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小炮台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東涌小炮台
赤鱲角虎地灣灰窰
被遷移至東涌小炮台旁的赤鱲角虎地灣灰窰遺跡
由順東路通往東涌小炮台小徑上的觀景亭

東涌小炮台(英語:Tung Chung Battery)是香港以前的一個炮台陣地,位於新界離島區大嶼山東涌碼頭附近,現時已被列入香港法定古蹟。古時,東涌小炮台及東涌炮台互相照應,與屯門隔岸相對,扼守大嶼山北岸,保衛珠江口岸,但赤鱲角於1990年代建了香港國際機場後這炮台已較難與屯門直接相望。

小炮台建於清朝嘉慶22年(1817年),牆身為花崗岩砌成,有兩座砲台,並有7間兵房及1間火藥局,但現時只剩下一個護牆[1]

發現[编辑]

1980年,當局在東涌碼頭附近發現一被矮樹叢遮蓋的廢壘遺址,當樹叢清除後,兩堵成曲尺的圍牆及一處可供放置大炮的平台便顯現出來。它的位置跟方志記載的東涌口石獅山炮台相當接近,故被認為是該兩個炮台的其中一支。炮台用麻石建造,棄用後原本尚維持完整,其後因為附近的「馬灣涌橋」崩塌,有僧人就地取材,拆毀大部分炮台取用麻石修復馬灣涌橋,命名為「彌勒橋」。

灰窰[编辑]

東涌小炮台附近有一座唐代灰窰遺址,原位於赤鱲角虎地灣岸邊,於1960年代被發現。為避免受發展新機場工程影響,於1991年由註港啹喀工程軍團(Gurkha Engineers)協助整個從赤鱲角搬遷到東涌,原座灰窰遺址體積過大,東涌碼頭不勝負荷,需先用船運往梅窩,再用車運返東涌安置。

資料來源[编辑]

  1. ^ 香港生態遊 漁村文化:東涌漁村、炮台、紅樹林. 香港電台網站. [2011-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