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utiger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Frutiger
Frutiger
樣式无衬线字体
設計師Adrian Frutiger
發行商Linotype公司
發表日期1975年
衍生變體Frutiger Next
Frutiger
範例

Frutiger是一款西文无衬线字体,由瑞士设计师阿德里安·弗鲁提格(Adrian Frutiger)设计。

1968年新建法国戴高乐机场时,阿德里安·弗鲁提格决定不沿用原来的Univers字体,而是新創一个字体作为导向系统标准字。新字体最初命名为Roissy,於1975年完成,并在当年在机场使用。

特征[编辑]

设计师弗鲁提格的目标是制作一个新的无衬线字体,保留Univers的整洁美观的特点,并加入Gill Sans字体有机元素,因此形成了Frutiger清晰可读性。 这个字体特点非常适合戴高乐机场现代的外观和从不同角度、大小、距离的可读性。长字母的上升下延部分非常突出,而且间隔较宽,因此很容易与其他字母区分。

应用[编辑]

Frutiger字体家族于1976年首次由Stempel字体公司连同Linotype公司发布。Frutiger的简单易读、且不失温暖、休闲的特征使其广受广告印刷行业的欢迎。大量的企业采用它做为标准字,英国国家健康服务中心、瑞士的道路标志都采用这个字体。自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挪威奥斯陆的公共交通系统也开始使用它。東日本旅客鐵道也使用这个字体作为站台编号的字体。目前它仍是 Linotype公司销量最好的字体之一。

演变[编辑]

Frutiger字体家族在1997年更新。新版本称为Frutiger Next,改变了一些数字字符的细节,并加入真正的手写体风格斜体,而不是像老版本一样沿用Oblique Roman的斜体。

Frutiger Arabic是Frutiger家族中的阿拉伯字体,由黎巴嫩女设计师内丁·夏因于2007年设计。

由于其成功的设计,Frutiger也成为众多模仿的对象。Adobe公司的Myriad,还有微软公司的Segoe UI是最著名的两款模仿字体。而香港九廣鐵路公司亦自行研發了Casey,用於其鐵路系統上。

注释[编辑]

  • Philip B. Meggs and Rob Carter. Typographic Specimens: The Great Typefaces. Van Nostrand Reinhold 1993, pp. 163. ISBN 0-442-00758-2
  • Jennifer Gibson. "Univers and Frutiger." Revival of the Fittest: Digital Versions of Classical Typefaces, Ed. Philip Meggs and Roy McKelvey, RC Publications 2000, pp. 176-177. ISBN 1-883915-08-2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