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三大料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世界三大料理(英語:The Three Grand Cuisines),又可翻譯為世界三大菜系,指的是世界上拥有最美味、最丰富菜餚的三个国家,即中國菜法國菜土耳其菜,这三者的地位一樣,並無誰高誰低[1]

世界三大料理的概念原本是歐洲人在19世紀初中所定義的,最早使用這個說法的是英國,後傳至美國二戰後才傳至日本[2]。而中文中的世界三大料理的“名稱”是日本人翻譯的,歐美雖然是這個名詞的發源地,但是在歐美人的日常生活中“世界三大料理”的概念並不常見,反而是在日本更加常用。這是因為在1980年代後日本進入泡沫經濟時代,所有世界上最好的東西日本人都想嘗試,恰逢土耳其政府正在積極向日本推銷最高價的土耳其農產品,例如土耳其秋葵等。為了蹭加知名度,土耳其政府而刻意加入“世界三大料理”以獲得日本賣家的認同[3]。久而久之,“世界三大料理”一詞就在日本得到定型[4]。在傳至中國大陸時,為了結合中文的語法,中國人將“料理”改為“菜系”,因此變化出“世界三大菜系”的說法,但在其它華人地區則兩者通用。

脚注[编辑]

  1. ^ THE OTTOMAN CUISINE : One of the renowned three cuisin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トルコ政府観光局公式サイト(英文)
    オスマン(トルコ)料理が世界三大料理の一つである由来について述べ、トルコ料理の歴史・文化的背景やメニューの全体像について記述する。
  2. ^ 世界の「ふしぎ雑学」研究会「世界の三大料理」『図解 世界の「三大」なんでも事典』王様文庫、三笠書房、2007年11月、pp.110?113。 ISBN 978-4837963790
  3. ^ Among The Greatest Cuisines, Turkish Is A Delight. [2022-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9). 
  4. ^ Turkey Travel Guide. [2022-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