刪標誌這種東西,除了是維基人對於自由文化的支持之外,看不出特別的益處,反而是對建設百科是有害的。您們要刪當然是合規定的,我只覺得沒有這個價值去做些事而已。--Ghren🐦🕘 2022年11月15日 (二) 13:15 (UTC)
对建设维护维基共享资源是有益的,也避免后续闯红灯,独立来看没有错。又因为似乎没有方便的工具或流程来转移到本地、维基百科不强制参与,提删和删除没错,但也有理由找出更好方案,除非操作人秉持资源全面“自由”这个美好愿望。--YFdyh000留言2022年11月15日 (二) 17:16 (UTC)
當年Wcam君在管理員申請中是這麼說的:「我不認為目前中文維基百科存在版權偏執問題,並且我也不認為自己版權偏執。因為維基媒體基金會是非營利機構,為了避免法律糾紛,對版權問題嚴格限制是正當的和可以理解的。若有在著作權法問題上糾纏的用戶,我會向其解釋維基百科關於版權問題的規定以及維基百科對版權要求嚴格的原因。」如此看來,倒可謂「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過同時,我也希望他並沒有忘記自己隨後所說的:「目前的管理員在遵守方針的前提下,行事可以稍有彈性。」—— Eric Liu 創造は生命(留言留名學生會 2022年11月15日 (二) 20:27 (UTC)
我不清楚「因為維基媒體基金會是非營利機構,為了避免法律糾紛,對版權問題嚴格限制是正當的和可以理解的」這個邏輯在哪裏啦?我只是認為Wcam只是在做正確但是無用(或者有害)的事,我是這樣看的。反正您們這樣搞也不是第一次了123。提刪者理論上是沒責任去幫大家將圖片處理到正確的方式的,有這個因就必然有這個果。--Ghren🐦🕙 2022年11月16日 (三) 02:23 (UTC)
如果保不住的话,我倒是认为应该将文件全部备份下来,另作打算,而不是在这里抱怨和乞求。本地合符版权自由的文件被转移到C区是情理之中,也有人维护了在toollab的工具。但如shizhao等所说,将C区以合理使用为由搬回本地是不符合基金会的版权方针,有点匪夷所思。当然如果真这样干的话,可以自行维护工具,toollab上的工具除了机器是基金会管的,代码等都是其他人维护的,只是这些人可能是某位wiki上技术大佬,也可能是基金会的员工。——Sakamotosan路过围观 | 避免做作,免敬 2022年11月16日 (三) 00:18 (UTC)
簡而言之,即使是後備計劃也是需要各方面協作及資源支援,如果處於一個處處限制採編活動及協作之體系實情之下、有關建設目標恐亦淪為空中樓閣,理論上既然社區等方面亦有意繼續改進處理安排,應可進一步商定於技術協作等層面擬定更具彈性之安排、保障關鍵標識資訊等可延續服務本地採編及使用者--約克客留言2022年11月16日 (三) 02:49 (UTC)
有需要的話可至此頁面提出臨時復原,以將相關檔案轉移至本地。而如果認為本地版權方針存有問題,可以至WP:VPP提出的。--SCP-0000留言2022年11月16日 (三) 05:04 (UTC)
我没有别的话要说,只希望各位(包括管理员)能认真读一读wmf:Resolution:版权许可方针,留意一下维基媒体基金会的宗旨到底是什么,或许能解答很多疑问。--Wcam留言2022年11月17日 (四) 04:54 (UTC)
个人不认为普遍的合理使用会违背宗旨,尤其是自由内容没有出现迹象时。出现合理使用,也不会阻止出现自由内容,不排除反而促成自由内容的制成。--YFdyh000留言2022年11月17日 (四) 05:37 (UTC)
Commons不接受“合理使用”,部分项目本地接受。本地转Commons的工具只是某些技术大佬利用基金会的服务器资源建造了一个搬运工具,而且并非强制使用;同样的,反之也需要有技术大佬建造相应的工具,同样也不能强制别人使用。使用工具协助是情理,不使用工具是道理。而且Commons是允许先只读恢复后方便转移到有合理使用的本地,可以让用户自行解决。——Sakamotosan路过围观 | 避免做作,免敬 2022年11月17日 (四) 06:24 (UTC)

看看Wcam已經很快就中正紀念堂的標誌以「非相關條目」而進行提刪。但事實上其Facebook也是使用同一標誌。這種風氣的確令人失望。--Wpcpey留言2022年11月17日 (四) 14:28 (UTC)

江澤民槍擊事件已經被用戶提刪

4年前曾經保留的江澤民槍擊事件已經被用戶提刪,希望大家到這裡關注一下。--Wpcpey留言2022年12月2日 (五) 11:01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