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英国广播公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英国广播公司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公司类型 公共广播
公司前身 英国广播有限公司英语British Broadcasting Company
成立 1927年1月1日 (1927-01-01)(改制)
创办人 约翰·瑞斯英语John Reith, 1st Baron Reith总编辑
乔治·维利尔斯英语George Villiers, 6th Earl of Clarendon总裁
代表人物 Rona Fairhead英语Rona Fairhead
(现任总裁BBC信托主席)
托尼·赫尔总编辑
总部  英国伦敦西敏市BBC广播大楼
业务范围 世界范围
产业 大众媒体
产品 广播电台门户网站
服务 电视广播电台网络
营业额 47.41亿英镑
所有权者 国有企业
员工人数 23,000人
网站 www.bbc.com
www.bbc.co.uk

英国广播公司英语: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缩写BBC),直译“英国广播集团[1][2],又译“英国国家广播公司[a],是英国一家独立运作的公共媒体,资金主要来自于英国国民所缴纳的电视牌照费。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BBC一直垄断着英国电视电台广播业务。在1955年英国独立电视台成立之前,BBC一直是全英国唯一的电视、电台广播公司。此外,BBC还提供其它相关服务,包括书籍出版报刊英语教学交响乐团互联网新闻等等。

历史[编辑]

1931年年鉴
1929-1930年的经营状况

在BBC建立之前,已经有很多私人公司尝试在英国做电台广播。根据1904年的无线电法案,英国邮政总局英语General Post Office负责颁发电台广播牌照。1919年,由于收到很多军队对“过多广播而干扰军事通讯”的投诉,邮政局停止发出牌照。于是,1920年代初期,广播电台数量骤减,越来越多人要求成立一个国家广播电台。一个由无线电收音机制造商组成的委员会经过几个月的讨论,最终提出一个方案,BBC由此诞生。

英国广播公司成立于1922年,由几个大财团共同出资,包括马可尼(Marconi)、英国通用电气公司(GEC)、British Thomson Houston等。公司草创时最初的目的是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广播传输网络,以为今后的全国广播提供便利。1922年11月14日,BBC的第一个电台“2LO”以中波伦敦牛津街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Selfridges Department Store)的屋顶开始广播。次日,“5IT”从伯明翰开始了广播,“2ZY”从曼彻斯特也开始了广播。

1927年,BBC获得皇家特许状(Royal Charter of Incorporation),由理事会负责公司的运作,理事会成员由政府任命,每人任期4年,公司日常工作则由理事会任命的总裁负责。

1932年“BBC帝国服务”(BBC Empire Service)开播,这是BBC第一个向英国本土以外地区广播的电台频道。1938年,BBC阿拉伯语电台开播,这是BBC的第一个外语频道。到二战结束时,BBC已经以英语、阿拉伯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7种语言向全世界广播。这是BBC全球服务(BBC World Service)的前身。

苏格兰工程师约翰·罗吉·贝尔德从1932年开始和BBC合作,尝试进行电视播送。1936年11月2日,BBC开始了全球第一个电视播送服务。电视广播在二战中曾经中断,但是在1946年重新开播。1953年6月2日,BBC现场直播伊丽莎白二世西敏寺的登基大典,估计全英国约有2,000万人直接目睹了女王登基的现场实况。

由于受到地下电台的挑战,1967年9月30日,BBC开始了BBC Radio 1电台服务,以播送流行音乐为主。1983年,BBC又第一个开播了早餐时间广播服务《BBC早餐》,抢在了竞争对手的前头。

1991年,BBC正式开始BBC全球新闻服务电视频道,后在1995年1月更名为BBC World。与BBC全球电台服务不同的是,BBC全球新闻服务是一家商业电视台,透过广告营利,这也意味着该频道不能在英国本土播出。

1998年8月,BBC的国内频道也开始采用卫星播送;这么做的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是,只要欧洲观众使用英国制造的卫星解码器,他们也可以收看BBC1BBC2

BBC北爱尔兰

而在2012年11月11日,英国广播公司原首席执行官乔治·恩特威斯尔英语George Entwistle,因为受到报道一宗性侵犯儿童报道时,错误暗示与一名资深保守党员有关丑闻影响,而宣布引咎辞职,由托尼·赫尔安排接任首席执行官一职[3],成为2012年9月17日上任时最短命总裁[4]

皇家特许状检讨工作[编辑]

BBC的皇家特许状在2006年期满。皇家特许状的检讨工作正在进行中。

2005年3月2日,时任英国文化大臣英语Secretary of State for Digital, Culture, Media and Sport蒋黛思英语Tessa Jowell发表了一本关于BBC长远发展的绿皮书。绿皮书的要点是:

  • 维持牌费系统至2016年
  • 废除BBC董事局,以BBC基金会代替
  • 增加节目制作外判
  • 减小对收视的重视和复制节目概念目

经费来源[编辑]

1904年的无线电法案规定,任何人如要播送或接收广播节目,必须从邮政局取得执照。在BBC建立后,用户的接收费成为BBC的主要经费来源。1971年,家庭广播接收执照被取消,但是个人若要收看电视节目还是必须付费取得执照。

今天英国的每个家庭(除了老人和少数低收入人群,他们的费用由英国文化、媒体与体育部承担)或企业都必须购买一年期的电视执照,以确保BBC有足够的资金 “教育、发布通告和娱乐”大众。费用由政府厘定。由于这种特殊的经费来源,BBC没有商业广告;理论上,节目制作人不受任何商业利益驱使,但事实上还是要面对各种压力,例如在政治上,政府可以改变接收执照费来施压;同时他们还必须面对来自其它商业电视台的竞争。多年来,BBC还获得来自英国政府的特别拨款:例如BBC全球服务的部分经费就来自英国外交部。近年来,BBC也通过商业活动赚钱,如出售曾经播出过的节目等。

BBC2003年的收入包括:

  • 执照费收入:26.59亿英镑;
  • 1.47亿英镑来自于BBC商业控股公司;
  • 2.237亿英镑来自于BBC全球服务,其中主要是政府拨款(2.01亿英镑),其他还有1610万英镑来自用户的订购费,以及660万英镑来自其他收入来源。
BBC2004年的收入

BBC服务[编辑]

电台[编辑]

BBC最早成立的宗旨是为英国大众提供高品质的电台广播服务。今天,电台节目依然是BBC产品重要的一部分。

BBC最早的两个电台是国内服务(Home Service)和全球服务(World Service),后来又提供软性节目(Light Programme)。1967年现代音乐频道,BBC Radio 1开播,从那时起BBC开始采用目前的命名方式:BBC Radio 2播送轻音乐乡村音乐爵士乐和娱乐节目,BBC Radio 4则是之前的国内服务。1990年8月27日,BBC Radio 5开播,后又更名为BBC Radio 5 Live(BBC Radio 5直播)。

今天BBC拥有10个电台频道,面对不同的听众。针对不同的地区,BBC也有不同的节目选择。BBC全球服务则对全球广播,此外BBC的一些短波频道也可以在英国以外地区收听到。这些频道大多以新闻为主,一部分经费来自英国外交部。现在BBC一部分的电台节目都可以从互联网上免费下载。

电视[编辑]

BBC新闻主题音乐(BBC Countdown),作者大卫·罗伊

播放此文件时有问题?请参阅媒体帮助

今天的BBC ONE是世界上第一个电视台,它在1936年11月2日就开始提供电视节目,当时叫作“BBC电视服务”(BBC Television Service)。在二战爆发前,已经有大约25,000个家庭收看节目。1964年BBC TWO开播,BBC电视服务改为现在的名称。BBC ONE的节目十分大众化,包括戏剧喜剧纪录片、游戏节目和肥皂剧,经常是英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频道。BBC的主要新闻节目也在BBC ONE播出,每天4次。(6.00a,1.00p,6.00p,10.00p)

BBC TWO是英国第三个电视服务,原定于1964年4月20日开播,但当晚因一发电厂着火,全伦敦大停电,BBC TWO只能推迟到次日晚间才开播,开播时主持人还手持一支蜡烛。1967年12月,BBC TWO成为欧洲第一个彩色电视频道。BBC TWO并没有肥皂剧或新闻节目,其节目以娱乐为主,类型多样;但若某一节目收视率较高,一般都会转移到BBC ONE播出。

1991年10月,BBC开始以“BBC World Service Television”的名称向亚洲中东播出电视节目。1992年12月,这个频道的覆盖范围扩展到了非洲。1995年1月,BBC World Service Television进行重组,并进一步覆盖了欧洲地区。2001年,BBC World完成全球覆盖。BBC World提供高品质的新闻节目,同时经常播放一些在英国国内广受好评的纪录片等。
BBC Worldwide是BBC音像、书籍等产品的国际销售商,向世界各国销售商或是直接出售BBC各种商品,或是同相关国家就BBC音像书籍等制品的使用版权进行交易。

2009年1月14日,BBC开播波斯语电视频道,收视范围包括伊朗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地。但在伊朗,个人收看卫星电视是违法的,故BBC波斯语电视频道被禁止在当地开展业务。而该国情报部长更称BBC波斯语频道会“威胁伊朗国家安全”。[5] 2006年1月,伊朗政府全面封锁BBC波斯语网站。数月后,伊朗对BBC波斯语广播节目也进行了干扰。BBC以及英国外交部均对此提出了强烈的抗议,要 求伊朗政府立即恢复该网站的入网许可,保证伊朗公民可以自由浏览BBC公司的波斯语网页,但这一情况一直没有得到任何改变。伊朗官方对于英国政府和BBC 的指责与呼吁一直拒绝发表任何评论。[6]

在线服务[编辑]

BBC在线(原名“BBCi英语BBCi”)提供BBC的所有网络服务,包括数字电视互联网接入。BBC的许多新闻节目存档都可以在该网站上被找到,以供用户自由下载、收看或收听。

最近几年一些网络公司抱怨BBC把太多的钱花在BBC的网络服务上,提供了大量免费、无广告的媒体资源,令其他网站无法与其竞争。他们要求应该限制BBC在网站上的花费,以迫使他们通过广告或减少内容的形式在更公平的起点上与其他网站竞争。[来源请求]

数字电视方面,用户可通过BBC红键英语BBC Red Button电视功能参与节目互动,比如在FIFA世界杯橄榄球六国锦标赛转播中随时查看赛事集锦并拓展视听体验,以及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启用著名喜剧演员史蒂芬·弗莱领衔的搞笑解说供观众选择等等。维珍电视英语Virgin TV用户更可随时点播过去一周内播出的大部分节目。其图文电视服务CEEFAX英语Ceefax则于2012年关闭停运[7]

频道列表[编辑]

电视频道[编辑]

英国
  • BBC第一台(BBC One),亦以高清广播
  • BBC第二台(BBC Two),亦以高清广播
  • BBC第四台(BBC Four),原名BBC知识频道(BBC Knowledge),亦以高清广播
  • BBC新闻台(BBC News),亦以高清广播
  • BBC国会台(BBC Parliament)
  • CBBC,6岁至12岁的儿童节目频道,亦以高清广播
  • CBeebies,6岁以下的幼儿节目频道,亦以高清广播
网络电视
  • BBC第三台(BBC Three),原名BBC选择频道(BBC Choice),亦以高清广播。原为电视频道之一,于2016年初转型为网络电视
全球

电台频道[编辑]

英国
全球
  • BBC全球服务(BBC World Service)通过短波和卫星等方式,面向全球的24小时英语广播。

BBC中文部[编辑]

BBC中文部成立于1941年5月,现在每天有半小时的粤语节目,此外还有一小时的《时事一周》,每星期日上午由香港电台转播。BBC中文网的办事处位于香港中环。1941年5月19日至2011年3月26日,BBC也曾播送过普通话节目,然而此后BBC中文普通话短波广播中止播音,转入网络播出。[8]

中文网[编辑]

由BBC中文部运作的BBC中文网是一个中文新闻时事网站,以华语粤语进 行广播。华语节目有:世界电讯、时事纵横、采访纪实、媒体广角、人物聚焦、中国丛谈、中国人谈中国(现更名为“大家谈中国”)、话说财经、留学英国、探索 与发现、英伦之窗、英国排行榜、娱乐时空、时尚生活、英超足球、听众信箱、记者来鸿。网站也有提供学习英语的部分。粤语节目《时事一周》主持人是关志强、 叶佩珊及沈平,节目有:中国人看中国、记者来鸿、欧洲纵横、科技脉搏。

BBC中文网和新闻网(英文)自1998年10月起即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架设的防火长城封锁。[9]2008年3月,新闻网被解除封锁。同年7月底,因中国北京主办奥运,为符合奥会规定亦解除对中文网的连结限制,直到2008年12月又再度将其封锁。另外,BBC指出其华语广播亦在中国大陆境内受到干扰多年。[10]

BBC中文网在2009年9月23日全新改版,新改的样式和英文BBC接近,替代了以前几近Web1.0的样式;网址也中文化,从“/chinese”改成了“/zhongwen”。在改版后初期,BBC中文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度可以直接进入,但数天后再被封锁。

2010年12月9日至12月13日,BBC新闻网和CNN等媒体网站(英文)再次被防火长城短暂封锁数日。[11]2014年7月至今,BBC中文网持续被封锁中。

英伦网[编辑]

BBC中国网成立于2006年1月,后在2009年8月14日改名为BBC英伦网[12]。该网站主要报道和介绍有关英国教育、生活、娱乐、英超足球、英语教学以及留学的最新信息,亦有部分时政消息,但并不涉及中国大陆的政治敏感内容,故自创建以来便可在中国内地正常浏览,与BBC中文网不同;而管理小组也在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社交媒体平台注册了官方帐号并使用简体中文发表帖文。

BBC主页于2014年10月15至11月8日在中国被封锁,因此英伦网也受到波及,无法访问。

自2018年7月20日起,BBC官网(含*.bbc.com全球版网站及*.bbc.co.uk英国版网站)及其媒体资源存储网站(*.bbci.co.uk)在中国大陆均被防火长城完全屏蔽,方式为HTTP连接重置DNS污染[13][14][15],导致该地区用户彻底无法访问BBC网站。本次屏蔽原因是由于BBC新闻全站启用HTTPS加密协议,以致于一直被中国政府封锁的BBC中文网可以短时间在中国大陆地区正常访问。[16][17][18][19]随后BBC官方承认此事:“我们对这种服务的缺失而感到遗憾”,并表示会继续与当地的服务提供商合作,以便于BBC的指定内容可以直接提供给其在中国的受众。[20]

争议及批评[编辑]

  • 吉米·萨维尔在其身故后,被揭发曾性侵多名未成年女性,遭侵犯的受害者人数高达200人,而英国广播公司于10月22日播出的调查访问节目显示,英国广播公司高层可能知道事件,并且隐瞒此丑闻。[21][22][23]
  • 2006年《蓝色彼得》电话有奖征答活动技术问题,无法顺利产生赢家,工作人员串通一观众担任赢家。当时一名现场观众目睹事情经过,检举此事后案发。
  • 2007年纪录片《与女王的一年》预告片剪辑错误,让观众误以为英国女王对美国摄影师安妮发怒并拂袖而去,但是失误还故意误导,两派争议。
  • BBC诸多纪录片例如《人类星球》、《地球脉动》、《巴塔哥尼亚:地球的隐秘天堂》、《冰冻星球》、《蓝色星球2》、《行星地球2》等等存在造假争议,2018年BBC迫于压力承认人类星球有造假,但其他许多造假尚有两派争议,例如许多动物画面是在动物园或摄影棚拍摄,[24]但剪接让人误导是野生画面,以及一些自然火山画面是经过影像增强软件和不同场面拼剪,这些部分BBC未作正面回应。

备注[编辑]

  1. ^ 以强调其公营地位

参考来源[编辑]

  1. ^ 港府批准英国广播集团皮亚逊购入10%香港电视广播股权. 新加坡: 联合早报. 1995年3月11日 [2018年7月25日] (中文(新加坡)‎). 
  2. ^ 苏文彦. 第三节: 英国广播集团与政府合作下打造的数位广播. 媒体集团化与数位广播发展关连之研究---以英国DAB发展经验为例. 台湾: 世新大学传播管理学研究所. 2010年: 第235页 [2018年7月25日] (中文(台湾)‎). 
  3. ^ BBC任命新总裁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2年11月23日 华尔街日报
  4. ^ 英国广播公司总裁辞职2012年11月11日 香港商业电台
  5. ^ BBC波斯语电视频道正式开播. BBC. 2009-01-14 [2009-09-21]. 
  6. ^ BBC将增设波斯语电视频道 面向伊朗播放. 人民网. 2006-10-11 [2009-09-21]. 
  7. ^ John Hand. Ceefax service closes down after 38 years on BBC. BBC News. 2012年10月24日 [2018年8月7日] (英语). 
  8. ^ 走过70年历程 BBC结束中文短波广播. BBC. 2011-03-25 [2011-04-07]. 
  9. ^ China 'blocks' BBC Website. BBC. 1998-10-12 [2009-09-15]. 
  10. ^ China 'bans BBC Chinese website'. BBC. 2008-12-16 [2009-09-15]. 
  11. ^ 中国停止屏蔽BBC英文新闻网站. BBC. 2010-12-13 [2011-04-07]. 
  12. ^ BBC中国网更名 扩大服务全球华人. 中央社. 2009年8月13日 [2009年9月15日]. 
  13. ^ GreatFire 测试结果. 
  14. ^ GreatFire 测试结果. 
  15. ^ GreatFire 测试结果. 
  16. ^ BBC News on HTTPS. 
  17. ^ Breaking: All BBC websites blocked in China, after migrating to HTTPS. Wikitribune. 2018-07-24 [2018-08-02] (英语). 
  18. ^ BBC’s Web Sites Blocked in China. 
  19. ^ BBC 启用 HTTPS 后全站被封. Solidot. 2018-08-08 [2018-08-09] (中文(中国大陆)‎). 
  20. ^ BBC websites blocked in China after security change. 
  21. ^ 掩盖恋童集团 英国严查BBC. 苹果日报. 2012-10-26 [2015-03-18]. 
  22. ^ 英报提醒萨维尔性侵丑闻受害者申请赔偿. BBC. 2014-04-22 [2015-03-18]. 
  23. ^ 包庇主持人性侵少女 BBC陷50年最大危机. 自由时报. 2012-10-23 [2015-03-18]. 
  24. ^ 腾讯-BBC纪录片造假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