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格特級驅逐艦 (1934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法拉格特級
Farragut class
法拉格特級驅逐艦沃登號
概觀
艦種驅逐艦
擁有國 美國
艦級法拉格特級
前型克萊門森級
次型波特級
數量8
動工1932-1935
服役1934-1945
技术数据
標準排水量1,365 噸
全長104.01米
全寬10.44米
吃水4.93米
鍋爐4具鍋爐
动力2具Curtis蒸氣渦輪機, 雙軸推進
功率42,800匹馬力 (31,900 Kw)
最高速度37節
乘員160人
武器裝備新建時
5門5吋38倍徑主砲
4挺50機槍
2座四聯裝533魚雷發射管

法拉格特級驅逐艦(Farragut class destroyer)是1930年代美國建造的驅逐艦,總共8艘。他們和前級相差十多年,因此很明顯的比前級近代化。他們在太平洋戰爭時都是第一線驅逐艦,戰爭結束前共喪失3艘。 此級以及後繼各級因為比過去的平甲板型優秀太多了,有些老舊驅逐艦官兵覺得已經超過驅逐艦該達到的性能,設備過於奢侈豪華,因此給了「鍍金的」(Goldplater)稱呼。

背景及設計[编辑]

一次大戰後期美國生產了大量平甲板驅逐艦,戰後因為需要減少,這些還很新的驅逐艦很多都被封存備用,也因此整個1920年代美國並沒有新設計驅逐艦。但是十多年過去了,這些船艦和他國的相比,已經跟不上時代,因此新一代驅逐艦的設計需求已經出現,特別是1920年代末期日本吹雪級的出現更是成了注目焦點。美國海軍針對先前的平甲板型列出了洋洋灑灑的改正項目,加入本級需求。

首先是凌波性,平甲板型雖然船體強度容易保持,但凌波性較差,因此本級改用船首樓構型。另外前級艦尾設計擴大了轉彎半徑,油槽設計在戰時也容易呈現弱點,以上幾點都在本級進行改進,這十年來的鍋爐輪機系統進步也讓馬力提升的同時,煙囪可以從4個降為2個,增加甲板可運用空間。因此本級和前級相比,具有以下的提升:

  1. 最高航速提升3.3節
  2. 主砲數量提升 25%, 由4門增為5門
  3. 火力提升 35%, 因為改用5吋砲
  4. 雖然魚雷管從12支降為8支,但因為改在中軸線上,單側數目反而從6增加到8
  5. 乾舷較高, 航海性能提升
  6. 續航距離增加了 430 海里

而這些提升僅增加了 22% 的排水量。

此級的後煙囪因為負擔3具鍋爐排煙,前煙囪僅負擔一具,因此後煙囪比前煙囪粗,也是識別上的特徵。

武裝及性能[编辑]

本級主砲改用 5 門單裝的Mk12型5吋38倍徑高平兩用砲,艦橋前的兩座有裝砲盾,後三座則為開放式。本級第三砲位的主砲直接在後煙囪以後,魚雷管以前,本級之後的位置則有所變動。此級開始也裝有火控系統。防空火力則是4挺50機槍。

戰時為了提高防空火力,將50機槍和第三砲位的主砲拆除, 改裝20mm機砲40mm機砲,這部份改裝各艦有所差異。

本級新造時並沒有裝設深水炸彈,僅有聲納,後來在戰時追加艦尾的深水炸彈投射軌。

歷史[编辑]

本級艦進入戰爭時經常都在第一線,珍珠港事變時也都在現場。沃登號1943年在阿拉斯加海域觸礁沈沒,赫爾號和莫納根號在1944年12月眼鏡蛇颱風事件中沈沒。

因為戰時追加雷達以及其他防空武裝,還有深水炸彈,卻只有拆除一座主砲,因此重心提高了很多,甚至影響到操舵,眼鏡蛇颱風事件之後進行檢討,認為此級艦已經沒有改善價值,因此殘存艦戰後很快就除役解體。

同級艦[编辑]

  • DD-348 法拉格特號
  • DD-349 杜威號
  • DD-350 赫爾號 (因眼鏡蛇颱風喪失)
  • DD-351 麥克多諾號
  • DD-352 沃登號 (阿留申群島觸礁沉沒)
  • DD-353 戴爾號
  • DD-354 莫納根號 (因眼鏡蛇颱風喪失)
  • DD-355 艾爾文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