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堂主任牧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座堂主任牧師拉丁語decanus;英語:dean),又稱座堂主任座堂牧師牧正天主教会称为总铎总本堂。為聖公會天主教会等传统基督教会的一个聖職職位,在圣公会内是座堂主任牧师,須由主教任命,為座堂之首職,在教區中職位僅次於主教[1],亦在教區牧師當中具有首席的意義。


詞源[编辑]

座堂主任dean一詞源自中世紀拉丁文decanus,即十(ten)的意思,原來的意思是一位修士管理十位修生,可以稱之為十人長。

聖公宗[编辑]

頭銜[编辑]

在英語中,座堂主任的頭銜為The Very Reverend,以顯示其聖品職位在牧師當中的超然性。

歷史[编辑]

1540年,英王亨利八世因政治及宗教上的理由,下令解散英國全境的修道院修道院長(Abbot)一職在英國教會不再沿用,而座堂主任則取代了大修院院長的身份,成了座堂的首席牧師,而因應變局的修士們則形成了後來的法政牧師(Canon)。

於是,一種新的教會制度出現了,這種以座堂主任為首,法政牧師為輔的教堂行政管理方式,原本是獨立於教區管轄之外,它基本的精神是建立在修道院聖職人員自治的基礎上。因此,擁有這種制度的教堂稱為協同教堂(Collegiate Church)。

在英國教會歷史裏,由於座堂主任繼承大修院院長的身份,而大修院院長原是羅馬天主教教宗直接賦予的,但是在英國宗教改革後,這種委任權已轉移到身兼最高领袖英國君主手上,此後,座堂主任的調派和委任,皆直接任命,教區主教無權過問。

普世聖公宗情況[编辑]

英國聖公會因其特殊的歷史與文化背景,形成了國教會的型態,但海外聖公會雖然繼承了英國母會同樣的禮儀傳統,但因歷史背景的不同,座堂主任不再經由王室委任,而轉移到教區主教手上。

天主教会[编辑]

天主教会内,为了便于管理,一个较大的教区内通常会划分为若干个总铎区,每个总铎区管理一个或若干个堂区。总铎区内任命一名本堂神父为总铎,管理协调总铎区内的教务,亦称总本堂。总铎所驻的教堂称总铎座堂。

参考文献[编辑]

  1. ^ 香港聖公會聖三一座堂. 座堂規條 -- 第7條 座堂主任牧師. [2016-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4).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