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姓烏古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九姓烏古斯古突厥語 ,Toquz Oγuz,Toquz Oghuz),又称九姓乌护,是一个非中文典籍中存在的概念,在中国史料中对应的概念就是回鹘汗国及其流散和吸收的周边部族,存在于唐朝五代时期,唐初与突厥汗国交战时期,与唐形成反阿史那氏联盟,後随着回鹘汗国在中亚的影响,衍生成为各古代突厥语民族的部落组织形式。

“九姓烏古斯”概念,在阙特勤碑被提及;而更重要的侧面证据,是目前残破不堪的《九姓回鹘可汗碑》,以及阿拉伯历史学家塔巴里只字片语的“九姓乌古斯在820年袭击齐查克和俱战提”的记载,侧面印证回鹘汗国西征事迹,佐证了其概念事实上对应的就是唐朝边属的回鹘汗国。回鹘汗国势力范围大致在伊犁河流域,核心部落为回鹘内九姓与外九姓。

其中内九姓即回鹘部落内部核心的九个氏族,分别是:药罗葛(回纥王室出身的氏族),胡咄葛,啒罗勿,貊歌息讫,阿勿嘀,葛萨,斛嗢素,药勿葛,奚牙勿。[1]

外九姓则是回鹘加上其他八个唐代北方常见的少数民族: 回鹘(由上面的内九姓组成)、仆固、浑、拔野古同罗、思结、契苾拔悉密葛逻禄

回纥时期,回鹘(内九姓)在药罗葛氏带领下,击败了拔悉蜜、葛逻禄,总十一姓,受到唐朝的册封,自此以“十一姓”的形式组成战争组织。由于回鹘打仗的时候总派后二者(“客部”)作前锋,以至于唐朝的记录总将葛逻禄误作“九姓”之一,后期更是将回鹘与其他北方少数民族朴固、浑等并称为“九姓”,事实上将“回鹘九姓”与“包含回鹘在内的九个民族”相混淆了[1]

古突厥语里,“烏古斯”有“部落”、“姓”、“联盟”、“箭”之意。回鹘汗国的影响向西达到西亚地区,这种以姓划分部落与氏族的习俗在西亚民族看来,恰被称为“九姓乌古斯”,于是“九姓乌古斯”便成为西亚历史对回鹘汗国的称呼,沿用下来。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新唐书》. 

参见[编辑]