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朝英 (金庸小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林女俠/祖師婆婆(古墓派後人專稱)/英妹(王重陽專稱)
小说神鵰俠侶
姓名林朝英/朝英
门派古墓派始創人
徒弟自己的丫鬟
武功
内功玉女心經
古墓派內功
轻功捕雀功
天羅地網勢
柔網勢
绝技玉蜂針
冰魄銀針
美女拳法
玉女劍法
銀索金鈴索
玉女素心剑法
古墓派武功
兵器
綢緞金球
白金絲手套

林朝英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的人物,古墓派的開山祖師,她是小龍女和李莫愁的師祖,楊過的太師祖。門人皆尊稱她「祖師婆婆」,是個傳奇人物。在故事開始時,甚至於《射鵰英雄傳》開始前已逝去多年。為金庸小說中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

林朝英容貌極美,秀眉入鬢,眼角之間卻隱隱帶著一層殺氣,與王重陽是一對冤家情侶,二人有一段苦戀。

生平[编辑]

林朝英不單容貌絕美,且更是一個絕頂武學奇才,武功號稱勝其餘四絕(東邪、南帝、西毒、北丐)和「老頑童周伯通,但沒有真正交過手,僅從丘處機口述介紹,但或許丘處機有提升自家本師之嫌,因為林朝英和王重陽比武較量的時間遠早於華山論劍

心中戀慕王重阳,而王重阳对她也十分尊敬欣赏。但兩人性格皆高傲不群,始終不願向對方坦然表達愛意,以致未能長相廝守。

曾經使用计谋击败王重阳,逼使他在看她自殺身亡、出家为道士、跟她一起在古墓中长相厮守三選一。但即使這樣,她也无法如愿以償。王重阳宁愿把自己所建的古墓让给她居住,自己另在古墓不远处盖了全真观,出家为道士。

林朝英敢于主动追求,然而爱情不能勉强,實屬无可奈何,因此成為怨婦。

跟王重陽比試時,使巧計以手指在石上刻字而取勝,從此得「活死人墓」作居所。

自此一直住在活死人墓中,與全真教作鄰居。

對王重陽念念不忘,一邊施行禁慾教育,教授弟子,拜師前對王重陽畫像吐口水,一邊在墓裡存放著珍貴嫁妝和王重陽的書信,卻始終未能償願與之共偕連理,最後落得鬱鬱而終。

自創《玉女心經》以剋制全真教的武功,但實際上可與之調情互補。

以王重陽相贈的寒玉床來幫助練功,也將一身武功傳授給自己的丫鬟

武功[编辑]

玉蜂针

乃是细如毛发的金针,六成黄金、四成精钢,以玉蜂尾刺上毒液沾过,虽然细小,但因黄金沉重,掷出时仍可及远。

冰魄银针

针身镂刻花纹,打造精致,此针剧毒无比,一碰即中毒,皮肤全成黑色,若被碰破皮肤,顷刻便要丧命。

美女拳法

拳法每一招都是模拟一位古代美女,将千百年来美女变幻莫测的神韵仪态化入其中,施展出来或步步生莲,或依依如柳,於婀娜妩媚中击敌制胜。

玉女剑法

剑招凌厉,而且讲究丰神脱俗,姿式娴雅,飘身而进,姿态飘飘若仙。

天罗地网势

手法迅速,使出来绵密无比,威力不弱过手裏有,双手能挡住九九八十一只麻雀,不让一只漏出。

银索金铃索法

以金铃索施展,招式精妙,变幻莫测,以攻敌穴道为主,索式夭矫似灵蛇,圆转如意。

捕雀功

絕頂輕功,飄逸靈動。練習到一定階段可以以

玉女心经

《神雕侠侣》中讲述,玉女心经是由当年古墓派祖师林朝英独居古墓时创下。 林朝英撰述玉女心经,虽是要克制全真派武功,但因其对王重阳始终情意不减,所以撰述到最后一章玉女素心剑之时,林朝英幻想终有一日能与意中人并肩击敌,因之玉女心经的最后这一章的武术特别地有转喻之意。

玉女素心剑法

《玉女心经》最後一章的武功,此剑法原须男子使「全真剑法」,女子使「玉女剑法」,尤如王重陽林朝英二人双剑合璧,威力無窮,天下再無人能擋;但招意情意綿綿,故殺傷力並非絕強。

相關人物[编辑]

影视形象[编辑]

劇集[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