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应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应芬(1873年—1931年10月28日)字勷勤湘芹广東省广州府番禺县人,中国民主革命家,中华民国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革命派的活動[编辑]

古应芬生于一个富裕家庭。1902年,中秀才。1904年获两广总督岑春煊派遣,同胡漢民汪兆銘(汪精衛)等人赴日本留学。先后入日本法政大学法政速成科、専門部。翌年秋,同胡漢民汪兆銘加入中国同盟会。1907年,古应芬归国後任广東法政学堂編纂。后来他任广东谘议局書記長,參與策劃廣州起義。

1911年,古应芬赴香港,同黄興、胡漢民策划广州起義辛亥革命後,广东都督府成立,胡汉民任都督,古应芬任都督府秘書長。以後,他历任核計院院長、瓊崖綏靖署总办等职务。1913年,他参加二次革命。二次革命失败後,到1917年之间,他在南洋募集革命資金。

支持孫文[编辑]

1917年,任廣州軍政府秘書。1918年,他随粤軍陳炯明进行軍事行動。1920年,就任广東省政務厅厅長。1922年3月,粤軍第1師師長邓鏗遭到暗殺,古应芬被第1師参謀長李济深推荐继任師長,李济深成为事实上的继任者。此后他一直致力于调停孫文陳炯明的斗争,但双方关系恶化,古应芬乃被迫辞职。

同年6月,陳炯明发动六一六事变,攻击孫文,此后古应芬支持孫文,反击陳炯明。1922年,討沈鴻英之役,奉中山命,設大本營行營於江門,爲行營主任。1923年,任廣州大本營法制局局長、八邑籌餉督辦、大本營駐西江辦事處全權主任、廣東政務廳廳長,後派督辦西江籌餉事,又任西江善後委員、大本營秘書長。1924年,任大本营財政部長兼广東省財政厅厅長。他在财政方面为討伐陳炯明的成功作出了貢献。1925年7月,国民政府在广州成立,古应芬任国民政府常務委員兼廣東省政務廳廳長。8月、廖仲愷遭暗殺,古应芬兼任国民政府財政部長。

国民党右派的活動[编辑]

1926年1月,古应芬当选中国国民党第2届中央監察委員。革命軍佔武漢,乃以慰勞使名義赴漢口勞軍。蒋中正崛起后,古应芬因反感中国国民党左派中国共产党的運動方式,乃同蒋介石接近。[來源請求]1927年,四一二事件爆发,古应芬支持,并在所在的广州排除中国共产党。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古应芬任国民政府常務委員兼代理財政部長,进行財政改革,不過很快辭任。1928年春,赴歐美考察。回國後任国民政府文官長。1929年,被選為中国国民党中央監察委員。因对党内斗争激化感到厌烦[來源請求],古应芬于1930年,告病辞職回到广州。

1931年2月,因同蒋介石的約法发生路线矛盾,胡漢民遭到蒋介石拘禁,这遭到古应芬反对。5月,古应芬、汪兆銘、孫科唐紹儀在广州召开非常会議,组织广州国民政府。9月九一八事变爆发,中国国民党党内各派趋向团结,古应芬支持蒋介石同汪精卫的合作。

1931年10月28日,古应芬在广州因拔牙中毒去世,享年58岁,其兒子當時6歲。同年11月,廣東省政府在中國國民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表決,成立廣東省立勷勤大學以紀念古應芬。遺體安葬於廣州沙河東坑(古应芬墓)。

寓所[编辑]

民國年間,古應芬父親古芥南在廣州東山的寺貝底購地,除了興建房屋還有田地。原古應芬大屋的所在地,現早已被拆建成小樓房,做了寺右社區居委會。昔日古應芬大屋青磚石腳,有一百多平方米,進門後有井,格局是太公廳的樣子。有寺右村長者稱,古姓是寺右村的開村大姓之一,後來古姓出外謀生,落籍梅縣。古應芬當大官後,原想在寺右村建祠堂以光宗耀祖,但未能如願,後將大宅和田產託付給一位姓楊的鄉親看管。

另有寓所位于仓边路越华路交界市房管局侧红苑酒家后,建筑整体为欧式风格庄园式样,屋门侧石碑有标注古勷勤故居,处于空置状态未有活化利用。

家庭[编辑]

  • 父:古芥南
  • 女儿:古霁雪
  • 子:古滂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中國国民政府
前任:
(創設)
南京国民政府常務委員
1927年4月 - 9月
(集体领导制:胡漢民伍朝枢
張静江
繼任:
集体领导制:汪兆銘等5名
前任:
(創設)
財政部長(代理)
1927年5月 - 8月
繼任:
錢永銘
前任:
(創設)
广東国民政府常務委員
1931年5月 - 1932年
(集体领导制:唐紹儀汪兆銘
邓泽如孫科
繼任:
(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