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大禹
統治公元前2070年至公元前2061年
出生石泉
逝世阳城(具体所在有多种说法)
安葬
子嗣子:
年號
夏禹
政权夏朝
父親
母親女志

(生卒年不详),夏后氏,传说文命[1],後世尊稱为大禹远古时期中国神话人物,是黃帝軒轅氏八世孫,因在大禹治水中成功治理洪水之患的故事而广为人知。传说中,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家天下政權夏朝的开创者,定都于阳城(具体所在有多种说法)。禹在时被封为夏伯,故史書又称伯禹夏禹。在道教信仰裡,禹也被尊為水官大帝水仙尊王

生平[编辑]

早期生活[编辑]

黃帝軒轅氏到禹,共八世:禹的父親,鯀的五世祖叫顓頊[2],顓頊的父親叫昌意,昌意是嫘祖为黄帝所生的次子。禹的父親鯀被封在汶山石紐地區(今四川省北川縣[3],母親是有莘氏之女,名叫女志,也叫女嬉[4]。禹幼年隨父親鯀東遷,來到中原。其父鯀被帝封於崇(即中岳嵩山)。帝時,中原洪水氾濫造成水患災禍,百姓愁苦不堪。帝堯命令鯀治水,鯀受命治理洪水,以填埋洪水之法治水,却九年也未能平息水災,结果被祝融所杀[5]。接著帝舜命鯀的兒子禹繼任治水之职。

處理洪水[编辑]

大禹手持耒耜治水圖

禹立即與伯益后稷一起,召集百姓前來協助。禹視察河道,並檢討鯀治水失敗的原因,改以疏導河川為主要治水方法,用水向低處流的自然趨勢,疏通了九河。禹不仅率領百姓风餐露宿,疏通河道,更有应龙为他画地成河,并用神力为禹开辟了龙门[6][7]。禹堅韌不拔,勇於開拓,經過了十三年治理,終於成功消除了中原氾濫的洪水,后世道教神话中称禹治水时曾得到黄帝留下的神书十二卷[8]。大禹整治黃河水患有功,受禪讓繼帝位。夏禹王登天子之位,並以自己的封國為天下之號,宣告夏王朝正式建立。禹王子啟王夏朝的繼位天子是為王太子。建碑《大禹陵》。

治水期間,禹翻山越嶺,淌河過川,拿著量測儀工具,從西向東,一路測度地形的高低,樹立標桿,規划水道。他帶領治水的民工,走遍各地,根據標桿,逢山開山,遇窪築堤,以疏通水道,引洪水入。禹為了治水,費盡腦筋,不怕勞苦,從來不敢休息。他與塗山女嬌新婚不久[9],就離開妻子,踏上治水的道路。後來,他路過家門口,聽到妻子生產,兒子呱呱墜地的聲音,扶正深碧色的頭衣後,不敢進家門。第三次經過家鄉的時候,其子正被母親抱在懷裏,他已經懂得叫爸爸,揮動小手,和禹打招呼,禹只是向妻兒揮揮手,表示自己看到他們了,還是沒有停下來[10]。因治洪水有功,人們為表達對禹的感激之情,尊稱他為“大禹”,即「偉大的禹」。

在治水的過程中,禹走遍天下,對各地的地形、習俗、物產等皆瞭如指掌[11]。禹重新將天下規劃為九個州,並制定了各州的貢物品種。帝夏禹王還規定:天子帝畿以外五百里的地區叫甸服,再外五百里叫侯服,再外五百里叫綏服,再外五百里叫要服,最外五百里叫荒服。甸、侯、綏三服,進納不同的物品或負擔不同的勞務。要服,不納物服役,只要求接受管教、遵守法制政令。荒服,則根據其習俗進行管理,不強制推行中朝政教。

神話則是說:禹具有神力,治水時,會化身成一頭巨熊,用來劈山開路、造溝清沼。其新婚妻女嬌替禹送餐到工程地方,她不知禹能化身,見巨熊碎石,大驚,遂昏死。待禹完成工作之後,見到女嬌的屍體,大哭,但女嬌隨後誕下啟,讓禹無後顧之憂。

即位與政績[编辑]

在位三十三年時,正式把天子位禪讓給禹。十七年以後,舜在南巡中逝世。三年治喪結束,禹避居夏地的一個小邑陽城,將帝位讓給舜的兒子商均。但天下的諸侯都離開商均去朝見禹王。諸侯的擁戴下,五十三歲的禹王正式即天子位,以安邑(今山西夏縣)為都城,國號。分封丹朱於唐,分封商均於虞。改定曆日稱為夏曆,以建之月為歲首 ( 正月 )。立「貢法」以定賦稅,一夫授田五十,其中五畝 ( 十分之一 ) 入貢[12][13]。定車制以別尊卑,任用發明馬車的奚仲車正,在馬車上加掛旌旗來識別尊卑身份[14]。禁止王公大臣飲酒作樂 ( 絕旨酒 ),禹認為酒會亂性喪志,終究導致國家衰敗覆亡 ( 最早提出禁酒令的帝王 )[15][16]。察納雅言,立「五音聽治」──懸廣納四方的才士,對他講經說道的人就擊鼓,對他告誡諭義的人就擊鐘,對他討論政事的人就敲鐸,告訴他民間疾苦百姓之憂的人就擊磐,需要律法訴訟的人就搖鞀[17][18]。又收取天下的,鑄成了九鼎,作为天下共主的象征。《說苑》記載大禹“卑小宮室,損薄飲食,土階三等,衣裳細布。”[19]禹在位的第九年,其子啟王繼位夏朝天子,享年六十八歲。

传说禹建都阳翟河南禹县)后召集夏和夷的部落首领与涂山,史称涂山之会

堯舜禹非禪讓說[编辑]

竹书纪年》等书记载:舜囚禁了尧并夺取帝位,禹又逼迫舜让位。尧、舜、禹之间都是武力胁迫,并不是和平禅让[20]

后世亦有人怀疑尧、舜、禹所谓的禅让,曹丕篡夺汉献帝之后,感叹道:“舜禹之事,吾知之矣。”李白的《远别离》说:“尧幽囚,舜野死。”

陵墓[编辑]

禹於向東巡狩會稽時駕崩[21]。今日浙江紹興東南郊的會稽山山麓有大禹陵,由禹陵、禹祠、禹廟三大建築群組成[22]

绍兴禹陵村,夏禹姒姓后代世代为禹守陵至今[23],但浙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仓修良认为这种说法绝不可信[24][25]

影響[编辑]

夏禹王是為華夏民族的歷史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的歷史人物。他的功績不僅在於治理洪水,發展國家生產,使人民安居樂業,更重要的是結束華夏原始社會部落聯盟的社會組織形態,創造了“國家”這一新型的社會政治形態。夏禹王完成了國家的建立,用階級代替原始社會,以文明時代社會代替野蠻時代社會,推動中國帝王室歷史沿革發展。

考古证据[编辑]

  • 与禹王同时代的出土文物及商朝甲骨文中尚未发现关于禹王的记载。目前所能找到的最早提到禹王的文物是约一千年以后西周的遂公盨[26],此外还有齐侯钟秦公簋
  • 顾颉刚经过考证,认为“禹”这个字的字源与龍有一定的关系,因此關於大禹的崇拜可能最早來自對更早的動物紋飾的誤讀,並和關於龍王的傳説有關,至周代初年原先的“禹”传说已化为“最早的人”,而后世传说中比禹更早的传说人物(如尧、舜等)则为周人所创造。然而这种观点被别人夸张成“禹是一條龍”,再被夸张成為“禹是一條蟲”。這種观点在当时受到史學家柳翼謀等人的反对,但由于没有同时代甚至离开禹王时代一千年以内的文物或文字记载可以佐证,因此无法确凿的辨别禹传说最早的形态。
  • 2016年7月《科學》期刊刊登論文,南京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吳慶龍和普度大學教授葛蘭傑聯合研究,表明公元前1920年左右青海省地區有過大地震引發的山崩,之後堰塞湖阻斷黃河,幾個月後積水滿溢時潰堤,導致大洪水,為禍下游2,000公里,洪水高出現代河水位達38公尺。所以大禹年代大洪水是可能存在的,只是經過推算並非是一般認知的五六千年前,而是四千年前左右的大禹時代,那時若有一人帶領眾人疏導河水求取生路,最後取得政治領導權是有可能的[27]
  • 2020年,禹会村遗址龙山文化城址考古项目确认史籍记载的涂山氏为一座龙山文化城址,年代距今4400年至4100年,整体城址规模超过18万平方米。此处城址是迄今考古发现淮河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的龙山文化城址。[28]

大禹祭祀[编辑]

國祭[编辑]

夏桀流放後,商湯封夏王室姒姓一支貴族杞國,以奉祀宗廟祖先。“杞在商時,或封或絕”。周朝武王克殷後,封禹的後裔東樓公於杞地,延續杞國國祚,主管對禹的祭祀。

大禹王祭祀原为国家祭祀。目前,公祭禹王陵典礼已经恢复为国祭[29][30]。2021年4月20日,2021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大禹陵祭祀广场隆重举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副省长刘小涛,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徐洪,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市政协主席魏伟,市委副书记陈澄等出席[31]

道教與民間信仰[编辑]

道教中,禹被尊為三官大帝中的水官大帝誕日為十月十五日下元節,另有人尊其為水仙大王。常見奉祀禹的寺廟名稱包含禹帝宮禹王宮等。

紀念[编辑]

影視作品[编辑]

  • 1988年電影《神州精魂》由杜振清飾演。
  • 1995年新加坡電視劇《閻羅傳奇》由嚴華飾演。
  • 1996年戲曲電影《大禹治水》由周劍英飾演。
  • 2015年電視劇《大舜》由楊錚飾演。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中文维基文库 - 《尚书·大禹谟》
  1. ^ 《尚書·虞書·大禹謨》:「曰若稽古,大禹曰文命。敷於四海,祗承於帝。」
  2. ^ 皇甫谧和《世本》都认为鲧是颛顼之子,但《汉书·律历志》记““颛顼五代而生鲧”,司马贞《史记索隐》认为汉书的说法较为可信。《史记索隐》“按:鲧既仕尧,与舜代系殊悬,舜即颛顼六代孙,则鲧非是颛顼之子。盖班氏之言近得其实。”
  3. ^ 《蜀王本记》载:“禹本汶山郡广柔县人,生于石钮”;《水经·沫水注》称:“广柔(今北川)县,有石钮乡禹所生也,今夷人共管之”。
  4. ^ 《吴越春秋》记:“母吞珠孕禹,剖胁而产,家在西羌,地曰石钮,在蜀西川也”。
  5. ^ 《山海经·海内经》:“洪水滔天,鲧窃帝之息壤以堙洪水,不待帝命。帝令祝融杀鲧于羽郊。”
  6. ^ 《楚辞》:“应龙何画?河海何历?”王逸注此句云:“或曰禹治洪水时,有神龙以尾画地,导水径所当决者,因而治之”
  7. ^ 《山东通志》:“应龙画而伊阙凿”
  8. ^ 《龙瑞观禹穴阳明洞天图经》:“风后日:黄帝藏於会稽之山,其坎深千尺,镇以盘石。又《遁甲开山图》日:禹治水至会稽,宿於衡岭,宛委之神奏玉匮之书十二卷以授禹,禹未及持之,四卷飞入泉,四卷飞上天,禹得四卷,开而视之,乃《遁甲开山图》”
  9. ^ 《史记·夏本纪》“予娶涂山”司马贞索隐:“《系本》曰‘涂山氏女名女媧’,是禹娶涂山氏号女媧也。”亦称“ 女娇”、“ 女趫”。
  10. ^ 《虞书·益稷》篇云:“予创若时,娶于涂山,辛壬癸甲,启呱呱而泣。予弗子,惟荒度土功。”《孟子·膝文公上》:“禹八年于外,三过其门而不入。”《吕氏春秋》曰:“禹娶涂山氏女,不以私害公,自辛至甲四日,复往治水。”《史記·夏本紀》:“禹傷先人父鯀功之不成受誅,乃勞身焦思,居外十三年,過家門不敢入。”常璩《华阳国志·巴志》:“ 禹娶於涂,辛壬癸甲而去,生子启呱呱啼不及视,三过其门而不入室,务在救时,今江州涂山是也,帝禹之庙铭存焉。”
  11. ^ 《史记·五帝本纪》言:“禹践天子位,尧子丹朱、舜子商均皆有疆土,以奉先祀,服其服,礼乐如之。”
  12. ^ 《尚書 ‧ 禹貢》:「禹制九州貢法。」
  13. ^ 南宋 ‧ 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夏時一夫受田五十畝,而每夫計其五畝之入以為貢……其實皆什一者,貢法固以十分之一為常數。」
  14. ^ 《綱鑑易知錄》:「初,黃帝作車,少昊加牛,奚仲加馬,禹命奚仲為車正,建旌旗、斿旐 ( 析羽為旌,熊虎為旗。斿,旌旗之末垂者。龜蛇為旐 ),以別尊卑等級。」
  15. ^ 《戰國策·魏策二》:「帝女令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禹飲而甘之,遂疏儀狄而絕旨酒。曰,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
  16. ^ 《孟子‧離婁下》:「禹惡旨酒,而好善言。」
  17. ^ 《淮南子‧氾論訓》:「禹之時,以五音聽治,懸鐘鼓磬鐸,置鞀,以待四方之士,為號曰:『教寡人以道者擊鼓,諭寡人以義者擊鍾,告寡人以事者振鐸,語寡人以憂者擊磬,有獄訟者搖鞀。』」
  18. ^ 《太平御覽·夏帝禹》:「禹之治天下也以五聲聽。門懸鼓鐘鐸磬,而置鞀音祧於簨虡曰:『教寡人以道者,擊鼓;教寡人以義者,鼓鐘;教寡人以事者,振鐸;語寡人以憂者,擊磬;語寡人以獄訟者,揮鞀。』此之謂五聲。是以禹嘗據饋而七起,日中不暇食。於是四海之士皆至。」
  19. ^ 劉向《說苑·反質》
  20. ^ Xie, X. A Brief History of the China Palace Coup To Establish Government. Lulu.com. : 29 [2021-08-29]. ISBN 978-1-387-29393-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4). 
  21. ^ 《史記·夏本紀》:“十年,帝禹東巡狩,至於會稽而崩。”
  22. ^ 大禹陵[永久失效連結]
  23. ^ 姒姓人为大禹守了144代陵. [2008-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17). 
  24. ^ 仓修良《关于谱学研究的几点意见》 历史研究 1997年 第5期
  25. ^ 仓修良《史家·史籍·史学》 山东教育出版社 2000年 ISBN 7-5328-2942-1 989页
  26. ^ 遂公盨.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10). 
  27. ^ 中時-大禹治水可能性大增. [2016-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5). 
  28. ^ 这些考古项目,带来夏文化研究新进展. 人民网. 2020-11-25 [2020-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6) (中文). 
  29. ^ 公祭大禹升格“国祭”背后_新闻中心_新浪网. news.sina.com.cn. [202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0). 
  30. ^ 浙江绍兴:公祭大禹陵升级为“国祭”的背后-大禹陵-浙江在线-浙江新闻. zjnews.zjol.com.cn. [202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5). 
  31. ^ 2021年公祭大禹陵典礼4月20日隆重举行. zj.people.com.cn. [202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0). 

外部連結[编辑]

前任:
中国夏朝国君
第1代
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