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斯蒙德 (神圣罗马帝国)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吉斯蒙德
羅馬人的國王
統治1411年1月18日 — 1437年12月9日
前任約布斯特
繼任阿爾布雷希特二世
波希米亞國王
統治1419年8月16日 — 1437年12月9日
前任瓦茨拉夫四世
繼任阿爾布雷希特
神聖羅馬皇帝
統治1433年5月31日 — 1437年12月9日
前任查理四世
繼任腓特烈三世
匈牙利國王
統治1387年3月31日 — 1437年12月9日
前任玛丽亚一世
繼任阿爾布雷希特二世
出生(1368-02-15)1368年2月15日
纽伦堡自由市
逝世1437年12月9日(1437歲—12—09)(69歲)
波希米亚波希米亞王國茲諾伊莫
配偶瑪麗亞一世
采列的芭芭拉
子嗣盧森堡的伊莉莎白
王朝盧森堡王朝
父親查理四世
母親波美拉尼亞的伊莉莎白

盧森堡的西吉斯蒙德Sigismund von Luxemburg捷克語Zikmund匈牙利語Zsigmond,1368年2月15日—1437年12月9日)是卢森堡王朝神聖羅馬帝國皇帝(1433年—1437年在位)。生于纽伦堡,是查理四世的儿子。他是勃兰登堡选帝侯(1378年—1388年,1411年—1415年),1411年被选举为罗马人民的国王,1433年加冕为神聖羅馬皇帝,他同时还是匈牙利國王(1387年—1437年在位)和波希米亚国王(1420年—1437年在位)。他被認為受過高等教育,會講多國語言(包括匈牙利語、德語、拉丁語、法語和義大利語),並熱衷於參加馬上比武在內的騎士比賽。

他致力於終結教會大分裂,終於在1414年至1418年在德國康士坦茲召開大公會議,選出新任教宗馬丁五世,結束大分裂;但是在康斯坦茨會議期間,因為捷克(當時為波希米亞王國神學家胡斯被處死,導致了波希米亞長達十四年的胡斯戰爭,嚴重困擾著西吉斯蒙德晚年的生命。

他因為忙於匈牙利之外的事務,長期不在匈牙利,促使貴族趁空掠奪了許多國王土地,並使王權受到很大損失;再加上他為了湊錢發動尼科波利斯戰役胡斯戰爭,出賣國王90%以上的土地和特權,使得14世紀安茹王朝在匈牙利建立的強大王權喪失過半,連拉約什一世(1342-1382年)佔領的達爾馬提亞和東南歐控制的附庸都全部失去。

統治[编辑]

他的能力不弱,但是統治作風很受爭議,因此有功過兩極的評價。他的核心王國──波希米亞王國匈牙利王國,原本在他的父輩前任時極為強大,堪稱中、東歐最強的兩國,但是等到他哥哥與他即位之後,原本強盛的國家與王權快速衰落(匈牙利王室領地從全國的20%減為5%),國家權力落入大貴族手中(匈牙利貴族攫取了全國40%的土地),使他必須辛苦地與貴族鬥爭,才能逐步振作王權。

1396年尼科波利斯戰役中的西吉斯蒙德

他本人一手倡導的尼科波利斯十字軍,在1396年的尼科波利斯戰役大敗給鄂圖曼土耳其,不但象徵鄂圖曼取代匈牙利成為東歐第一強國,更讓西吉斯蒙德在匈牙利的威信大衰,好幾個貴族巨頭要求他為戰敗負責,而將其權力剝奪(他在1401年還被貴族軟禁了幾個月)。這使他耗費十數年,才在匈牙利重建權勢。

鄂圖曼對匈牙利的威脅,因為1402年「跛子」帖木兒大勝鄂圖曼而暫時消失。1403年,西吉斯蒙德撲滅了匈牙利貴族中,支持前王之子——拉迪斯勞那不勒斯國王)的勢力,拉迪斯勞雖然率兵登陸匈牙利西側的達爾馬提亞,以爭取匈牙利王位,但是他行動過於遲緩,西吉斯蒙德很快就鎮壓下反叛的貴族,讓拉迪斯勞悻悻而歸。這件事也成為西吉斯蒙德將王權從谷底中振作的契機(他在1404年頒布法令,大幅削弱教宗對匈牙利教會與政治的控制),等到1414年拉迪斯勞過世後,他在匈牙利的獨大也就成為無可爭議的事實。1408年,西吉斯蒙德創設龍騎士團,用以守護匈牙利王室,並和天主教之敵作戰。

1411年,西吉斯蒙德當選為罗马人的国王。1414年他在康士坦茲召開宗教大會,終於在費時數年的會議中,解決了數十年來的教會大分裂,但是會議中神學家胡斯被處死,引發了波希米亞長達十四年的胡斯戰爭。1415年,他把自身的勃蘭登堡選帝侯,封給對己有功的霍亨索倫家族,霍亨索倫在18世紀崛起為普魯士王國,並在1871年統一德國。1419年他兼任波希米亞國王,被迫經常離開匈牙利,把心神與注意力集中在處理神聖羅馬帝國波希米亞的難題上。

西吉斯蒙德發行的金幣,右邊是他的徽章,左邊是他所塑造的國王形象——聖拉斯洛,將自己比擬為這位廣受匈牙利人喜愛的「騎士王」

因為他長期不在匈牙利國內,只能把國家大事交給他信任的幾個代理貴族處理。這樣的做法雖然勉強保住了他在匈牙利的權威與財政收入,但是代理人無法有效地解決民政問題,時常招致民怨的不滿;而他為了湊錢發動尼科波利斯戰役等外部戰爭,只能出賣國王90%以上的土地和特權。當時城市中產階級的興起,大幅增加了這樣的不滿,使得中央級的國家議會(有城市代表參予)被賦予了更多的治國權責,大貴族和巨頭的地方大權雖無法打破,但被要求向國家提供傭兵或代役金,確實地維繫了中央權力。這樣的發展,和西吉斯蒙德在政治上支持中小貴族、促進城市發展的積極政策密不可分,這可算是他最正面有效的施政成果。

他晚年的心力都消耗在平定胡斯戰爭(1420-1434年)上面。1420年,著名将军揚·傑式卡领导的农民武装,和胡斯派军队一起,在維科山戰役英语Battle of Vítkov Hill中击败了西吉斯蒙德。西吉斯蒙德派出了更多的十字军,但是都以失败而告终。傑式卡去世后,胡斯派分裂,其中的温和派和捷克天主教徒联合,一同支持西吉斯蒙德。在1434年的里潘尼戰役英语Battle of Lipany中,最激进的胡斯派最终战败,西吉斯蒙德終於成功平亂,開始在波希米亞王國進行統治(1436年正式加冕)。

但是,捷克分裂的教派勢力與自治權大增的貴族運動,使他的王權可有可無。事實證明,不管是皇帝的頭銜還是波希米亞的王位,都遠不如匈牙利王位帶給他的實質財富與權勢,這也是他積極仿效匈牙利文化和穿著(甚至留著匈牙利大鬍),以及熟練匈牙利語來爭取匈牙利民心的原因和成效。

50歲上下的西吉斯蒙德,穿著匈牙利的傳統服飾,由皮薩內羅英语Pisanello所繪

1430年代初,波希米亞的胡斯戰爭一度蔓延到匈牙利境內,他為了杜絕並鎮壓響應胡斯派的匈牙利人,以殘忍強硬的手段將反叛撲滅,惡化了自己在匈牙利苦心經營的形象。他治下的匈牙利,在經濟方面蓬勃多產,譬如他為促進城市發展而立法保護本國商人、擴大城市法庭的權力、招引外國技師、提高本國消費的產業水準,並計畫統一度量衡等等,使得行會制度普遍地在全國建立,城市的繁榮富庶及政治影響也越來越大(等級制議會的出現與掌權)。但是,佃農在這樣的經濟繁榮中卻幾無受益,生活很少改善,因此當宣揚平等與革命的胡斯運動滲入匈牙利時,終於在1437年(西吉斯蒙德於當年年底過世),於匈牙利南部和外西凡尼亞地區爆發了農民叛變與暴亂。後來是在他雇傭的德意志士兵和匈牙利貴族的積極合作之下,才在同年把叛亂給平定。

西吉斯蒙德只有伊丽莎白一个女儿。他安排王位由女婿——哈布斯堡阿尔布雷希特二世繼承,但皇后芭芭拉不肯。1437年,西吉斯蒙德病重,阿尔布雷希特与他的宰相卡斯帕尔·施利克指控皇后图谋反对西吉斯蒙德,并很快因此将她转移到布拉迪斯拉发城堡的监狱,迫使她放弃嫁妆在内的大量财产。这也使得西吉斯蒙德临终时,皇后不在他的身旁。

顯赫一時的卢森堡王朝,就在1437年畫下句點。

殺妻疑雲[编辑]

西吉斯蒙德的首任妻子——匈牙利女王瑪麗亞一世

西吉斯蒙德很早就被和匈牙利國王拉約什一世的女兒瑪麗亞訂婚,兩人在1385年結婚,他也被岳父視為繼承人。就在他結婚那年,匈牙利貴族擁立那不勒斯國王卡洛三世為王,史稱匈牙利國王查理二世,然而民間盛傳幕後的西吉斯蒙德才是掌權者。

1387年,瑪麗亞一世復位,並把西吉斯蒙德立為共治國王。八年後的1395年,瑪麗亞死於一場可疑的騎馬意外,身懷六甲的她從馬上摔下來傷重不治。當時瑪麗亞二人雖然同為匈牙利君王,但夫妻間早已貌合神離,甚至是在各自的宮廷生活,瑪麗亞也任由西吉斯蒙德掌權。也有傳聞指出,瑪麗亞腹中小孩不属于西吉斯蒙德。

妻子過世後,西吉斯蒙德成為匈牙利的唯一君王,後再娶采列的芭芭拉為妻,第二任妻子為他生下了獨生女伊麗莎白。由於瑪麗亞的近親皆無緣匈牙利王位,史家便視1387年為匈牙利盧森堡王朝。由於外曾祖父波蘭國王卡齊米日三世曾與匈牙利阿爾帕德王朝聯姻,西吉斯蒙德身為貝拉四世的七世孫,也稱得上是匈牙利王室的遠親。

逸事[编辑]

小時候的西吉斯蒙德便以野心勃勃聞名,甚至曾因圖謀外國領土而被長輩訓斥。

在康士坦茲會議上,一位樞機更正了西吉斯蒙德發言中的文法錯誤,對此他說了一句名言:Ego sum rex Romanus et super grammatica(我是羅馬人的国王,我高于文法)。蘇格蘭歷史學家湯瑪斯·卡萊爾戲稱西吉斯蒙德為「高于语法(super grammatica)」。

參考書目[编辑]

  • 周力行,《匈牙利史》,台北:三民書局,2013
  • 周力行,《捷克史》,台北:三民書局,2022
  • 溫蓋爾·馬加什 等著、李鴻臣 等譯,《匈牙利史》,哈爾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1982
  •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Sigismund.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西吉斯蒙德 (神圣罗马帝国)
出生于:1368年2月15日逝世於:1437年12月9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瑪麗亞一世
匈牙利國王克羅地亞國王
1387年–1437年
瑪麗亞一世同時在任
繼任者:
阿爾布雷希特二世
前任者:
魯普雷希特
羅馬人的國王
1410年–1437年
約布斯特競爭
(1410年–1411年)
前任者:
溫塞斯拉斯四世
波希米亞國王
1419年–1437年
勃蘭登堡選帝侯
1378年–1388年
繼任者:
約布斯特
前任者:
約布斯特
勃兰登堡选帝侯
1411年–1417年
繼任者:
腓特烈一世
前任者:
查理四世
神聖羅馬皇帝
1433年–1437年
繼任者:
腓特烈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