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曹參
漢丞相
曹参
曹參畫像
相國
時代西汉
主君汉高祖、齊王劉肥、漢惠帝
曹姓
姓名曹參
封爵建成侯、平陽侯
族裔漢族
逝世公元前190年9月24日[1]
谥号
位於陝西咸阳市秦都区韩家湾徐家寨村的漢平陽侯曹參墓

曹参(?—前190年9月24日),字敬伯泗水郡沛县(今江苏沛县)人,是西漢知名的將領,也是继萧何后的汉代第二位相国。反秦戰爭、楚漢戰爭消滅異姓王風潮中參與多次戰役,立功最多,作戰勇猛,成為漢軍中的主要人物,曾經負傷七十處,攻下兩國,一百二十二個縣,俘虜諸侯王兩名、高官十數人,封平陽侯。曹参戰功雖高,論功時仍不及蕭何,後因蕭何推薦,繼任相國。雖其與萧何關係不睦,但仍然依循蕭的制度,實施無為而治,天下安定,世稱「蕭規曹隨」。

生平[编辑]

早年生活[编辑]

早年為秦朝沛縣獄掾,即管理監獄的小吏(可能為典獄長),但已相當出名[2]蕭何為曹參上司(主吏),劉邦屬押解犯人之官吏(亭長),為曹參下屬[來源請求]。曹参與劉邦、蕭何、樊噲皆為沛縣人,但蕭、曹二人是縣府官吏,縣中多有好名聲,劉、樊二人之地位相當於地痞,在鄉里父老眼中地位大有不同[3]

反秦戰事[编辑]

西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陳勝吳廣假託太子扶蘇與楚國將軍項燕名號,發動大澤起義反秦,各地均出現響應者。蕭何和曹參、樊噲、周勃等沛縣人聚集商議應如何面對。沛縣縣令原本聽從蕭何、曹參的意見[4],認為應該從天下大勢追隨陳勝吳廣,不料卻馬上反悔,打算將蕭、曹二人以反賊之名逮捕獻給秦國官員。此時,劉邦已縱放囚犯反秦起義,蕭、曹二人、沛縣父老與劉邦裡應外合,將沛縣縣令殺死,正式宣佈沛縣加入反秦大旗下。[5]

沛縣反秦後,蕭、曹二人因地位較高,原被推舉為首領,但兩人卻有所顧忌,禮讓不肯當反抗軍首領,鄉中父老以占卜認為劉邦最適[5],因此曹參反擔任劉邦的中涓,輔佐劉邦起義[6]

败章邯斩李由[编辑]

在反秦之初,曹参率军攻击胡陵方與,攻秦监公军,大破之。往东攻下薛县,攻击薛城西面的泗水守军。又攻占胡陵,率军转守方與。后方與、丰邑投向魏軍,曹参率军攻之。赐爵曹参为七大夫。曹参再破秦司馬[7]軍,奪取狐父善置邑。攻取下邑以西,至虞,追擊秦將章邯戰車騎兵[8]。攻爰戚及亢父,先登。迁为五大夫。北救,击章邯军,陷陈[9],追至濮阳。攻定陶,取临济,南救雍丘。击李由军,破之,杀死秦雒邑郡守李由,虏秦候一人[10]

攻陷咸陽[编辑]

定陶之战,楚項梁戰死後,劉邦和項羽向東撤退,楚後懷王封劉邦為碭郡長,帶領碭郡兵,又封曹參為執帛,號稱「建成君」。後封予爰戚縣,人稱「戚公」,隸屬碭郡。

其后从攻东郡尉军,在成武南打敗秦軍。击王离军成阳南,又在杠里攻打他們,大破之。追北,西至开封,击赵贲军,破之,围赵贲开封城中。西击将杨熊军于曲遇,破之,虏秦司马及御史各一人。迁为执圭。从攻阳武,下轩辕缑氏,封绝黃河渡口,还击赵贲军尸縣北,破之。从南攻犨,与南阳守𬺈战阳城郭东,陷陈,取,俘虏南阳守𬺈,尽定南阳郡。从西攻佔武关峣关。前攻蓝田南的秦军,又夜击其北,秦军大破,遂至咸阳,灭秦[11]

楚漢相爭[编辑]

劉邦被項羽封為漢王時,劉邦封曹參為「建成侯」。到了漢中後,遷為將軍[10]

三秦戰役[编辑]

跟從刘邦回軍平定三秦,初攻下辩县[12]故道县[13]雍县斄县[14]。在好畤南击章平军,破之,围好畤,取壤乡。击三秦军壤乡东及高栎,破之。复围章平,章平出好畤走。因击赵贲内史军,破之。东取咸阳,更名曰新城。参将兵守景陵二十日,三秦派章平等攻参,参出击,大破之。赐食邑宁秦。参以将军身份引兵于废丘围章邯[11]

楚漢戰爭[编辑]

中尉身份从汉王出临晋关。至河内,下修武,渡围津,东击龙且项他於定陶,破之。东取砀县萧县彭城。击项籍军,汉军大败逃跑。参以中尉围取雍丘王武反于外黄程处反于燕,往击,尽破之。柱天侯反于衍氏,又进破取衍氏。击羽婴于昆阳,追至叶县。还攻武疆,乘勢到達荥阳。参自汉中为将军、中尉,从击诸侯,到项羽戰败,还至荥阳,一共兩年。

汉高祖二年,曹参官拜假左丞相,屯兵关中。魏王豹起初归顺汉王,但之后又反叛,曹参与韩信向东攻魏,生擒魏王豹及其妻子和母亲。事后韩信与曹参受刘邦的命令,先破代国,杀夏说,把赵国的注意力转向赵国北部,刘邦派韩信与张耳在井陉设疑,利用地理优势吸引赵国的主力,刘邦自己亲自率趁虚直取邯郸,当赵国失去邯郸,襄国危急,陳餘进退两难,此时韩信与张耳出井陉,攻杀陳餘,赵将「戚将军」向西逃至邬县,被正在平定魏、代一带的曹参斩杀赵王歇逃到襄国,刘邦与张耳、韩信南北夹击襄国,攻破襄国会合,杀赵王歇,平定赵国。后来汉军又平定了巨鹿、常山郡,招降了燕国,随后曹参跟随刘邦、靳歙周勃周緤等人返回敖仓。

漢朝初立[编辑]

分封天下[编辑]

項羽敗死,天下已定,漢王劉邦稱帝,即漢高祖。除了諸侯王之外,最初仅排定十八位列侯之位次,分别为:萧何曹参张敖周勃樊哙郦商奚涓夏侯婴灌嬰傅寬靳歙王陵陈武王吸薛欧周昌丁復蟲達。羣臣都認為曹參親自作戰,負傷七十處,軍功無數,應為第一。但劉邦卻覺得蕭何後勤計畫的貢獻才是居功厥偉,關內侯鄂君[15]於是進言:「羣臣當然沒錯,曹參有野戰略地之功,但楚漢相爭五年,喪失不少士兵,但蕭何從關中徵兵來補足士兵的不足,不是蕭何,漢軍早就折損所有兵卒了。楚、漢兩方,在滎陽僵持時,漢軍面臨缺糧危機,蕭何利用關中的漕運,我們才都有糧草可用。雖然蕭何沒有隨軍出征,卻守護關中,給我們支援,形同隨時陪伴陛下一般,這應是萬世之功。我認為論功應該是蕭何第一,曹參第二。」羣臣心服,於是論功,蕭何第一,曹參第二。

韓信被改封為楚王,曹參也歸還丞相印。高祖六年(前201年),劉邦分封諸侯王時,把長子劉肥封為王,而讓曹參擔任輔佐劉肥的相國[16],封平陽侯,食邑10630戶。

齊相的治術[编辑]

孝惠帝元年,除诸侯相国法,曹參改任齊丞相時,齊國本來甚為富庶,有七十個城。曹參希望能妥為管理,想要尋求治理齊國的方法。齊國本是儒家大本營,繼承孔子儒學的學者不計其數,曹參尋訪各個儒學學者,得到的建議卻莫衷一是,使曹參不知追隨何人的說法。曹參聽聞膠西有一學者蓋公,所學為黃老治國之術,曹參重金尋訪蓋公。蓋公認為天下戰爭後初定,應該使人民清靜,不可繁政擾民,社會才能安定。曹參於是為蓋公建立別館,以其為政事顧問,尋訪其意見,治理齊國大部分均用黃老之術[10]。齊國上下以「賢相」之評價流傳。[11]

擔任漢相國[编辑]

惠帝二年(前193年),萧何于临终前向汉惠帝刘盈推荐曹参繼任朝廷相國。蕭何去世不久,曹參就跟部下說:「我一定會繼任相國。」不久朝廷果然派人召他赴任。曹參離開齊國時,交代繼任者說:「刑場及監獄(獄市)是最重要的地方,不要擾亂這裡的制度。」繼任者問:「治道不過就是這樣?」曹參說:「並非如此。黃老之術的兼容並蓄就體現在刑法的確實執行之上。今天你擾亂了罪刑的審問及執行,那麼你要奸人都跑到哪裏去呢?這是我要先告訴你的。」[17]

萧规曹随[编辑]

曹參就任朝廷相國期间,整天飲酒食肉,實行黃老之術,政治上無為而治,继续执行萧何留下的政策,不予改变。惠帝覺得非常怪異,派曹參之子曹窟去勸諫曹參。曹參大怒,鞭笞曹窟兩百下,罵他:「天下大事,還不是你可以管的!」惠帝只好親自問曹參為何如此,曹参卻反問說:「皇上跟漢高祖相比,誰比較聖明?」皇帝說:「我怎麼敢跟先帝比。」曹参又問說:「我跟萧何相比,誰較賢能?」皇帝說:「你似乎及不上萧何。」曹参接著說:「陛下說得很對。況且高祖与萧何安定了天下,法令已經明白、具備了,只要陛下垂拱而治,而讓臣等堅守崗位,遵守他們的法度而不違背,不是很對麼?」時人歌頌:「蕭何為法,顜若劃一;曹參代之,守而勿失。載其清淨,民以寧一。」史称「萧规曹随」。

據《前漢書》記載,秦朝時曹參與蕭何沛縣為摯友,但漢朝得天下,蕭何擔任相國時,兩人反生嫌隙。[18]不過曹參為漢相國時,卻對蕭何擔任相國時之制度一無變更。現今中文使用中,世人所熟知的「蕭規曹隨」有率由舊章、依樣葫蘆、一成不變、沿襲舊規等等意涵,然而曹參為漢相國時,卻不是此成語所指稱之無所事事,反而是選拔賢才、注重吏治,各官吏均選任老成持重之人,若有好名之人,即使其去職。可見「蕭規曹隨」的傳統見解對曹參為漢相國的治術略有誤解。[19]曹參擔任相國時,對於官吏有小過錯,反而為其隱忍不公開,給下屬改過之機會。[11]

曹参为汉相国三年去世,谥懿侯[20]

軼事[编辑]

好酒[编辑]

惠帝擔心曹參飲酒過度,不顧政事,要求擔任御史的曹窟勸諫父親。[11]因此才有「蕭規曹隨」中曹參與惠帝的對話。另根據據前漢書記載,曹參擔任相國時之所以飲酒無度,是為了使前來關說之人灰頭土臉、無法開口而歸,所以當關說之人一會見曹參,曹參輒不停勸他飲酒,至灌醉對方為止,使對方根本無從開口。[21]但此風為下屬模仿,下屬均好宴樂,有人深深以此為患,希望曹相國糾正之,但曹相國目睹時,卻呼叫下屬一同飲酒作樂。[11]

任用魏勃[编辑]

魏勃年轻時,家貧自薦于齊相國曹参。曹參任用他為舍人,后荐于齐悼惠王刘肥,为齐国内史。而後在誅殺諸呂中,逼死齊相召平、發兵禁錮瑯琊王刘泽奪取兵權。

評價[编辑]

關於武勇,史記載曰:「身被七十創,攻城掠地,功最多,宜第一。」

關於治術,百姓歌頌曰:「蕭何為法,顜若畫一;曹參代之,守而勿失。載其清淨,民以寧一。」[11]

太史公司馬遷曰:「曹相國參攻城野戰之功所以能多若此者,以與淮陰侯俱。及信已滅,而列侯成功,唯獨參擅其名。參為漢相國,清靜極言合道。然百姓離秦之酷後,參與休息無為,故天下俱稱其美矣。」[10]

後嗣[编辑]

後代曹襄,在漢武帝時曾帶兵攻擊匈奴[11]後代子孫均於漢代襲任平陽侯。

相关条目[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054》,出自司馬遷史記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39》,出自班固漢書

參考文獻[编辑]

  1. ^ 司馬遷. 漢興以來將相名臣年表. 史記. [-61].  (孝惠帝五年)八月乙丑,參卒。
  2. ^ 司馬遷. 曹相國世家. 史記. [-61]. 為豪吏 
  3. ^ 司馬遷. 高祖本紀. 史記. [-61]. 見高祖向呂公求嫁女一節。 
  4. ^ 《史記》卷八,“君為秦吏,今欲背之,率沛子弟,恐不聽。願君召諸亡在外者,可得數百人,因劫眾,眾不敢不聽。”
  5. ^ 5.0 5.1 司馬遷. 高祖本紀. 史記. [-61]. 
  6. ^ 司馬遷. 曹相國世家. 史記. [-61]. 參以中涓從 
  7. ^ 《史记》作“上尸下二”,《说文解字注》清 段玉裁“惟東夷从大。大、人也。夷俗仁。仁者壽。 ( 尸二 ) 古文仁。或从尸。按古文夷亦如此”。
  8. ^ 《史記》卷五十四,“又攻下邑以西,至虞,击章邯车骑。”
  9. ^ 《二十四史全譯 史記》第二冊譯為攻陷陳縣,應為陷陣,軍功之一
  10. ^ 10.0 10.1 10.2 10.3 司馬遷. 曹相國世家. 史記. [-61]. 
  11. ^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班固. 蕭何曹參傳. 漢書. 
  12. ^ 参考秦朝行政区划,属陇西郡
  13. ^ 陇西郡
  14. ^ 内史
  15. ^ 《史记》卷五十三,“上曰:“吾闻进贤受上赏。萧何功虽高,得鄂君乃益明。”于是因鄂君故所食关内侯邑封为安平侯。”
  16. ^ 《史記》曹相國世家,「高帝以长子肥为齐王,而以参为齐相国。」
  17. ^ 司馬遷. 曹相國世家. 史記. [-61]. 不然。夫獄市者,所以並容也,今君擾之,奸人安所容也?吾是以先之。 
  18. ^ 前漢書·曹参
  19. ^ 前漢書·曹参
  20. ^ 《史记》曹相国世家
  21. ^ 前漢書·曹参
前任:
萧何
西汉相国
前193年-前190年
繼任者:
王陵(右丞相)
陈平(左丞相)

原因:汉高祖封之
西汉平阳侯
前201年-前190年
繼任者:
子静侯曹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