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维
唐代诗人画家
王维
王維像,取自《晩笑堂竹荘画传
尚書右丞
國家中 國
時代唐朝
姓名王維
摩诘
族裔漢族
氏族太原王氏
祖籍太原祁(今山西祁县
其他名號王右丞
出生692年
逝世761年(68—69歲)
陕西西安
开元九年(721年)进士
《王右丞集》(後人編輯)

王维(692年—761年[註 1][1]),摩诘摩诘居士祖籍山西祁县,其父迁居于蒲州(今山西永济市),遂为河东人。盛唐山水田園派詩人、畫家,有「詩佛」的稱號。今存诗400余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与孟浩然合称「王孟」。王維早年詩作充滿愛國熱情,晚年篤信佛教,因此其晚期作品中融合佛法,充滿禪意。

王维受母親影響,精通佛学,其字「摩詰」,是取自佛教的《維摩詰經》。

生平[编辑]

王维祖籍祁县,生于蒲州[2]开元九年(721年)进士,官太乐丞,随即因为署中伶人舞黄狮子犯禁[3],受了牵连而谪为济州司仓参军。开元十四年(726年)调淇上,十六年辞官隐居淇上。十七年入长安闲居。十九年(731年),喪妻不娶,鰥居三十年。二十二年秋赴东都洛阳,献诗张九龄,然后隐居嵩山。二十三年返东都。二十四年,在东都任右拾遗,当年冬随玄宗还长安,又为监察御史,二十八年(740年),迁殿中侍御史,是冬,知南选,自长安经襄阳、郢州、夏口至岭南。 隔年北歸,過瓦官寺謁璇禪師。天宝元年(742年),轉左補闕。三年购得宋之问故居蓝田辋川(今西安)别业。五年转库部员外郎。九年春,丁母忧,离朝屏居辋川。十一年守丧期满除服,拜吏部郎中。十四年(755年),由文部郎中转给事中。

天宝十五年(756年),安禄山攻占长安,王维被安禄山胁迫投降,作了他的官员。但是他并不愿意,長期居住於辋川別墅。王維一度被安祿山軟禁在雒邑菩提寺,聽到唐明皇的御用樂師雷海青哭泣不願為安禄山演奏,而在凝碧池被凌遲,心情非常難過,曾向裴迪作《聞逆賊凝碧池作樂》[4]表达了心迹:「萬戶傷心生野煙,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葉落空宮裏,凝碧池頭奏管弦。」当安禄山兵败后,王维本以六等定罪,必須流放遠州,其弟王縉請削己職以贖兄罪,唐肅宗得知了《聞逆賊凝碧池作樂》,王維因而得到了赦免,并任太子中允,加集賢殿學士,后转給事中尚书右丞,故世称“王右丞”。

晚年居輞川,过着亦官亦隐的优游生活。上元初卒[5]

畫風[编辑]

王维(傳)《伏生受经图》,现藏于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
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苏轼

王维诗书画都非常有名,非常多才多艺,受禅宗影响很大。他创造了水墨山水画派,此外,还兼擅人物、宗教人物、花竹,精通山水畫,对山水画贡献极大,被称为“南宗画之祖”,《歷代名畫記》以“畫山水體涉古今”讚譽他在山水畫方面的貢獻,《唐朝名畫錄》評價為“風致標格特出,……畫《輞川圖》山谷鬱盤,雲水飛動,意出塵外,怪生筆端”,在《舊唐書》本傳中,也有“山水平遠,雲峰石色,絕跡天機,非繪者之所及”的稱頌,其代表作有《伏生受经图》、《辋川图》、《雪溪图》等。明代董其昌提出「文人畫」一詞,並首推王維為始祖。王维个人也对自己的画师身份十分赞赏,他的诗《偶然作》写道:“宿世谬词客,前身应画师”,竟以为自己不当是位诗人,而当是位画家了。

詩風[编辑]

唐诗三百首注疏》中王维的《送别》与《相思》,民国二十年上海扫叶山房石印本

王維青年時期有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政治抱負,寫成「隴西行」等一類關於邊塞、游俠的詩篇,運用歌行的體裁,描寫各方面的題材,具有岑參高適那種雄渾的氣派。

王維後期歌詠山水的作品,真正代表其詩歌藝術。作品以五言為主如《鳥鳴澗》,描寫退隱生活、田園山水,追求清靜閑適的精神生活,風格恬靜清樸。

王維作品佛道和退隱思想濃厚,政治上的挫折,妻子的去世等,給他造成心靈上的創傷,佛教思想的介入,成為他晚期避世的主導思想。

王維十七歲時所做異鄉遊子重九懷鄉思親的抒情詩: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七言絕句)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已成為華人農曆九月九日重陽節的名詩。 1,古代風俗九月九日重陽節,人們佩帶茱萸囊登高、喝菊花酒,以為可以避災。2,王維時年十七歲,遊學長安,弟弟們都在蒲州(今山西永濟縣)故鄉。而蒲州位於華山以東,故詩題稱「山東」。

人物关系[编辑]

王维和李林甫有较密切的来往,王在《和仆射晋公扈从温汤》中称李为“哲匠”。在李任内,王维最高担任过五品上的库部郎中、吏部郎中[6]。二人也是画友。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即说:“李林甫,亦善丹青”。此外,王维和李的书记苑咸也有交往,王曾写《苑舍人能书梵字兼达梵音皆曲尽其妙戏为之赠》赠与苑咸,后者写了《酬王维》回应他,之后王又写了《重酬苑郎中并序》。王维仕途比较得意的几年都位于李林甫掌权期间[7]

後世評價[编辑]

唐朝[编辑]

  • 裴迪:「公之所好者,別無他也。」
  • 殷璠:「维诗词秀调雅,意新理惬。在泉为珠,着壁成绘。」
  • 李豫:「卿之伯氏,天下文宗,经历先朝,名高希代,时论归美,诵于人口。」

宋朝[编辑]

宋代人對於王維的評論甚少,但都給予極好的評論。如: 蘇軾:「味摩詰之詩,味摩詰之畫,當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矣。」

蘇轍:「摩詰之詩甚有境。」

注釋[编辑]

  1. ^ 王维究竟生于何年?古今众多学者皆有考论,目前大概有以下几种说法:1、圣历二年己亥(公元699年)生,乾元二年己亥七月(公元759年)卒,年六十一。2、生于长安元年(701),卒于上元二年(761),年六十一。(《中华人物年谱考录》,中华书局1992年版)3、王维(约692——761),唐诗人,画家。(《中国文学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4、武后圣历二年(699)生,肃宗上元二年卒,享年六十三岁。(《王维诗集笺注》,四川人民出版社)(见Zhu Lexiao《王维生年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王维的籍贯,也有争议。《旧唐书》说王维为太原祁人,后移家于蒲州,成了河东人。唐人姚合所编《极交集》说王维为河东人,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又说是太原人。对于王维之弟王缙的记载,《旧唐书》说是河中人,《新唐书》说本是太原祁人,后来客居河中。蒲即蒲州,治所在今山西永济县,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年)改名河东郡,乾元三年(760年)升为河中府,所以又称河东、河中。现在一般通行的说法,认为王维祖籍太原祁县(今山西祁县),属太原王氏,是名族之后,里贯为蒲州,是河东人。这样,王维与年晚于他的大文学家、思想家柳宗元为同乡。(见《王维生年与籍贯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2-24.》)
  3. ^ 薛用弱《集異記》
  4. ^ 詩名傳鈔不一,全名《菩提寺禁,裴迪来相看,说逆贼等凝碧池上作音乐,供奉人等举声便一时泪下,私成口号,诵示裴迪》,又稱《凝碧池痛詩》、《聞逆贼凝碧池作乐》、《菩提寺口号诵示裴迪》、《菩提寺私成口号》、《菩提寺禁裴迪》
  5. ^ 據《新唐書》本傳,《舊唐書》本傳說:“乾元二年七月卒。”佛祖歷代通載》卷一三載:“上元辛丑,尚書左(右?)丞王維卒。”
  6. ^ 钟志辉,李林甫与盛唐文士关系考辨,文艺研究,2008年04期
  7. ^ 胡松涛,王维与李林甫,书屋2018年11期
  1. ^ 一作699年-759年。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