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报 (香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方日报
Oriental Daily News
Oriental Daily News 20151219.jpg
类型 日报
版式 大报
拥有者 东方报业集团
创办人 马惜如马惜珍
主编 马澄坤
创刊日 1969年1月22日
政治立场 亲建制派
语言 繁体中文
总部 香港大埔工业邨
售价 港币7元
网站 orientaldaily.on.cc
东方日报外勤

东方日报》是香港的中文报章之一,由东方报业集团发行,属该集团旗舰报章,创刊于1969年1月22日,自称连续38年“全港销量第一”。集团另一主要报章是太阳报(已结束)。东方日报主要竞争对手是政治立场亲泛民主派苹果日报

背景[编辑]

早年马惜如、马惜珍兄弟创办《东方日报》时,由于马氏家族与国民党政府之间的良好关系,报章过往曾经采用民国纪年,立场倾向亲中国国民党港英香港主权移交后,其政治立场转向亲建制派,现任主席马澄坤出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新闻出版界49人),于2003年1月23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20次会议通过[1]

根据《快报》于1978年9月11日、20日及21日连续多日头条报道,东方报业集团的创办人马惜珍于1970年代涉嫌贩卖毒品,后潜逃至台湾,被香港警务处通缉直至其去世[2][3]

争议[编辑]

东方日报的报导手法不时被指不专业,而且引发香港社会争议。虽然这情况在其他报章也是同样严重,但不少市民较著眼的是其立场,例如《东方日报》经常抨击对手壹传媒卖弄色情,但是其报业集团主要刊物包括《东方日报》及《太阳报》却仍然有风月版的色情内容刊登,最后《太阳报》的风月版在2012年11月30日并入《东方日报》风月版[4]

控告网民[编辑]

东方日报多次向对其提出批评的网民或机构提出控诉;尤其是提及其创办人过去的犯罪历史。以网上言论控告网民罕见,但东方报业近年以此作出两次控告:

  • 2007年10月6日,东方报业集团入禀法院控告Uwants讨论区诽谤,事缘该名网友提及创办人马氏家族涉贩毒的内幕[5]
  • 2008年10月30日,《明报》报道,东方报业集团入禀法院控告高登讨论区诽谤,要求高登讨论区所属管理公司Fevaworks公开高登会员去支的姓名、地址、电邮地址、香港身份证号码及IP地址等个人资料。

同业争闹[编辑]

根据2009年6月23日,东方同系《太阳报》报道,《苹果日报》侵犯东方报业集团旗下刊物版权先后近40多次。除了多次入禀控告同业之外,《东方日报》在其《社论》、港闻版、设专题报导、连贯地对壹传媒提出批判;当中亦包括与台传媒关系密切的泛民主派人士如黎智英李柱铭陈方安生等,篇幅多至几乎每日出现,并且由《苹果日报》创刊至今,相信已经持续十多年[6][7]

被迫离职[编辑]

因为曾在香港报纸《东方日报》的附属网站东网撰稿,广州南方报业《中国财富》杂志记者宋志标因违反中国新闻出版主管部门“不许记者为外媒撰稿”之规定而被迫离职。[8]

被重判案例[编辑]

2004年6月《东方》因刊登裸露照片而被淫亵及不雅物品审裁处裁定有罪的案件。同一时期,集团就旗下刊物《[[东方, ]]》图片遭《苹果日报》侵权一案提出上诉。惟两宗请上诉庭批准往终审法院上诉的要求,最后仍被驳回。集团随后采取一连串行动,包括成立狗仔队跟踪法官,于《东方日报》发表激烈言论,因而引发律政司提出藐视法庭的指控,《东方日报》总编辑黄阳午被判入狱四个月,东方报业集团亦被判罚款五百万。此案为传媒藐视案例中最严重的一宗,黄阳午亦为香港当年首名入狱的新闻工作者。[9]

售价变动[编辑]

2011年9月19日起,因应壹传媒推出旗下免费报纸爽报》,为免影响销量,东方日报同日起减价1元,新价为5元港币。一直维持至同年12月13日,之后东方日报回复正常6元的售价。2013年4月5日在头版公布于4月7日起提高售价至7元。

网站[编辑]

东方日报官方网站服务器位于香港,但是国家及地区顶级域.cc”却属于澳洲海外领土科科斯(基林)群岛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