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蜂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香蜂花
《科勒藥用植物》(1897),
Melissa officinal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唇形目 Lamiales
科: 唇形科 Lamiaceae
属: 蜜蜂花属 Melissa
种:
香蜂花 M. officinalis
二名法
Melissa officinalis
幼株
花草茶

香蜂花學名Melissa officinalis),又名檸檬香草(英語:lemon balm)、柠檬香蜂草,是唇形科蜜蜂花屬的一个,多年生草本,株高約40~45cm,原產中東溫帶地區,隨後遍及亞洲及地中海國家。目前廣泛植於於歐洲、中亞和北美地區。學名中的Melissa在希臘文中為「蜜蜂」之意。古希臘、羅馬人認為香蜂花為月亮與狩獵女神阿耳忒彌斯(黛安娜)之化身,將其視為重要植物,栽培於寺廟周圍,吸引蜂群製造蜂蜜,作為糖份來源。

香蜂花根系雖短,但地下莖分佈極廣。地上部的莖桿呈方形,分枝性強、極易叢生。具寬卵型或心形圓鋸齒或鋸齒葉片,葉對生,莖及葉密布細絨毛。植株強健,栽培管理極為容易,性喜濕潤土壤,具有耐熱和耐水特性,日照或半遮陰栽培均可,土壤適應性廣。

香蜂花常出現於歐美神話及史籍中,著名的西洋藥草師 Paracelsus在其藥典中即有記述。歐美以香蜂花為原料的加爾慕羅水(Carmelite water),迄今仍為法國人夏日之飲料。將乾燥香蜂花葉片煮成之茶飲即為著名Melissa Tea,被當作感冒時解熱之用品。

香蜂花叶中含有4~7%的羟基肉桂酸衍生物,特别是迷迭香酸(Labiatengerbstoffe),绿原酸,咖啡酸和精油含有0.05~0.3%,在品种高达0.8%。 其主要成分是柠檬醛 (40~70%,作为混合物香叶醛和橙花醛 ), 香茅醛 (1~20%)和β-石竹烯 (5~15%)。其他成分是芳樟醇,香叶醇,Caryophyllenepoxid,大根香叶烯D,Methylcitronellal6-甲基-5-庚烯-2-酮,乙酸香叶酯,α-科潘和橙花醇。精油的组合物是依赖于原点和气候条件,收获时间和植物的年龄。此外,苦味物质 ,树脂,粘液,甙 ,皂甙和麝香草酚包括在内。维生素C每100克鲜重的新鲜植物的含量是253.0毫克。

分布[编辑]

香蜂花原产于地中海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从安纳托利亚经高加索,伊拉克和伊朗到巴基斯坦的自然区域范围。如今,它被种植在世界各地的温带和温带地区,并定期野。在中欧它主要存在于野生森林的节奏和森林道路。它喜欢用富含腐殖质的沙质壤土或壤土沙土生长在营养丰富,温暖干燥的部位。

栽培[编辑]

为有针对性地使用香蜂花的生长为一般为2到3年。培养或通过播种在5月,因为20℃左右的温度下催芽最需要在五月或九月三月苗早栽。 通过扦插繁殖是可能的。柠檬香脂可以在开花前,例如通过用割草收获一年有三,四次动力割草机或饲料。每公顷耕地可以是15~30吨的收获叶肿块。

使用价值[编辑]

適合在感冒時及流汗的夏天飲用,可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飯前飯後皆宜。用來取代檸檬調味,香蜂花清香的檸檬味最能增進食慾,卻沒有檸檬的酸勁,適合佐入各式各樣的菜色及甜點。如檸檬般清香。 香蜂花种植作为香料,药用和蜜蜂饲料厂。叶子被用作烹饪香料。从叶提取物加工成草药利口酒。对于冷饮,沙拉和酱油调味以及用于蜜饯。茶和酒的饮用,最好是在开花前采摘。

外部連結[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