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牆傑克森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托马斯·乔纳森·“石墙”·杰克逊
Thomas Jonathan "Stonewall" Jackson
托马斯·杰克逊
出生(1824-01-21)1824年1月21日
 美國弗吉尼亚州克拉克斯堡
逝世1863年5月10日(1863歲—05—10)(39歲) 
 美利堅聯盟國弗吉尼亚州幾內亞英语Guinea, Virginia
效命 美利堅合眾國
 美利堅聯盟國
服役年份1846年–1851年(美利坚合众国)
1861年–1863年(美利坚联盟国)
军衔上校(美利坚合众国)
将军(美利坚联盟国)
统率北弗吉尼亚军团
参与战争美国南北战争

湯瑪士·喬納桑·傑克森(英語:Thomas Jonathan Jackson,1824年1月21日—1863年5月10日),綽號「石牆」(Stonewall),美國內戰期間著名的南軍將領。

內戰時期[编辑]

托马斯·杰克逊在羅伯特·李将军的北維吉尼亞軍團轄下一個兵團任指揮官。他於1861年4月27日成立了一個軍旅。

第一次馬納沙斯之役[编辑]

石牆傑克森與一批維吉尼亞軍團趕到戰場;畢將軍的軍團正在撤退,因為北軍大砲佔領了馬修山,阻止了畢將軍軍團的前進。

北軍步兵在大砲的掩護下推進,石牆傑克森的軍旅開始迎戰。雙方開火後南軍就衝鋒殺敵,北軍被打敗,馬修山失守,大砲被搶。石牆傑克森和他成立的軍旅在這戰役中一舉成名,開始被稱呼為石牆旅。但石牆傑克森常稱石牆旅為“維吉尼亞第一旅”。

河谷會戰[编辑]

當湯瑪士·傑克森獲得“石牆”的美名同時,在西線,南軍擋不住格蘭特的攻勢,節節敗退,為了逼使更多北軍前往維吉尼亞戰區,李希望可以在維吉尼亞發動大型戰事,以免格蘭特把西部的南軍擊潰。石牆傑克森遂決定於1862年派兵攻擊馬里蘭州,不過,在漢考克之役中石牆旅的砲轟未能打倒防守的北軍,於是引他們再次深入南方內陸的雪倫多亞河谷;而林肯亦決定派更多軍人追趕「撤到雪倫多亞河谷的南軍」。

3月22日,北軍軍官約翰率9,000人在第一次克恩斯鎮之役打敗石牆的3,400人,是其第一次,亦是唯一一次被打敗。

5月8至9日,北軍有兩個旅想組成一支較大的部隊,石牆傑克森先發制人,率6,000南軍進攻麥克道威。5月8日,南軍渡過考帕斯徹河(Cowpasture River)時遭到北軍的突擊,但四小時後,北軍被打退,撤回麥克道威。次日,北軍再次發動進攻,但大敗而回,南軍進入麥克道威。

死亡[编辑]

他在錢斯勒斯維爾戰役中被己方軍隊誤傷致死。

羅伯特·李在听到傑克森的死讯后对自己的炊事兵說“威廉,我失去了我的右臂”。

纪念[编辑]

1904年弗吉尼亚州议会将杰克逊的生日作为州假日——李-傑克森紀念日;2020年7月起纪念日庆祝活动被取消,选举日作为替代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