僬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僬僥,古代神话传说中的身材矮小的人,身长只一尺五寸,古代西南少数民族中的矮小民族也有僬僥国,为八蛮之一。亦作嶕嶢焦侥僬侥国周饒國

山海经[1]、《史记》、《列子》对僬侥有记载[2][3][4],述其族人身材矮小,仅有三尺,穴居,种植五谷。以后也用来指西南身材较矮的民族。一般认为即缅甸境内原始居民尼格利陀人(Negarito,亦称小黑人)。《后汉书·明帝纪》记载“西南夷哀牢儋耳、僬侥、黏木、白狼、动黏诸种,前后慕义贡献;西域诸国遣子入侍。”东汉永初元年(107年),永昌徼外僬侥夷陆类等三千余口,举种内附,献象牙水牛[5]。后来引申指幼儿或卑鄙小人。感惺《断头台》:“小衣冠端合称僬侥。”

在《酉阳杂俎·物异》有关于僬侥人的干尸的记载,[6]李绰《尚书故实》也有。[7]

参考资料[编辑]

  1. ^ 《山海經.大荒南經》“有小人,名曰僬僥之國。”
  2. ^ 竹書紀年》卷二:二十九年春,僬僥氏來朝,貢没羽。
  3. ^ 国语·卷五·鲁语下》:“仲尼答吴王所遣客問,‘僬侥氏长三尺,短之至也。’”韦昭注:“僬侥,西南蛮之别名也。
  4. ^ 列子·汤问》:“从中州以东四十万里,得僬侥国,人长一尺五寸。”
  5. ^ 《后汉书·西南夷哀牢传》
  6. ^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物异》:“人腊: 李章武 有人腊,长三寸馀,头项中骨筋成就。云是 僬侥国 人。”
  7. ^ 唐 李绰 《尚书故实》:“又尝见人腊长尺许。眉目手足悉具。或以为 僬侥 人也。”
  • 《中国历史大辞典》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僬僥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