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编辑方针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維基百科是無數維基人的心血結晶。他們各自有不同的才能——有人長於補充來源,有人提供技術支援,有人善於撰寫條目,更共同擁有願意付出的心。即使最優秀的條目亦非完美;每位新編輯都可以為如何改善它們帶來獨特見解。

向維基百科添加資訊

維基百科是為了向公眾提供獲普遍認可的知識而建立;故一般而言,它收錄的知識越豐富,就越貼近計劃目標。請大膽添加简明、獲普遍认可的知識概述。您可以創建新條目,也可为舊條目添磚加瓦,但在移除有可靠來源支撐的內容時,應小心行事。此外,編者應留意維基百科中的內容必須符合可供查證非原创研究要求。為方便查證,請為條目添加可靠来源,沒有来源支持的文字可能會受其他編者質疑以致移除。維基百科相信,寧可缺乏內容,也不應向讀者提供錯誤或誤導的資訊,我們的聲譽源于可供查證及可靠的文字。因此,添加內容時最好引用内文维基百科:列明来源對於這些要求有更詳細的闡述。

雖然確保文字有可靠來源支撐十分重要,但寫作時,您不應抄襲他人的文字或僅作轻微改動。請尊重版權。您應在理解來源後,以自己的阐述將意思表達出來。

編者也可為无标注內容添加來源來改进条目,這對存疑或有爭議性的文字尤其重要。即使您並非那段文字的作者,您亦可為它添加來源。

維基百科永遠是未完成品:我們不要求完美

我們不要求完美維基百科永遠是未完成品英语Wikipedia:Wikipedia is a work in progress。共筆制度讓我們能夠將粗糙的初稿慢慢發展為極佳的文字。故即使條目品質不佳,只要能夠改善,我們一樣歡迎。例如,某用戶的新條目對一項事物作出簡單概述,只有短短數句;另一位編者可能協助排版,或擴充內容、添加圖片。另一人可能調整內文不同觀點的比重,查證真偽及確保精準,並補上來源。在過程中,條目可能顯得混亂,不夠通順,這是可以接受的。

關於在生或近期過世人物的條目應保持持平客觀

雖然維基百科不要求完美,但有關在生或近期過世人物的條目,內容不應包含具爭議性的內容。無論它們是正面或是負面內容,只要未經可靠來源證實,就應處理。 如發現這類爭議內容,應立即添加可靠來源,並以中立的語調合適的比重作描述。如果無法找到來源,應立即移除,无需等待讨论结果。维基百科:生者傳記對這些要求有更詳細的介紹。

嘗試解決問題

嘗試解決問題,如確實無法解決,則標記或移除內容。只要是適合維基百科的內容,都應盡量保留。謹記维基百科是一部百科全書

向已有条目添加的事實及概念都應保留,只要它們符合三大內容方針:即中立的观点(本項不等於沒有觀點)、可供查證非原创研究

如果條目有部分段落撰寫不佳,您可協助清理、重寫、排版或添加來源,亦可加上合適的模版提示讀者。如您認為條目需要大幅重寫,大膽去做吧!不過,您應同時在討論頁寫下要作出改動的原因。條目質量會在一次次的編輯中逐漸改善。優秀的條目是一代代編輯合力協作而成。

在條目中移除內容前,請先考慮:

另外,如您覺得那些內容有助創建新條目,又或您不確定它們是否一定要從維基百科中移除,您可以將疑問寫在條目的討論頁上。您也可以將內容移到相關條目的討論頁,讓其他編者一起討論。

需要移除內容的情況

維基百科有一些重要方針探討了甚麼情況下,刪去內容會比讓它留在條目更適合。维基百科:可供查證規定了如何處理沒有來源支持的爭議性內容;维基百科:非原创研究解釋了為什麼維基百科不收錄原創研究;维基百科:维基百科不是什么訂下了維基百科的收錄範圍;维基百科:中立的观点要求條目中重要觀點的比重應與它們的顯著性成正比,且通常不應包括極少數、沒有可靠來源支持的觀點。此外,相同的內容不應在條目中重覆出現(序言除外)。

誹謗胡言亂語破壞侵犯著作权及參照未經發表的「來源」所寫的內容應徹底移除。

在将在世人物的传记内容添加到任何维基百科页面时,編者应特別謹慎,小心處理無來源或少來源的斷言。有意書寫生者傳記的編輯應細讀维基百科:生者傳記,了解維基百科對此類內容的額外限制。

與其他編者交流

請勇于更新页面,例如為頁面修復錯誤,或多添幾句。您不需要先詢問頁面的其他編輯才修改。沒有人擁有某個條目。如果您發現條目有問題,就放膽改吧!然而,當您覺得編輯可能有爭議,或有人不同意您的修改(例如他們回退了您的修改,或在對話頁提出質疑)時,就應開展討論。修改、回退、討論循環是編輯爭議內容的常見模式。

然而,勇於更新頁面不等於挑戰共識,或可以將違反核心方針(例如可供查證中立的观点)的內容添加到維基百科。製造既成事實無助達成共識。

解釋自己的行為

解釋自己的行為。當您對條目作出有爭議或大幅度的改動時,应当解釋。您可以在編輯摘要中留言說明。如果編輯摘要的空間不夠,您可以在討論頁留言。討論頁比起編輯摘要有更多人留意,故對減少誤會、促成討論和避免編輯戰很有幫助。

謹慎作出重大改動,先討論

应谨慎作出重大改動。請在重大修改前先在條目討論頁得出共識,以避免出現編輯戰。不同編輯對如何改善條目的看法或有不同。如您決定大膽作出修改,則應在討論頁詳細解釋。您也可以先寫好草稿,再將它放到條目討論頁,尋求大家的意見。

維基百科不是討論區

無論您決定先討論還是直接大膽修改,請記住維基百科不是討論區。维基百科是积极向上的网站,所有维基人要做的是用自己的能力改进、撰写、编辑出尽量完美的条目,而非评论他人的信仰、理论等。請參閱维基百科:礼仪

修改方針及指引

方針及指引的內容應反映維基社群目前的共識。一般而言,修改方針及指引應比修改條目更為謹慎。排版、改正錯別字等小修改可由編者者自行更改。但當修改方針及指引的文意時,就必須先到討論頁或互助客栈討論,達成共識後才可更改。重大更改及創設新的方針或指引前,應仔細諮詢社群的意見。

編輯或重構討論頁

有關編輯討論頁時應注意的事項,請參閱: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