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达科他州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北達科他州
State of North Dakota
 美國联邦州
北達科他州州旗 北達科他州州徽
州旗 州徽
暱稱和平花園之州、馴馬師之州、金翼啄木鳥尾之州
北達科他州在美國的位置
北達科他州在美國的位置
官方语言英語
首府俾斯麥
最大城市法戈
面积全美第19名
 - 总计183,272平方公里
 - 宽340公里
 - 长545公里
 - 水域百分比2.4
 - 纬度45°55'N-49°N
 - 经度97°W-104°W
人口全美第47名
 - 总计739,482(2014年估計)
 - 密度4.1/平方公里
全美第47名
海拔英语List of U.S. states by elevation
 - 最高点1,069米
 - 平均580米
 - 最低点229米
建州前达科他领地
加入联邦1889年11月2日
(第39/40个加入联邦)
州长英语List of Governors of North Dakota道格·伯古姆R
副州长英语List of lieutenant governors of North Dakota布倫特·桑福德英语Brent SanfordR
参议院议员英语List of United States Senators from North Dakota約翰·霍文R
凱文·克拉默R
众议院议员列表英语United States congressional delegations from North Dakota
时区 
 - 大部分地區北美中部时区UTC-6/UTC-5
 - 西南部北美山区时区UTC-7/-6
缩写ND US-ND
网站www.discovernd.com

北达科他州(英語:State of North Dakota),簡稱北達州,是美國中西部的一。它是大草原裡最北的一州,包含達科他地區的北半部。19世紀時,北達科塔被認為是美國舊西部的一部份。北達科他在成州之前是達科他領地的一部份,以美國原住民拉科塔族而名;北達科他在1889年加入聯邦,是美國的第39/40州。

密蘇里河流經北達科他的西部,在蓋瑞森水壩(Garrison Dam)後形成薩卡加維亞湖。北達科他西半部是多山丘的,富有礦產如褐煤原油紅河在東部形成紅河谷,谷裡包括許多富饒的農地。農業長久以來對北達科他的文化造成很大影響,也是重要經濟來源。

州府位於俾斯麥;州裡最大的城市則是法戈。大型公立大學位於大福克斯與法戈。美國空軍邁諾特和大福克斯建有基地。

地理[编辑]

北達科他州位於美國中西部美國大平原地區。該州與明尼蘇達州北紅河(Red River)相望,南邊大致以北緯45度線鄰接南達科他州,西邊大致以西經49度線相鄰蒙大拿州,其北部大致以北緯49度線與加拿大馬尼托巴省薩斯喀徹溫省接壤。北達科他州位於北美大陸的中央,以面積計,是美國的第十九大州。

州的西部是大平原,土地較貧瘠,有著名的景觀Badlands,同時擁有許多原油礦產。中部有較多山丘、湖泊濕地。東部則是肥沃的紅河谷,地勢平坦,北紅河向北流向加拿大馬尼托巴省溫尼伯湖

歷史[编辑]

美國原住民生活在現在的北達科他比歐洲移民早幾千年,他們的部落包括曼丹人(Mandan),達科他人和Yanktonai。

美國總統本傑明·哈里森於1889年11月2日簽署了正式接納北達科他州和南達科他州為聯盟,由於南北兩州沒有明確記錄加入順序,北達科他州因字母順序列為美國第39州。

在20世紀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期,北達科他州西部的石油勘探出現了熱潮,因為石油價格上漲使得發展獲利。

達科他名稱源自苏族的語言,意思是「朋友」。

法律和政府[编辑]

經濟[编辑]

北达科他州特里尔县的向日葵

農業是北達科他州的最大產業,此外還有煉油、食品加工及技術工業也是主要產業[1]。該州於2013年的本地生產總值是368億美元,其增長率達8.3%,是美國增長最快速的州份[2]人均本地生產總值有50,899美元,在全美國排行第16[3]

雖然只有10%人口從事農業生產,但農業仍是該州的主要產業。北達科他州是美國一個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也是全美第一的太陽花種籽,小麥火雞生產地。北達科他州擁有豐富的能源。近年,在北達科他州的西部被發現有未被開採的石油資源,而且,該州位於廣闊的北美大平原上,長時間大風,擁有非常優厚的風力發電條件。

交通[编辑]

94號州際公路和29號州際公路分別行經此州。94號州際公路是來住東至西,由蒙大拿州經過州府俾斯麥和最大城市法戈,之後進入明尼蘇達州,通住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而29號州際公路則是來住南北,向北一直到達加拿大邊境,通住溫尼伯,住南就前住南達科他州

北達科他州擁有四個主要機場。該州亦有鐵路行經,是貨物來住東西岸的主要通道。

重要城市[编辑]

都会区[编辑]

排名 都会区名稱 人口
1 法戈 MSA (州内部分) 181,516
2 俾斯麦 MSA 132,678
3 大福克斯 MSA (州内部分) 70,770
4 迈诺特 μSA 75,934
5 威廉斯 μSA 35,350
6 迪金森 μSA 30,997
7 瓦佩顿 μSA (州内部分) 16,239
8 詹姆斯敦 μSA 20,917

镇区[编辑]

北达科他州的“镇区”(英語:township)是“行政镇区”(英語:civil township)归类为“小行政单位”(英語:minor civil division)。北达科他州的大部分地方都是“镇区”的一部分除了非镇区自治体。“镇区”和“自治体”(英語:municipality)是一致没有重叠。

人口[编辑]

2003年人口普查,北達科他州有633,837人;是全美其中一個人口分佈最稀少的州。北達科他州的少數族裔(不包括印第安人)的比例是遠少於其他州份。北達科他州的人口在1930年代急速增長至現有水準。此後,該州的人口增長一直緩慢。自1990年代起,州的人口有減少的趨勢,相信原因是州內缺少高技術勞工的就業機會。

西奥多·羅斯福國家公園
1898年的早期屯墾區
油田區
法戈
蘭達農業城

目前北達科他州的種族比例可分為:

北達科他州的前五大居民祖先為:德國人(43.9%)、挪威人(30.1%)、愛爾蘭人(7.7%)、印地安原住民人(5%)、瑞典人(5%)。

該州有6.1%的人口在5歲以下,25%的人口在18歲以下,以及14.7%的人口在65歲以上。女性約占全人口比例50.1%。

美国2012年人口估算显示,该州人口达到69.96万。

宗教[编辑]

宗教上,北達科他州居民的信仰比例如下。

  • 64%新教徒
  • 30%羅馬天主教
  • 1%其他基督教徒
  • 0%其他宗教教徒
  • 2%無信仰

在北達科他州的新教徒中,前三大派別為:路德會Lutheran:37%、浸禮會Baptist:4%、衛理公會Methodist:4%

教育[编辑]

州立大學[编辑]

私立大學[编辑]

兩年制的學院[编辑]

重要体育团体[编辑]

冰球[编辑]

  • NCAA
    • 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Fighting Sioux)

美式足球[编辑]

  • NCAA
    • 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

North Dakota State University NCAA FCS National Champion 2011-2012 2012-2013

名人[编辑]

其他资讯[编辑]

重要高速公路[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Economy of North Dakota. NetState. 2007-06-04 [2007-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01) (英语). 
  2. ^ 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by State. U.S.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 2006-10-26 [2007-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3). 
  3. ^ Regional Economic Accounts. U.S.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 [2007-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8) (英语). 
  4. ^ Annual Estimates of the Resident Population: April 1, 2010 to July 1, 2018 - 2018 Population Estimates. US Census Bureau. US Census Bureau. [2019-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