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隱皇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宋貴人(1世纪—82年),名不詳,中國東漢時期妃嫔。出身扶風平陵,為漢章帝貴人、廢太子劉慶生母、漢安帝祖母。

生平[编辑]

宋氏為西漢中尉宋昌八世孫,父宋楊,母王氏。父亲宋楊的姑母是馬太后的外祖母。馬太后聽聞宋楊的兩個女儿皆有才色,迎而訓之。永平末年,宋氏和妹妹选入皇太子劉炟的宮內,甚有寵。永平十八年(75年),太子劉炟即位,是為漢章帝,宋氏姐妹並封為貴人。

建初三年(78年),宋大貴人生下皇子劉慶,次年劉慶被立為皇太子。建初七年(82年),漢章帝廢去劉慶的皇太子身分,改立梁貴人所生的劉肇為皇太子。宋氏姊妹因而被遷往丙舍,派小黄门蔡伦审理两位贵人。不久,两位贵人同时饮药自杀。汉章帝感伤,敕令掖庭令葬于樊濯聚。宋氏的孫子劉祜即位為漢安帝後,追尊祖母宋氏為敬隱皇后汉献帝初平元年,敬隐皇后的谥号被除去,复称宋贵人。

参考资料[编辑]

  • 后汉书 卷十下 皇后纪第十下》
  • 《后汉书 卷五十五 章帝八王列传第四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