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捷奇金自動手槍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斯捷奇金衝鋒手槍
APS
斯捷奇金手槍
类型衝鋒手槍
原产地 蘇聯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51年—
使用方參見使用國
参与战争/衝突越戰
1979年阿富汗戰爭
兩次車臣戰爭
伊拉克戰爭
北高加索叛亂
頓巴斯戰爭
敘利亞內戰
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生产历史
研发者伊戈爾·雅科夫列維奇·斯捷奇金
研发日期1948年
生产商圖拉兵工廠
維亞茨基耶波利亞內機械廠(莫洛工廠英语Molot
生产日期1951—1975年
基本规格
重量1.22公斤
长度225毫米
枪管长度140毫米

子弹9×18毫米馬卡洛夫槍彈英语9×18mm Makarov
枪机反沖作用|單動/雙動
发射模式半自動、全自動,可擊發調變
射速400—900發/分鐘
枪口初速340米/秒
有效射程50米
最大射程200米
供弹方式20發彈匣
瞄具缺口式機械瞄具

斯捷奇金自動手槍(俄語:Автоматический Пистолет Стечкина羅馬化:Avtomaticheskij Pistolet Stechkina,分別簡稱為:АПСAPS)是一款由前蘇聯槍械設計師,伊戈爾·雅科夫列維奇·斯捷奇金研製的全自動手槍,發射9×18毫米馬卡洛夫手槍彈。

設計和歷史[编辑]

斯捷奇金自動手槍在設計初時本來是被安排發射7.62×25毫米托卡列夫手槍彈,然而由於當時蘇聯軍隊打算換裝新的9×18毫米馬卡洛夫槍彈英语9×18mm Makarov,所以設計者斯捷奇金便把他的手槍改為9×18毫米口徑以符合蘇軍的要求。在1951年,斯捷奇金自動手槍與馬卡洛夫手槍被蘇聯軍隊制式採用,以取代過時的托卡列夫TT-33手槍

斯捷奇金自動手槍是一種使用簡單的反沖作用機制運作的槍械,它是一枝全自動手槍,用戶可透過滑套上的選擇桿來選擇全自動或半自動射擊,其載彈量為20發,扳機為雙動式。當使用點射或全自動射擊時,用戶需把一個木製槍托加裝在手槍的握把後面以降低其後座力。否則,武器將會變得近乎無法控制。

該槍的木製槍托其實也可兼作槍套的用途,手槍在不用時能夠收藏在裡面。這種設計跟德國毛瑟C96手槍十分相近。

斯捷奇金自動手槍的出現旨在為了向蘇聯軍隊的炮兵、坦克兵和空軍機組人員提供一枝有效的手槍作為防身武器。作為一枝手槍,斯捷奇金自動手槍是較重的,而在加上木製槍托(很少安裝在槍上使用)後更會顯得明顯笨重。這使該槍後來從現役武器中撤裝,並被火力更強大和更有效的AKS-74U短管突擊步槍所取代。不過直至現在仍然是一些蘇聯繼承國的特種部隊和執法部隊的其中一種常用手槍,在軍隊中仍有庫存。但基於現代化需求,許多使用該槍的士兵和執法人員都以戰術槍套取代了原有的木製槍套。

斯捷奇金自動手槍有一種更現代的衍生型,叫OTs-33全自動手槍

除了蘇聯俄羅斯有採用以外,一些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及少數國家也有裝備斯捷奇金自動手槍。另外,中華人民共和國知名人物王立軍也曾使用過此槍。[1]

在2015年自俄羅斯戰機被土耳其擊落並導致一名飛行員遭叛軍殺害後,俄羅斯空軍決定為其派往敘利亞空襲伊斯蘭國和反對派叛軍的飛行員裝備斯捷奇金自動手槍以作為防身武器[2]

衍生型[编辑]

APS(上)和APB(下)

APB(俄語:Автоматический пистолет бесшумный,簡稱:АПБ,意為:消音自動手槍),是斯捷奇金自動手槍的消音版本。該槍於1970年代初期由A·S· 諾戈多夫開發,並被工廠命名為「AO-44」。它於1972年以「APB」的名義被蘇聯軍隊採用,其俄羅斯國防部火箭炮兵裝備總局代號為「6P13」。該槍的槍口動能被降至290米/秒[3],並配有一個可拆式鋼絲槍托,取代了原來斯捷奇金自動手槍所用的木製槍托。其槍管也比斯捷奇金自動手槍長,並具有螺紋以用作加裝抑制器。槍口四周也被一個一體化的增大膛室包裹著,使發射後產生的熱氣體可從槍管的孔裡散出。當不使用的時候,用戶能夠將其抑制器夾在槍托上。

蘇聯在阿富汗戰爭期間,APB被列裝到蘇聯特種部隊的隊長中作為一件額外武器。它們通常都會被裝上槍背帶英语Sling (firearms)、抑制器及鋼絲槍托。該槍也被一些通信兵和重炮兵所使用[4]

而在最近,此槍也被一些蘇聯繼承國的執法機構所使用,包括:特別用途機動單位特別迅速應變分隊俄羅斯內衛部隊(現在的國家近衛軍)特種部隊等。

使用國[编辑]

前使用國[编辑]

登場作品[编辑]

電影[编辑]

  • 2002年—《反恐戰線》:由車臣反政府武裝份子的頭目,阿斯蘭所擁有。

電視劇[编辑]

电子游戏[编辑]

  • 2012年—《战争前线》:命名为“Stechkin APS”,以20发弹匣供彈,以副武器之姿出现并可被所有职业使用。可以通过抽奖箱获得并可以改裝枪口配件(通用消音器、手槍消音器、手槍制退器手槍刺刀),拥有白金炫光迷彩版本,强化威力以及射程。
  • 2013年—《劫薪日2
  • 2016年—《逃離塔科夫》:登場型號為APS及APB,可作改裝。
  • 2021年—《極地戰嚎6》 :型號為APS,命名为“全自動6P13”,預設使用40發彈鼓供彈,可改裝為54發以及加裝抑制器、瞄具、外紅點。

動畫[编辑]

  • 2001年—《七虹香電擊作戰》:由柊七虹香所使用,可加裝槍托並連發射擊。
  • 2006年—《黑礁》:由莫斯科酒店頭目巴拉萊卡和鷲峰組老大的獨生女鷲峰雪緒所使用。
  • 2008年—《守護貓娘緋鞠》:由神宮寺久惠澄所使用,但不是打一般子彈,而是鎮魔彈。
  • 2010年—《Angel Beats!》:由野田所使用。

參見[编辑]

參考[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2-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5). 
  2. ^ 俄國讓空軍機師配備手槍及AK-47以策安全. 2015 [2015-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3. ^ Оружие ближнего боя. Geleos (Гелеос) Publishing House. 2006: 95. ISBN 978-5-8189-0443-6. 
  4. ^ Оружие ближнего боя России / Russian Close Combat Weapon (2010), pp. 88-89, ISBN 978-5-904540-04-3; Moscow: Association "Defense Enterprises Assistance League"; almanac publication sponsored by Rosoboronexport英语Rosoboronexport
  5. ^ 存档副本. [2015-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5). 
  6. ^ Юрий Штар. «Стечкин» для немецкой полиции // «Оружие», №9, 2000, стр.12-1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