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堤爾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威廉·阿道夫·布格羅作品,《宁芙与萨堤尔》(Nymphs and Satyr,1873年)。

薩堤爾拉丁語Satyrus希臘語Σάτυροι)又譯薩特薩提洛斯薩提里,即羊男,一般被視為是希臘神話裡的狄俄倪索斯的複合體的精靈。薩堤爾擁有人類的身體,同時亦有部份山羊的特徵,例如山羊的尾巴、耳朵和陰莖。

一般來說他們是酒神狄俄倪索斯的隨從。他們主要以懶惰、貪婪、淫蕩、狂歡飲酒而聞名。傳說是赫耳墨斯和伊佛提瑪之子,另說是赫耳墨斯和那伊得斯之子。

在早期的古典藝術造型中,他們是半人半羊的神,他們長著山羊的耳朵,頭上生有短小的羊角,腳和腿都是山羊的形狀,拖著山羊或一樣的尾巴,渾身都是毛。隨着時間的推移,薩提洛斯身上的獸類特征才逐漸減少以至消失。

古代人認爲,薩提洛斯裏有長幼之分,年長者被稱爲西勒尼,年幼者叫做薩提裏斯客。他們的標志是酒神杖、長笛毛皮酒杯。有時,薩提洛斯被視作最低級的樹林之神,跟隨着潘或甯芙仙女在森林中遊逛。

參考文獻[编辑]

  • Harry Thurston Peck Harpers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Antiquities, 1898: "Faunus", "Pan", and "Silenus".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