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衛姬,或稱中山衛姬(?-?),中國西漢時期皇族女性,出身中山盧奴,父衛子豪姑母漢宣帝衛婕妤,姊姊衛氏漢元帝婕妤。為中山孝王劉興妾、漢平帝生母。

生平[编辑]

漢成帝年間,漢成帝見弟弟中山王劉興無子,认为卫氏吉祥,於是將衛尉衛子豪的幼女衛氏許配給劉興。元延四年(前9年),衛氏生子劉衎(日後的漢平帝)。

劉衎二歲時,中山王劉興亡故,諡號中山孝王,子劉衎襲爵為中山王。元壽二年(前1年),縱情聲色的漢哀帝無子駕崩,太皇太后王政君與新都侯王莽商議後,決定立中山王劉衎為帝,於是劉衎登基為漢平帝。

王莽有鑑於前代傅太后丁太后兩家外戚專權故事,因此以漢平帝是繼承漢成帝之統、需以漢成帝為父作為理由,不准漢平帝生母衛姬及其家族進入京師。為安撫衛姬及其家族,王莽以宗室桃鄉侯之子劉成都繼任中山王,又遣使少傅左將軍甄豐,賜衛姬璽綬,冊封為中山王太后,領苦陘縣湯沐邑。同時衛姬的兄弟衛寶衛玄皆封為關內侯;漢平帝的三個妹妹:劉謁臣封修義君,劉皮封承禮君,劉鬲子封尊德君,食邑各二千戶。

王莽長子王宇,擔心王莽如此隔絕衛氏一族,日後恐引來禍患,於是藉由衛寶和衛姬通信,敎衛姬上書謝恩,並痛陳當年傅、丁二氏之禍害。即使如此,衛姬仍留中山國,不得入京。衛姬請求入京不允之事,扶風功曹申屠剛表示反對,說漢平帝年幼,應將衛姬迎入宮內照拂。此番建言引此王莽不悅,申屠剛因此革職。

衛姬日夜思念漢平帝,痛哭流涕,王宇敎衛姬再度上書。王宇同情衛姬之事被王莽發覺後,王宇被殺,衛氏一族盡誅。衛寶之女為新任中山王劉成都的王后,也受到牽連被廢去后位,流放合浦

王莽篡漢建後,將衛姬廢去中山王太后的位置。衛姬不久逝世,葬於中山孝王之旁。

參考文獻[编辑]

  • 《資治通鑑》卷035
  • 《漢書》·卷097下·中山衛姬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97上》,出自班固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97下》,出自班固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資治通鑑/卷035》,出自司馬光資治通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