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進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月球停變期月球赤緯每隔18.6年達到其範圍最大值或最小值。

月球進動是一個術語,用於表示與月球運動相關的三種不同進動。 首先,它可以指月球自轉軸相對於參考平面的方向變化,遵循進動的正常規則,然後是旋轉物體。此外,月球軌道經歷了兩種重要的進動類型:拱線進動和交點進動。

軸向進動[编辑]

月球的自轉軸也會經歷進動。由於月球相對於黃道(圍繞太陽的地球軌道平面)的軸向傾斜僅為1.5°,這種影響很小。 每18.6年一次[1],月球北極圍繞著天龍座中某一點描述出一個小圓圈,而相應地,月球南極也圍繞著劍魚座中某一點描述出一個小圓圈。與地球類似,月球的軸向進動是向西的[2]。然而,拱線進動與旋轉方向相同(意味著拱線進動向東)。

拱線進動[编辑]

當月球橢圓軌道長軸方向每8.85年以與月球自轉相同的方向旋轉一次時,就會發生拱線進動。這張圖片向上描繪了地球的地理南極,而月球軌道的橢圓形狀(從近乎圓形的形狀被大大誇大,以使進動明顯)正在從白色軌道旋轉到灰色軌道。
月球繞地球軌道的動畫
  月球 ·   地球
上圖:鳥瞰(極點);下圖:側視(赤道)

這種進動是月球橢圓軌道(從近地點遠地點拱點線)長軸的進動,在大約8.85年內向東進動360°。這就是為什麼近點月(月球從近地點移動到遠地點並再次移動到近地點的週期)比恆星月(月球相對於固定恆星完成一個軌道所需的時間)長的原因。在大約3,233天(8.85年)之後,恆星月數超過近點月數整整一個的同時,這一拱線進動完成了一次自轉。.

交點進動[编辑]

月球交點月球軌道黃道相交的點。

另一種類型的月球軌道進動是月球軌道平面的進動。月球交點進動的週期定義為軌道交點的升交點相對於春分點(南半球秋分點)移動360°所需的時間。這大約是18.6年,運動方向是向西的,即從天球北方向鳥瞰,與地球繞太陽的軌道相反。這就是為什麼交點月交點週期(月球返回其軌道上同一交點所需的週期)比恆星月短的原因。在一個交點進動週期之後,交點月數正好超過恆星月數一個。這一時期約為6793天(18.60年)。

由於這一交點進動,太陽返回同一月球交點的時間食年恆星年短約18.6377天。一個月球交點進動期間的太陽軌道數(年)等於軌道週期(一年)除以此差值,減去一:365.2422/18.6377 − 1。

進動週期影響潮汐的高度。在一半的週期中,高潮和低潮不太極端,而在另一半週期中,它們被放大,高潮大於平均值,低潮小於平均值[3]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Patrick Moore. The Guinness Book of Astronomy Facts & Feats. 1983: 29. In 1968 the north pole star of the Moon was Omega Draconis; by 1977 it was 36 Draconis. The south pole star is Delta Doradus. 
  2. ^ Re: Can precession occur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2021-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4). 
  3. ^ Greicius, Tony. Study Projects a Surge in Coastal Flooding, Starting in 2030s. NASA. 7 July 2021 [2021-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