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罗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塔罗斯

塔罗斯希腊语Ταλως)是希腊神话中的自動機械巨人(Automaton)。名字意为“砍伐”或“太阳”。

家世[编辑]

塔罗斯的身世有三种版本。按赫西俄德的说法,宙斯曾创造了四代人类:黄金、白银、青铜、黑铁。塔罗斯是铜人,属于青铜一代(the bronze generation),历劫不灭,直到半神时代(Age of the Demigods)尚在人间。另一种观点认为它由火神赫淮斯托斯独眼巨人铸造,送给克里特国王米诺斯。而史诗作者西尼松(Cinaethon)则指其为古克里特信仰中的太阳神,赫淮斯托斯為其儿子。在某些方言中,talos等同于helios(希腊语指“太阳”),也算西尼松观点的一个注脚。米诺斯王的妻子帕斯菲(Pasiphae,代表月亮)可能是塔罗斯的女儿。

外貌[编辑]

大部分典籍说它全身青铜铸就,所向无敌。只有一根血管,从颈部通下,直到膝盖处以铜钮遮掩(一说上面只有层薄皮)。該處為命门之所在。这与阿喀琉斯的脚踝十分相似。它能一日之内绕克里特岛三周。《神谱》中提到别种说法,将它描述为一头公牛。艺术家常将其绘成青铜雕就的英俊青年。

传说[编辑]

宙斯化为白牛,将腓尼基公主欧罗巴掠到克里特岛,派塔罗斯护卫其安全。伊阿宋带领群雄找到金羊毛后靠近此岛。青铜巨人从崖上扳下山石,向英雄们乘坐的阿尔戈號擲去。英雄们无计可施,加上神疲口渴,本想就此撤退,伊阿宋之妻美狄亚出来制止。她让众人将船泊到巨人射程之外後走上甲板,对空叩拜三诵三歌,召唤专门攫食生魂的死亡女神克蕾絲(Keres)。美狄亚又以双目惑住巨人,化出各种地狱幻象对它诅咒。塔罗斯本在搬运巨岩进攻,突然膝盖划到尖石,血管破裂,体内靈液(ichor)流出,呆立半晌,轰然倒地。群雄于是得以上岛。这段故事以阿波罗尼奥斯的《阿尔戈船英雄记》(Argonautica)所述最为详尽。

书库》的说法不尽相同:美狄亚给塔罗斯一剂毒药,说喝下后能化去血管,从此再无软肋。塔罗斯不知是计,遂被毒死。或说它膝上中了波亚斯(Poeas)一箭而亡。

古希腊辞书家苏达斯(Suidas)提到完全不同的故事:塔罗斯本为萨蒂尼亚人(Sardinians)所有。他们不愿将其交给米诺斯王。铜人突然跳起,投入火中,烧成通红,将原主人一个个抱住,烫得焦烂而死。

神话学意义[编辑]

古时克里特人以青铜武装战船。古希腊人击败了他们的船队,克里特文明从此衰落。有人认为这个神话便是其隐喻。

愛德華·波提亚(Edmond Pottier)考证出克里特岛惩罚犯人的旧俗:烧红一头铜牛,把犯人投入牛腹。他认为塔罗斯便是从铜牛化出。该岛的公牛崇拜(bull-cult)佐证了他的观点。参见米诺陶

偽阿波羅多洛斯还提到锯子的发明者也叫做塔罗斯,后为其舅舅代達羅斯所杀。但这与青铜巨人的神话似乎并无太多关联。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