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靈宋皇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宋皇后(2世紀—178年),扶风平陵人。汉灵帝的第一任皇后,宋酆的女儿[1]

生平[编辑]

永康元年(167年),12岁的汉灵帝即位。建宁三年(170年),宋氏入选掖庭贵人。第二年秋季[2],宋贵人被立为皇后,性格脆弱又不得宠爱,后宫嫔妃们都来诋毁她。

熹平元年(172年),中常侍王甫杀了渤海王刘悝及他的王妃宋氏,宋氏是宋皇后的姑母,王甫怕宋皇后迁怒于他,便诬陷宋皇后在宫中以巫蛊诅咒皇帝。灵帝借此收回了她的玺绶,將她廢黜囚禁。宋皇后不久就死在了暴室之中,她的父亲兄弟亦被诛杀。宦官们可怜她,凑钱将她一家的尸体以庶人礼收葬。被杀的人中有曹操的堂妹夫隐强侯宋奇,他可能是宋皇后的兄弟;而时任顿丘令的曹操也因此受到牵连被免职。

後來汉灵帝病時夢見漢桓帝對他發怒斥責說:“宋后何罪,听邪佞使绝其命?宋后及悝(渤海王),自诉于天,天帝震怒,罪难救也。”汉灵帝驚惶,羽林左监许永趁機勸他改葬宋皇后和渤海王,恢復他們的名譽,汉灵帝拒絕。不久汉灵帝也去世了。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後漢書·卷10下》,出自范晔後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東觀漢記

参考资料[编辑]

前任:
桓帝继皇后竇妙
汉朝皇后
171年—178年
繼任:
灵帝继皇后何氏
  1. ^ 《太平御覽》卷137:《續漢書》曰:孝靈宋后,敬隱宋貴人之從孫,執金吾酆之女。
  2. ^ 《後漢書》卷8:秋七月,司空來豔免。癸丑,立貴人宋氏為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