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传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少林寺传奇之亂世英雄
别名少林寺傳奇
类型古装剧、單元劇
导演都晓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汉语普通话
季数第1部
集数42
制作
顾问释永信
拍攝地點 中国河南省少林寺
制作公司河南电视台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央视八套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08年—2009
相关节目
续作少林寺传奇2
少林寺传奇3
少林寺传奇之东归英雄

少林寺传奇之亂世英雄》又稱《少林寺傳奇》,是河南电视台制作的古装武侠剧。顾问释永信,武术指导程小东都晓导演,該剧于2008年首播。

播出時間[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映日期 播出时间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 中国大陆 2008年

演员表[编辑]

主要演員[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紹
鲍国安
童年:馬良
智遠 少林寺方丈,年龄大约在40-50岁之间。智远年轻的时候是个大将军,武功造诣高,却因为不想继续战争而使智远家破人亡;在慧可万念俱灰的时候,他看到了少林寺的出现,与此同时慧可疲倦而绝望的眼睛里流露出了希望与震惊之色;就这样慧可与少林寺的渊源由此开始。
李冲 惠橼 小娥的哥哥,少林寺弟子,年龄大约在25-30岁之间。有着憨厚朴实的性格,是众弟子中最早追随智远。此人悟性虽不高,但有着勤奋好学的态度,对方丈的话也是句句不忘的;同时对师弟们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细心而又耐心的督导他们的武功!平常而又不起眼的扁担,在惠橼的手中成了制胜的法宝。
李渊 惠石 魏朝太子,少林寺弟子,年龄大约在20岁左右。喜欢抱打不平,仗义相助,由于无法忍受欺凌弱小的行为,而经常出其不意的提及各种意见,心里藏不住任何事情,冷静、悟性高,还很帅。凭着机灵的头脑,把虎拳打得活力四射、铮铮有声、虎虎生风、标致威猛、挥洒自如,也因而受到小师弟羡慕的眼光!大约6岁8岁的时候,被高洋追杀,幸得秦丰保护,来到少林寺。自从惜月来到少林寺找到自己的父亲后,惠石就爱上了她,虽然两人相爱,但终究无法在一起。
叶剑卫 惠努 少林寺弟子,年龄大约在22岁左右。拥有强壮、矫健的身体,(是个典型粗狂的汉子)脑子灵活,平时爱把师兄弟拿来开玩笑,是个幽默又不缺乏正义之士。惠努的如意套是藏身于腰间,它弯曲软如一条蛇,在空中犹如耍杂技一般的转换着,凌空上下一抖,绳子如同戏曲演员收水袖一般。性格急,沉不住气,可为人豪爽,富有同情心,但容易相信别人,让人有乘虚而入的机会。
谢苗 惠忍 少林寺弟子,年龄大约在20-22岁之间。惠忍性格温情,有勇有谋,关键的时候总能凸显出他的冷静与智慧。与此同时,惠忍也不忘帮助贫民,把自己平时省下来的食物分发出来,最痛恨的就是以强欺凌,杀人如草芥。与惠忍形影不离的是这支萧,空闲的时间他总是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吹着,配着优雅的环境总是有种画中的仙境!遇到危险的时候,萧也是惠忍最独特的武器,常常使人眼前一亮。惠忍也是唯一一位贯穿少林三部曲的主演!
王小龙 惠空 少林寺弟子,年龄大约是8岁。惠空是方丈在寺庙门口拣进来的,对他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天真、稚气的脸孔常常浮现在惠空的脸上,心地善良,待人友善的他,经常受到师兄们的“欺负”;同时最疼爱他的也是师兄们!对于有危险的人,惠空总是愿意出于援助之手,解救他们!
乔乔 小娥 少林寺弟子惠橼的妹妹,年龄大约在19-23岁之间。外表温柔娇美、灵秀逼人、楚楚动人,她有着善良的心地,和她的大哥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和外表。如不说,谁也想不到憨厚老实的惠橼竟然有着这么漂亮的妹妹!由于小娥幼年的时候,家中变故,惠橼不得将幼小的妹妹送入他人家中寄养。惠努多次救她,因此小娥对惠努有了爱慕之心,可惠努因自己是出家人,一直逃避小娥的爱意。
潘元甲 沒兄弟 少林寺弟子,年龄大约在15-16岁之间。本是一个流浪汉,但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结识了少林五弟子!从此开始跟随他们,并以兄弟相称。当他看见漂亮的女孩时,总能有着出其不意的招法。他的身上流有一股正义之气,事情却往往不像他想得那样,因此也经常带来各种他所闯下的后果。致使方丈和弟子们总是不停的为他善后!

其他角色[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紹
孫卉凝 陳惜月 神秘教教主,陳光之女,黑衣刺客。年龄19岁。惜月的相貌是美丽无比,心中藏有着一个巨大的秘密,使得她做事怪异,不接受任何人的帮助,也从不和人谈心;即使貌美无比,也让人觉得孤傲。在她的身上总会有着一把精致的劈手,没人知道,也无法了解她心中的痛处,后来到达少林寺后爱上了惠石,不过苦于惠石是出家人,所以终究无法在一起。

單元[编辑]

斷臂方丈[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紹
黄秋生 高奇 洛陽王。年龄大约在35-40岁之间。是当今皇上的堂弟,也是朝廷的命官,王爷经常在府门口施粥,因此受到百姓的爱戴,而百姓也认为王爷本人是个勤政廉洁的官爷;故不知这都是王爷所安排的戏目,事实上正好相反,为人凶残,心狠手辣,而后洛阳王还有一个更大的阴谋,再逐步夺取皇位。
王刚 高洋 北齊皇上,高奇的堂兄
计春华 孙霸 洛陽王高奇部下。年龄大约在20-30岁之间。孙霸原是一方恶霸,后来被洛阳王高奇收复于自己门下,此人武功高强,对洛阳王更是愿意出力,因此深得王爷的赏识。同时也和洛阳王干下许多罪行,嚣张、跋扈、仗势欺人、狂妄自大常常伴随他左右。
袁東新 獨眼人 孫霸的部下,死於和尚之手。
尹瑞雪 太監
周中和 管家
張宏林 老鬼 孫霸的部下,為孫霸身邊的得力助手,与孫霸狼狽為奸。於第2集後被惠石燒死。
董亞軍 高夫人 高奇的夫人

石柱頭[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紹
潘长江 左县令 汝阳縣县令,真名左豪
年龄30-35。心術不正,依靠自己的舅舅抢来的钱财贿赂上官,以求自己升官,但是看起来和不是一个十足的恶官。老妖子嫁祸少林寺,左县令为不招惹是非,找人为少林和尚顶罪。最终于老妖子一起跌落山谷而死
于承惠 老幺子 年龄大约在40-50岁之间。是汝阳县令的舅舅,从小贪图享受,不学正道;后来和人学了邪门歪道,为了使自己的武功更有成就,把原本清秀的一张脸弄得丑陋不堪!成为土匪头子,依靠外甥的庇护,杀人越货,无恶不作,與外甥左豪狼狽為奸,最终于左豪一起跌落山谷而死
郭宏慶 李捕頭 年龄大约在40岁左右。是左豪的部下。虽在官府当差,内心还存在着一丝正义的思想。
郭輝 眉心志
李方成 山子 年龄大约在20-25岁之间。勇于保护自己的村庄,维护自己的财产,内心同样流着正义之血,致使与惠努他们成为朋友。为铲除土匪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扈冀濤 土匪甲 老妖子的手下
楊世超 燈籠 年龄大约在20-25岁之间。老妖子的手下,为了打探消息给老妖子,取得少林弟子的信任,混入惠努他们之中。

奪架沙[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紹
午馬
童年:張衡
道桓 方丈的師兄,北齊國師,武功高強,心狠手辣,圖謀不軌,為了不擇手段得到架挲還不給少林寺,還對不起少林寺,後被少林寺的弟子得到架挲,最坏的人是他自己,於第23集死於亂箭之中=為了不過方丈而被高洋失法繳殺。
王刚 高洋 北齊皇上,高演之兄
王奎榮 高演 常山王,婁太后的兒子,高洋之弟,表面忠義善良,內心陰險狡詐,野心勃勃,與道衡勾結,他的目標是想置少林和尚於死地。
朱怀旭 婁太后 因身体不好,常在屋内休息调养。她是高演的母亲,对于高演内心的想法是清晰如澈的!只求平安:路途中受伤,被惜月所救。从而结下一段缘。
蔣小波 信僧
楊春生 傷僧
袁洪起 鄴山住持 为了阻止智远和高洋的战斗,曾不顾自己,请求高洋饶恕他们。
石寶善 鄴城方丈
趙子万 假方丈 假冒方丈者
劉敬堯 智慧大師
方世雄 店主
程大春 石匠 一个爱慕小娥许久的人,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得以表自己的想法。
李一山 老漢

菩提劍[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紹
陳佳佳 蓮心 魔女,黑蓮教教主,楊堅的前妻。年龄大约在16-20岁之间。连心有着美妙的身姿,娇艳的容貌,年轻美丽,俨然从画中走出来的女子。然而身世的凄惨使她练就了一身的武功,为的就是找仇人报仇!在这背后的代价竟然是容貌急速的苍老和性格的转变。途中竟被没兄弟和惠忍他们所再三相救,最终改邪归正。
李遠 鷹老大 黑蓮教叛徒,年龄35-40岁左右。一路上追随蓮心,有着铲除她的决心,後被蓮心所殺
梁棟 白眉俠
侯杰 護劍長老/護劍童子 少林寺的护剑长老3名和一童子在白云洞守护着菩提剑。为了不使天下大乱,3位长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始终守护在剑左右。他们的功力极高,若想取得此剑,必须打胜位长老。但几年来没有人能通过比试的,他们还是无怨无悔的守护着此剑
安瑞云
田西平
成龍
吴京安 杨坚 北周將軍,楊忠之子,蓮心的前夫
劉晰娟 鷹夫人 鹰夫人是嬰兒之母。—为了给自己的夫君报仇,把孩子托付给惜月,自己却和连心打得不可开交,鹰夫人最后被杀,婴儿最后被护剑长老收留。
田文濤 鬍鬚大漢 鬍鬚大漢、瘋子、風信子、雷公公、山羊鬍子、鐵蜈蚣等六人都是黑蓮教護法。他们和世人一样想取的宝剑!因此尾随着惠忍他们,看准时机,争抢菩提剑,最终投入杨坚麾下。
李長城 瘋子
石昆 風信子
徐小明 雷公公
陳建興 山羊鬍子
袁煌文 鐵蜈蚣
姜為群 王剪 北齊將軍。年龄相仿。有着野心,一心想把北周国拿下,而与杨坚对峙。

投城知己[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紹
尤勇 尉迟迥 北周將軍,表面正義,實際阴险狡诈,试图谋反,並指派屬下駝背老兵混入少林寺。他的公子尉迟佑却并不对皇位感兴趣,而被自己父亲手下杀手所杀
吴京安 杨坚 北周將軍,楊忠之子
郭达 北周武帝 北周皇帝,明君
法提麥·雅琦 宇文賀 有着冰清玉洁的外表。在寻找人的时候,病倒被一位老丈和一位婆婆所救起,并把她安排在自家中休息。当善良的婆婆送饭给她的时候,她却不告而别。她和惠忍从小青梅竹马。但迫于皇后的阻拦,最终惠忍去了少林寺。数年后,贺儿得知惠忍的消息便来寻他。可最终为了大周子民,他们无法修成正果。
戴天 尉遲佑 尉遲迴的兒子,心純善良,与父親尉遲迥不合,死於父親尉遲迥之手
劉子威 千人斬 船上的殺手。
翟汴江 駝背老兵 表面上是少林寺的老友,實際上是尉遲迥的屬下,幫尉遲迥助紂為虐,更是尉遲回派來混入少林寺的內奸,后死於陳惜月之手。
劉學 校尉

剿滅齊國[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紹
吴京安 杨坚 北周將軍,楊忠之子
王刚 高洋 北齊皇上,高奇的堂兄,本性善良,後期變的如此心狠手辣,殺人如麻,是他自己的暴政是個昏庸無道的皇上。本來毫無暴政,現在變的如此殘暴,有可能是終極"boss"之一,與弟弟常山王不擇手段想要得到北朝政權,最終被楊緘所滅,慘死於杜錦之手。
王奎榮 高演 常山王,是高洋的亲弟弟。表面上对高洋毕恭毕敬的,實際心術不正,但也经常到处惹事。他有着一身武功,却从未露过,心里有着自己的盘算,終極"boss",死於楊緘之手。
馮國慶 秦丰 魏朝將軍,為人正義,多次保護惠石
李奇龍 霸刀 高演的手下將領,七大高手之一。"boss"之一。武器高強,手段殘忍,無惡不作,死於魏朝將軍秦豐之手。
陰海龍 南詔骨仙 外號老仙兒,霸刀與高演的手下之一,七大高手之一。"boss"之一。雪地白狐之夫,喜歡小狐儿,後被惠石打死,造成惠石被趕出少林寺。
王雪 雪地白狐 外號小狐兒,霸刀與高演的手下之一,七大高手之一。"boss"之一。南詔骨仙之妻,喜歡老仙儿,害惠石趕出少林寺,最終被陳惜月殺死。
王振國 黑劍 霸刀與高演的手下之一,白劍的哥哥,七大高手之一。"boss"之一,后被殺害。最終被自己的弟弟誤殺。
王振華 白劍 霸刀與高演的手下之一,黑劍的弟弟,七大高手之一。"boss"之一,後悔改。最終承認誤殺自己的哥哥,被少林寺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陳可 嗜血螞蟥 霸刀與高演的手下之一,七條高手之一。"boss"之一。最終被少林寺所殺。
薛勇 杜徹 楊緘的得力助手
陳躍龍 杜錦 楊緘的得力助手
齊如意 元文翠 魏朝公主,惠石的妹妹
吳婷婷 元魏氏 惠石的生母
姜為群 王剪 北齊將軍。年龄相仿。有着野心,一心想把北周国拿下,而与杨坚对峙。
僧格仁欽 童千斤 高演的手下及廢物,霸刀的手下之一,是北齊皇帝高洋的打手,七大高手之一。"boss"之一。最終被陳惜月殺死。

電視劇歌曲[编辑]

曲序曲目演唱者
1.《少林少林》(片頭曲)王炳志等

工作人員[编辑]

  • 总监制:
  • 总策划:
  • 监制:
  • 策划:
  • 编剧:
  • 责任编辑:
  • 美术:
  • 摄影:
  • 化妆:
  • 服装设计:
  • 统筹:
  • 灯光:
  • 宣传:
  • 執行制片人/发行人:
  • 出品人:
  • 制片人/导演:
  • 发行许可证号:(豫)剧审字(2007)第006号
  • 鸣谢单位:中央电视台
  • 承制/发行单位:河南电视台
  • 协拍单位:
  • 联合摄制单位:河南电视台
  • 出品:河南电视台
  • 制作许可证编号:甲第093号

花絮[编辑]

该片分为6个單元,为:斷臂方丈、石柱頭、奪架挲、菩提劍、投城知己、繳滅齊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