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紫鹃,【清】改琦绘

紫鹃,舊名鶯哥,中國古典小說《红楼梦》中的人物,是林黛玉的近身丫鬟,与黛玉情同姐妹。她最初是賈母身邊的丫頭,黛玉進賈府後,賈母見黛玉身邊缺人才,讓她改為跟隨黛玉。

在紅樓夢中許多地方可看出她對黛玉的關心和照顧,除了平時侍奉身體不好的黛玉湯藥、談天解悶之外,對於黛玉將來的婚事以及與寶玉之間的關係也甚為關心,其中“慧紫鹃情词试莽玉”一回,是紫鹃正传。紫鹃以黛玉要回老家來試探寶玉的情意,使寶玉大病一場。

结局[编辑]

程高本续写寶玉被騙娶寶釵,最後害死黛玉,她甚為不平,一度誤而怨恨寶玉薄情;并由此看破世事,最後隨贾惜春出家。

《红楼梦》其他续书[编辑]

在陈少海《红楼复梦》中,紫鹃转世为桂蟾珠,被祝梦玉(贾宝玉转世)纳为

参考文献[编辑]

  • 施宝义等. 《红楼梦人物辞典》. 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1989年. ISBN 7-219-01157-1.(第266页,“紫鹃”词条).
  • 周汝昌等. 《红楼梦辞典》. 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1987年.ISBN 7-218-00318-4.(第808页,“紫鹃”词条)
  • 冯其庸等. 《红楼梦大辞典》. 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1990年. ISBN 7-5039-0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