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阿魯哇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沙阿魯阿族
拉阿魯哇族
Hla'alua
聖貝祭
總人口
約461人(2023年4月)[1]
分佈地區
主要居住於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與高中里;另少數族群居住於那瑪夏區瑪雅里[2]
語言
拉阿魯哇語布農語中華民國國語
宗教信仰
十二貝神
相关族群
拉阿魯哇族於高雄市桃源區(綠色)與那瑪夏區(藍色)之分布

拉阿魯哇族拉阿魯哇語Hla'alua,國際音標:ɬaʔaɾua,書寫系統制定前慣以 Saaroa 拼之),舊稱沙阿魯阿族,清代文獻稱為四社生番,是臺灣原住民的一個族群,主要分佈於高雄市桃源區,人口向內政部申報者約461人,傳統語言為拉阿魯哇語,但通用語布農語。以往被政府官方錯誤歸類為鄒族的一支,和卡那卡那富族合稱「南鄒」,中華民國政府於2014年6月26日承認其為台灣原住民族的第15族。[3][4][5]

簡介[编辑]

傳統拉阿魯哇族由排剪社(Paiciana)、美瓏社(Vilanganʉ)、塔蠟袷社((Talicia)、雁爾社(Hlihlala)組成,因此古稱「四社番」或「四社生番」,於日治時期,相傳塔蠟袷社族人因為交通不便,紛紛移居至排剪社居住,而至民國90年附近,發現那瑪夏區瑪雅里有部分族人居住,其遷移過程已不可考,故以那爾瓦社(na'ʉvuana)稱之。拉阿魯哇族在日治時代就被政府歸類為鄒族,戰後亦沿用此分類至今。但學界在日治時代即對兩族群的分合各持不同意見。伊能嘉矩鳥居龍藏等學者根據語言與風俗習慣的異同,將鄒族視為單一族群,但對族群內部的區分並不一致;小川尚義則由比較語言學的觀點,將鄒族、卡那卡那富族、拉阿魯哇族視為三個獨立的族群。[6]分族後,拉阿魯哇族族人認為在語言、習俗上都與鄒族不同,因此發起正名運動及連署活動[7],並於2014年6月26日正式獨立為一族。[5]

分布[编辑]

目前族人主要分布於高雄市桃源區的桃源里桃源部落kalʉvʉnga(屬雁爾社)、四社部落tanguhla(屬雁爾社),高中里高中部落rʉhlʉcʉ(屬排剪社)、高中二部落papanara paiciana(屬排剪社)、草水部落sʉhlʉnganʉ(屬排剪社)、美蘭部落su'aci(屬美瓏社),以及那瑪夏區的瑪雅里na'ʉvʉana(屬那爾瓦社),少部分族人因為就學就業等需求,遷移至都會區或其他地區。

祭儀[编辑]

拉阿魯哇族服飾

拉阿魯哇族最重要的祭儀是「miatungusu(舊稱貝神祭,現稱聖貝祭)」,原為2年舉辦一次,但為了文化傳承,自1994年起改為每年舉行。

貝神祭之由來:很久前hla'alua(拉阿魯哇人)與kavurua(小矮人嘎夫魯阿)曾經同住在 hlasʉnga(日昇之地;東方之山)這個地方,而takiiarʉ(貝神)是小矮人的守護神。小矮人與拉阿魯哇族人相處非常的融合,有一天拉阿魯哇的祖先要離開hlasʉnga,小矮人很難過,於是當拉阿魯哇族人要離開時,就把他們最珍惜的寶物─貝神贈送給拉阿魯哇祖先,並且交代拉阿魯哇族人要把貝神奉為自己的神來祭拜,於是十二貝神從此就成為拉阿魯哇的神了。

貝神共有12個,各有祂們的名稱,分別為:

  • 1. Pavaasu(勇猛神):能保護族人成為勇士。
  • 2. Paumala papa'a (狩獵神):能保佑族人狩獵時都能獵到獵物。
  • 3. Pamahlatʉra(健康神):能保佑族人身體健康強壯。
  • 4. Paumala aanʉ(食物神):能保佑族人每年都有豐富的食物可用。
  • 5. Hlalangʉ 'ihlicu(驅魔神):能驅逐妖魔永不附身。
  • 6. Patama'iiarʉ(勤勞神):能保佑族人勤勞工作。
  • 7. Pamavahlaʉvaʉ(平安神):能保佑族人做任何事均能相安無事。
  • 8. Kupamasavaʉ(驅懶神):能驅離族人的懶惰。
  • 9. Paumala ngahla(狀元神):能保佑族人出人頭地、成大業、立大業。
  • 10. Pamaiatuhluhlu(守護神):能守護部落的族人化險為夷。
  • 11. Papacʉcʉpʉngʉ(聰明神):能保佑族人個個都聰明。
  • 12. Sipakinivaratʉhlausahlʉ(風雨神):能保佑年年風調雨順、遠離天災。

miatungusu(聖貝祭)是拉阿魯哇人所有祭祀中最重要的祭典,每兩年舉行一次。平常貝神是由raahli(部落首領)保管,頭目會把貝神放在甕中封起來,再把甕埋在家後面,但很神奇的是,不到祭典時,既使貝神被封在甕裡,埋在土裡,卻仍然不見其在存。據說祂們都已經回到hlasʉnga這個地方了,但是當族人要舉行貝神祭的前十天,部落首領會去看甕裡的貝神是否已回來,果然發現貝神都已經回到甕中,這是不可思議的神奇之事。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拉阿魯哇族"[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華民國原住民族委員會,2023年6月6日查閱.
  2. ^ 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拉阿魯哇 (Hla'alua). [2014-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12). 
  3. ^ 正名成功 原住民再增2族變16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央社,2014年6月26日
  4. ^ 原住民再多2族 增至16族. [2014-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8). 
  5. ^ 5.0 5.1 原住民族委員會," 行政院核定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原民會:加強復振族語"存档副本. [2014年7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7月13日). ,原住民族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新聞稿,2014/06/26 11:55:58.
  6. ^ 台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要從「鄒族」獨立出來 拉阿魯哇原住民爭取正名. [2014-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