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 (神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方丈山,又稱為方丈方壺方丈洲等,是中国神话傳說中渤海三神山之一,其餘兩座則為蓬萊瀛洲,為仙人所居,在《山海經》中都有記載。

列子·湯問》中則記載「渤海之東有五山焉,一曰岱輿,二曰員嶠,三曰方壺,四曰瀛洲,五曰蓬萊」,是為渤海東五山之一。《史記》中的《封禪書》和《秦始皇本紀》也都分別記載秦始皇漢武帝也曾使人到方丈求訪仙藥。

漢朝東方朔所著《海內十洲記》中的記載更為詳細:方丈洲在東海中心,是一個四岸各長五千里的正方島,上空有龍在聚集,有金碧輝煌的宮殿,有耕種芝草的田和玉石泉;當中還說不欲升天的仙人會到方丈洲居住,所以仙家達数十萬,而宮殿的主人為九源丈人,他是天下水神和各種水獸的首領[1][2]

参考文献[编辑]

  1. ^ 東方朔. 海內十洲記. 「方丈洲在東海中心,西南東北岸正等,方丈方面各五千里。上專是群龍所聚,有金玉琉璃之宮,三天司命所治之處。群仙不欲升天者,皆往來此洲,受太玄生箓,仙家数十萬。耕田種芝草,課計頃畝,如種稻狀,亦有玉石泉,上有九源丈人宮主,領天下水神,及龍蛇巨鯨陰精水獸之輩。」. [2010-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22) (中文). 
  2. ^ 郦道元. 河水一. 水經注. 「於中同名異域,稱謂相亂,亦不為寡。至如東海方丈,亦有昆崙之稱,西洲銅柱,又有九府之治」. [2020-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1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