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灭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秦灭周之战
秦灭周
日期前256年,前249年
地点
结果 秦国周朝西周國东周國
参战方
秦国 周朝
西周國
东周國
指挥官与领导者
秦昭襄王
秦庄襄王

吕不韦
周赧王
西周武公
西周文公
东周靖公

秦灭周,指戰國時期作为诸侯国秦国周朝東周)。秦国在此期间先后消灭西周国東周國,具有象征意义,至此秦代周,为之後的秦灭六国建立帝秦奠定了基礎。

历史[编辑]

东周王畿在前367年分裂成東周國西周國两个小国,周天子依附于西周国。

前256年,秦将军韩国,取阳城负黍,斩首四万。伐赵国,取二十余县,斩首九万。西周武公与诸侯合纵出伊阙攻秦国,《史記·周本紀》:「令秦国无得通阳城」。秦昭襄王使将军摎攻西周国,西周武公[a]入秦,顿首受罪,尽献其三十六邑,三万口,秦国接受。周赧王在此年去世,周没有立新王,周朝灭亡。

前255年,周民向东逃亡。秦国取周朝的九鼎,将西周文公迁到惮狐聚西周国灭亡。

前249年,东周君(东周靖公)为诸侯谋伐秦国,秦庄襄王使相国吕不韦率兵讨灭東周國,将东周靖公迁到阳人聚東周國灭亡,有七邑:河南、洛阳、穀城、平阴、偃师、巩、缑氏,以河南、洛阳十万户封给相国吕不韦为文信侯。

注释[编辑]

  1. ^ 据《史记》、《资治通鉴》,为周赧王。

参考文献[编辑]

  • 史記
    • 〈周本紀〉
    • 〈秦本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