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唯我論(英語:Solipsism)是一种认为只有自己的心靈是唯一可以確認为真实存在的哲學理論。

字源[编辑]

唯我論是由拉丁語solus,意為唯獨、唯一,以及拉丁語ipse,意為自我,所組成。字面意思為我。

歷史[编辑]

唯我論的歷史悠久,在文獻上,最早提出這個命題的,是古希臘詭辯學派哲學家高爾吉亞

種類[编辑]

形上學唯我論[编辑]

形上学唯我论是唯我论的一种。基于主观唯心主义。形上学的唯我论者认为,自我是唯一真实的存在,包括外部世界和其他人在内的所有现实都是该自我的代表,且没有独立的存在。形上学唯我论有很多种,例如卡斯帕尔·黑尔(Caspar Hare)的现实唯我主义(或透视现实主义),在这种理论中,其他人是有意识的,但他们的经历却根本不存在

認識論唯我論[编辑]

认识论上的唯我论认为只有主体自己脑海中的内容是可知的,外部世界则是不可知的(但不一定是虚假的)。此外,外部世界是不是独立于自己的头脑或心灵而存在也是不可知的。例如,可能是一个类似于神的存在控制了心灵的感觉,使主体感觉好像有一个外部世界,而它的大部分(不包括类似于神的存在和自己)是虚假的。

方法論唯我論[编辑]

要点[编辑]

唯我论并不等同于否认物质的存在。

形上学唯我论世界观的特征之一是怀疑其他人的精神的存在。由于只有自己才能知道自身的经历且无法用语言表述它,因此只能通过类比的手段来了解他人的经历。

哲学家们试图不仅利用推论或类比来构建思想。然而,笛卡尔认识论的错误带给了人们这样一种观点,即在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证明“我”存在的前提下,没有思想能比“我思故我在[1] 发展得远。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Thornton, Stephen P. Solipsism and the Problem of Other Minds. Internet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24 October 2004 [2020-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1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